艺术中国

中国网

戏说《冰嬉图》——清朝冰雪运动乌拉滑子

戏说《冰嬉图》——清朝冰雪运动乌拉滑子

时间: 2022-02-28 15:41:3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完美落下帷幕,与以往冬奥不同的是北京冬奥会在近乎完美的疫情防控下如期举行,并且涌现出许多惊喜,不管是出道即是巅峰的谷爱凌,四朝元老徐梦桃,亲吻冰面的范可新,冰上君子羽生结弦,都在冰墩墩的加持下登上了热搜榜。

这冰雪上的运动,是力与美的极致协和。事实上,在三百多年前,咱们老祖宗就已经踩着乌拉滑子(古代冰鞋)踏冰而行,“玩”得贼溜。

而乾隆年间的《冰嬉图》就像一部照相机,体现了古代冰嬉大典的无限精彩镜头集锦。

《冰嬉图卷》 清 张为邦、姚文瀚合绘,纸本设色,纵36.5cm横563cm,现藏故宫博物院

用冰高手—努尔哈赤

“冰嬉”,即冰雪相关的运动,最早可追溯到隋唐时期,但论其发展的黄金时期,还要到清代。这又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的推动——清太祖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

“时有费古烈者,所有皆着乌拉滑子,善冰行,以炮驾爬犁,沿脑温江冰层驰往救,一日夜行七百里…满兵至,巴尔虎特尚弗知。”

据说,天命年间,努尔哈赤在墨根城(今嫩江县)遭到蒙古巴尔虎特部猛烈围攻,眼看要延误战机。于是,努尔哈赤命令他的首席滑冰大队费古烈部队星夜驰援,一接到命令,费古烈就让这支善走冰的士兵全都换上乌拉滑子,由爬犁拉着火炮,在嫩江冰面上滑行如飞,一天一夜滑了700里。就在墨根城处于千钧一发之时,“冰鞵营”如同天降神兵,打得对方落花流水……

北海公园皇家冰嬉表演 图源:博客中国

解围之后,努尔哈赤便把“滑擦”(溜冰)列入军事项目,广泛用以训练八旗兵和校阅。天命十年(1625年)正月初二,努尔哈赤在盛京附近的太子河上举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冰上活动,就算是一场没有冰墩墩的古代冬奥会了吧。“滑擦”也成为了八旗子弟的一门必修课。

北海公园皇家冰嬉表演 图源:博客中国

再后来清兵溜着冰顺便溜入关后,在“头号粉丝”乾隆爷的推动下,这项运动定为了国俗,除了冰鞋处,甚至发放专项“工资”—冰鞋饷,再到后来的千人冰嬉盛宴,将冰嬉运动推向高峰。

乾隆

虽为嬉,亦作礼

虽然名为“冰嬉”,“典礼”气质却重于嬉。《甄嬛传》里,有段嫔妃冰嬉一舞夺圣心”的桥段。然而在真实历史中,冰嬉参与者大多是京城的八旗子弟兵。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这冒着寒风打着冷战也要玩的冰嬉,具体怎么个嬉戏法呢?

我们再回到画面里:

比赛地点:太液池

冰嬉时间:冬至至“三九”期间

整幅画分成五个部分:

1.最右侧入场处——故宫大门口

守卫小哥正向大统领汇报冰嬉大典开始了

2.观众席

四堆观看比赛的八旗子弟兵,分别是镶白旗、镶红旗为一拨,正白旗、正红旗为一拨,镶黄旗、正黄旗为一拨,正蓝旗和镶蓝旗为一拨。

3.VIP贵宾席上的乾隆老爷和大臣们

冰上又冷又滑,皇帝出行怎能毫无准备?上冰床!

乾隆爷的冰床豪华气派,底座像一艘龙舟,两面描金绘彩。冰床底部安装两根长形角铁。龙舟上矗立一个方形木棚,棚外贴着黄缎,上方宝顶以金漆涂之。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棚两侧各有一扇玻璃窗,方便皇帝浏览外面的冰上美景。棚内是雕龙宝座,后部有两根横杆。由人力在前方拖拽、后方推动。

冰嬉大典的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便乘坐着大冰床御驾亲临了。在众人的推动下,冰床滑行如飞,稳坐c位,大臣们簇拥四周,活像一个男子天团。

比赛场热门项目top3

据文献记载,当时皇帝观赏的溜冰项目主要有三种:

