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将登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将登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时间: 2022-02-27 09:07: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将于2022年3月5日至9月4日登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春夏重磅展览项目,展览不仅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也是他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回顾巡展的一站。

奈良美智 《无害的小猫》,1994 布面丙烯 150 × 140 cm 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YOSHITOMO NARA

本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策划,并与奈良美智和策展人吉竹美香(Mika Yoshitake)紧密合作,将全面回顾艺术家跨越37年的多产的艺术生涯,呈现70多件重要绘画、雕塑、陶瓷、装置以及700多幅纸上作品,包含大量首次展出的手稿。

奈良美智 《为绘本“寂寞的小狗”而画》,1999 纸上丙烯、彩铅 26 × 51.7 cm 艺术家收藏,©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刻画的肖像深入人心,从眼神凌厉、隐约不怀好意的人物,到悬浮在梦境般景色中的头像和人像,奈良美智的作品反映了艺术家与内在自我的坦诚对话。展览将回望赋予他灵感的关于音乐、文学、童年的记忆以及在德国求学和生活的经历,追溯他在亚洲和库页岛的文化根源,以及来自欧洲和日本的现代艺术元素。

奈良美智 《日惹迷你星屋》,2008 综合材料 约340 × 390 × 420 cm 余德耀基金会收藏,©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1959年12月5日出生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今年63岁,是目前日本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2019 年 10 月 6 日,奈良美智一幅油画《背后藏刀》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了1.95696 亿港元的高价,超过了草间弥生和村上隆,创造出日本艺术品新的拍卖纪录。这一年,奈良美智全年作品总成交额超过 1 亿美金,登上了日本艺术市场的榜首位置。

奈良笔下的人物,其脸上那对眼尾上吊、不怀好意的双眼其实才是他作品的正字招牌。那种眼中露出一付“看什么看?你管我!”的不友善神情,但同时却又身处在寂寥、淡漠背景中的画作主角们,让人一看到就舍不得把眼睛转开。有的时候画中小孩的手里还会拿着小刀,有时则是头上绑着绷带或插了根冒着血的钉子,或是那些闭着眼不断流泪的狗,这种欲言又止的受伤动物神情似乎牵动了心里的什么,跟纯粹的可爱是很不一样的。

奈良美智 《冷杉小姐》,2012 青铜着黑铜色 213 × 52 × 42.5 cm 艺术家收藏,©YOSHITOMO NARA

成年观众常常指责奈良笔下的娃娃张大的眼睛怀有愤世情绪,致使将奈良娃娃视为具有攻击性的人。其实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本人并不希望他的画作变成这样。他解释:画作中的娃娃只不过是儿童,手持玩具武器,因此他们不应该是具有攻击性的人。这样说来,激发了成年人的敌意后,角色其实是颠倒的,这些成年人以罪恶的形象围绕在儿童身边,反而像是持有更强大的武器一般。奈良美智的作品深受大众喜爱,也在国际间获得瞩目,许多奈良作品已被美术馆购入成为日本近代美术的典藏品。

奈良美智 《低烧》,2021 布面丙烯、拼贴 120 × 110 cm 艺术家收藏,©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的工作室建在偏僻的农村,只有奈良美智一个人,独自画画,看风景。兜兜转转几十年,一路经过摇滚乐、旅行、书籍和电影,奈良美智再次成为那个趴在窗前伴着落雪画面的小孩。

近20年来,奈良美智笔下的小女孩眼神越来越平静、柔软,甚至常常闭上了眼睛,代表着他的心态也渐渐平复,奈良美智的作品始终是艺术家与内在自我的坦诚对话。(资料综合自余德耀美术馆、百度百科及“周到上海”等)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市徐汇区丰谷路35号

展期:2022年3月5日-2022年9月4日

“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将登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