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悉心耕耘 艺术人生——专访毛体书法传承人童胜利湘籍书法家

悉心耕耘 艺术人生——专访毛体书法传承人童胜利湘籍书法家

时间: 2022-02-19 00:11: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童胜利

近年来,随着我国传统书法艺术进校园政策不断重视,书法艺术热度不断兴起,同时专注于研习毛体书法,传承红色文化的也越来越受市民的喜爱与参与。那么如何深入了解毛体书法的研习真谛与传承推广,本期特邀湘籍毛体书法传承人童胜利书法家为大家分享他独具一格的创作心得,不俗的艺术人生。

童胜利,湖南平江人,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签约书法名家。2001年南下广州,创办童胜利毛体书法艺术工作室,专职从事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20余年。自幼酷爱毛体书法,初学欧阳询、颜真卿等唐楷。后入魏碑、王羲之等历代名家碑帖,并深读理论文章,专攻毛体书法,心意研磨、师古融今、刻苦钻研,在专业杂志发表多篇毛体书法论文,受到众多专家和老首长高度赞评。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及国际友人等收藏,荣宝斋、保利国际、雅昌艺术网均有参拍。出版著作,第一部《毛体书法艺术探索与实践》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二部《毛泽东签名艺术解析》由四川人民出版出版。

Q:从您的人生履历中,我们发现您已修习书法并从事职业书法创作超过了20年了,请问最令您印象深刻的是哪几幅作品?

童胜利:是的,我从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书法创作,时间已超过20年了,由于这20多年的艺术生涯里,我主要从事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自然是对伟人书法作品印象最为深了。伟人书法大至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多为楷书,字体工整而有力度,代表作品如1921年毛泽东手书《商鞅徙木立信论》等;第二阶段字体重心尝试左、右挪动,导致字形右、左略有倾斜,代表作品如1941年致毛岸英、毛岸青书信、1942年毛泽东为电影《南泥湾》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第三阶段“狂草笔意、行草写法”毛体书风特点,如上世纪50年代伟人诗词手稿《菩萨蛮·娄山关》等。这几幅代表作也是我最为印象深刻的作品。虽然,现代社会纷繁芜杂,众人逐利,但我还是一直秉持初心,研习毛体书法,自有一番乐趣。

Q:同为湘籍书法家,您选择潜心研究毛体书法研习创作,是出于湖南人的情怀,国人的信仰,还是从书法流派技艺上的研究与传承因素?

童胜利:我选择“毛体书法”这个课题,首先是因为我喜欢它,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其二,我从小到大都是学这个艺术专业的,有一定的书法基础;其三,书法有很多体系,选择哪一个领域很重要,许多书体前人已经有很多完善的理论和实践了,包括现在很多人也一直在做探索,但可以突破的空间不大;其四,作为湘籍人士,由于和伟人有共同的地缘关系,自然会带有一些更加亲切的文化认同感;其五,伟人不但是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而且还是卓越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书法集古融今,饱含革命历史情怀,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化为我用自成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毛体书法。他的书法以坚实深厚的功力,超凡脱俗的个性,创造了其雄健、奔放、潇洒于一体的风格,彰显了令人昂扬振奋的时代精神,成为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之一。

据历史记载,1999年6月《中国书法》、《中国书法导报》联合发起“中国20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评选活动,共推荐了20世纪已故50位著名书法大家。通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于当年12月评选出了20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吴昌硕、林散之、康有为、于右任、毛泽东、沈尹默、沙孟海、谢无量、齐白石、李叔同。这十位卓有成就的书法家是20世纪中国书坛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纪中国书坛的缩影,毛泽东列为其中堪称众望所归,为世人公认,他的“毛体书法”是留给世人的宝贵文化遗产,更需要有人去研究、传承和弘扬。综上原因,我自然而然选择了毛体书法这个课题。

Q:相较于其他流派,“毛体书法”最大的特色体现于哪些方面?