抢等——古代速滑

善走冰者们穿着带铁齿的冰鞋,在同等距离里,在冰上如风驰电掣般滑擦,最先到达皇帝冰床的为头等,便能够获得皇帝亲赏。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朔风卷地河水凝,新冰一片如砥平。何人冒寒作冰戏,炼铁贯韦当行滕。”

古代冰鞋

“炼铁贯韦”其实是古代冰鞋的制作方法,即,用皮绳(韦)在鞋底绑上铁片(铁),借助光滑的冰刃滑冰。

冰鞋上部为木制,两侧各钉两根白皮绳来系鞋带,固定脚。鞋底中间挖凹槽置嵌入冰刀,冰刀与鞋底铆接牢固,无松动。初期冰刀是用马的胫骨制成的,清代后期,逐渐升级为铁制的。同时,冰鞋也出现了单冰刀、双冰刀两种不同的类型。

竹马

女真族还发明过一种新型滑冰工具 ——竹马。人手执曲棍,踏在竹马上,就可以在冰面上自由滑行。

抢球——古代冰球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士兵分为红黄两队,穿着特制冰鞋在冰面上共同争夺一个羊皮制的球。哪队在自家领域里得到皮球就哪队取胜。当时的比赛规则和今天的冰球比赛有所不同,运动员并非手持球杆,用杆触球,而是赤手空拳,动手动脚都可以。经过数次传球,能够将球送进对方球门的一方为胜。

重头戏:转龙射球——古代花滑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乾隆爷最爱看转龙射球,而张为邦和姚文瀚在画中的重头戏就是这个项目。以龙门为中心进行的速滑,1600名溜冰高手鱼贯而行,组成一条巨龙,蜿蜒盘转,各显绝技,做出各种各样奥运会难度级别的动作。

除了冰上射击,还有杂技杂耍的、冰上飞叉的、耍刀弄幡的、使棒、冰上倒立、叠罗汉,可谓技艺非凡。

肩上扛娃......

倒挂金娃......

杠上挑娃......

竹竿顶娃......

再顶个娃......

“要不是上了点年纪腰不好,要不然俺也可以特鲁索娃一下。”

而且这《冰嬉图》中的花样滑冰,名字都还挺特别:金鸡独立、鸽子翻身、哪吒探海、先猴献桃、童子拜观音……

除了以娃为道具的单人速滑,画中还有一个拿盾一个拿矛的couple,另一组还肩上站着个人,举着的小旗迎风飘扬,威风凛凛。

5、替补候场的八旗子弟

画面最左侧的候补选手们,个个都是翘首以盼,都想在乾隆爷面前露一手,获得赏赐。这不,一小子想趁机溜上去比赛。

行外看热闹,行内看门道。仔细放大观察《冰嬉图》,这举世无双的清朝冰嬉大典令现代观者们都能瞠目结舌。这幅《冰嬉图》乍看之下是传统绘画的散点透视,实际上,只要把两边的房子一对比,你会发现居然是一点透视。

这就得归咎功于张为邦的师傅郎世宁,把清廷的院体画带到透视法原则下的写实性绝境,形成了无与伦比的匠气。

不过凡事一体两面,也由于他的西为中用,这幅画的纪实性大于艺术性,对描绘对象的准确把控,对研究古代滑冰还是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朔风虽紧,新冰虽寒,热爱生活的人们总能在运动与嬉戏里——“甘冰如饴,冷中作乐”,这些冰上运动,或充满欢声笑语,或过程激动热烈,让古今人民都享受着这份冬季限定的快乐。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天,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发布了《故宫里的冬奥会》,将冰嬉图以3D影像一秒穿越到现代,重温古代冬奥的盛大场面。

时代风华,数字作品的产生与发展除了给普罗大众带来新视野,更多的是对经典的延续和突破,让中华文化精髓不至于在当今快消时代中被淡忘。

数字冰嬉四维时代科技制作

如果说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开幕式是要让世界看到中国,那么2022年的北京冬奥开闭幕式,则是要世界看懂中国。无论是太原主题馆的清明上河图3.0,深圳的敦煌奇遇光影艺术展,还是中国民族博物馆的3D冰嬉图,都让新生代得以沉浸式地感受老祖宗的千年故事。(作者:黄雪莹 图文均由作者提供)

戏说《冰嬉图》——清朝冰雪运动乌拉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