童胜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我们祖先运用简单线条在抽象引申下,创造了奥妙无穷的书法艺术。然而,这些抽象引申的线条既形象具体、又情感丰富,反映在艺术风格上有两大流派:一派具阳刚之气、雄强浑厚,一派具阴柔之气、秀逸活脱。这两大基本的艺术风格和流派,在书法混沌走入有序阶段后,是那样泾渭分明,分道扬镳;又是那样和声合唱,共同前进。历经千年,在中国书法史上形成了阳刚与阴柔二重奏的交响乐章。从而演绎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五体、二派”,即“篆体、隶体、楷体、行体、草体”五体和“帖学、碑学”两派。那么,“毛体书法”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奇葩,在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这个庞大的宝库里,它与这个“五体、二派”又是怎样一个关系?我们通过长期深入的分析得出:“毛体书法”启蒙于帖、取法于碑,偏向于草,成就于行。它的书法艺术最大特色是“狂草笔意、行草写法”。

Q:从审美价值方面来说,“毛体书法”主要传播一种什么样的价值理念?

童胜利:从审美角度讲“毛体书法”神韵也主要体现在豪情和气势上,“气”从何来?首先,从笔法上来欣赏,中国书法和二胡一样有两根“琴弦”,一根代表了阳刚之气,一根代表了阴柔之美。他的书法取法于碑,启蒙于帖,正好对应一阳一阴。一种阳刚之气,同时也备阴柔之美。

其次,“毛体书法”具有时代性,具有一种“大气魄”。在他生长的年代,社会的主流是革命救国,全社会爆发出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之气。当伟人立志改造中国和世界,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大义结合起来,这种思想实践所练就的个性风格,反映到他的书法艺术里时,就是一种昂扬振奋的磅礴正气,这种正气是一种“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反应在他的笔迹上是敢写、本色、自然,放得开,不受外界干扰,情豪气正,风骚独领,能激励人、鼓舞人和振奋人,所以从某一种角度来讲,毛体书法是一种励志书法,它的审美价值具有励志意义。

Q:毛体书法研习创作的真谛有哪些?

童胜利:在我创作的初期,当时我遇到了很多来自社会的提问和质疑。比如,评价我的书法欠缺伟人的那份胸怀和气魄,仅仅模仿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但这其实是一种观念上的误区。为此,我就必须正面地回答,从而转变大家的思路。我并不是要模仿伟人的字,也不能和他作比较,我只是希望通过他的书法,来传承他艺术里所蕴含的理念和精神,让这种艺术的风格得到传承和发扬。

再者,我认为,模仿也是一个学习领悟和传承的过程,谁都不是天生就会写字,模仿也并非全然没有艺术性可言,就像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就是模仿品,但同样精彩,经典传颂。慢慢地,大家就开始接受了。

几年以后,我又面临第二个问题:伟人的书法到底能不能称为一种“艺术”?为此,我从书法艺术理论角度来阐释它。事实上,在2000年之前,市面上还没有“毛体书法”这个概念,因为它现世时间还很短,人们对这种书法的了解不多,认识有限,还没有将它系统性地归纳到艺术的意识范畴来。

为此,在进行理论研究前,我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大量毛主席书法的资料,主要在旧书摊里找他的手稿来做研究,最终我找到近万份相关资料,重点选择在他每个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手稿里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分析。俗话说“一通百通”,只要将最典型的作品分析明白了,其他的也就依此类推有门道了。

Q:相较于其他毛体书法家,您创作的“毛体书法”偏向于哪几个方面?

童胜利:对于毛体书法这个领域,总体来说还处于初步研究阶段。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升温,市面上行走的毛体书法家突然冒出很多,各种名头和背景的陈述也是花样百出,但大都处于笔墨实践中的临摹阶段。

相较于其他毛体书法家,我觉得自身的特点是:一、起步比较早,早在20多年前大家还没有关注这个领域,市面上还没有出现“毛体书法”这个概念,还是“冷门”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坚持研究了;二、我虽然“草根起家”,但艺术专业毕业也算是“科班出身”,曾接受过良好的书法教育,因而来做这个课题也是比较专业对口,自然做起来也比较顺手;三、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和伟人有共同的地缘文化关系,因此我来做这个课题具有天然的地缘文化优势;四、我做这个课题不是单纯的临摹书写,而是笔墨实践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做,自然做得较为深入系统。从而,不但我创作的作品深受社会各界认可,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有收藏本人作品,同时理论文章也层出不重,在各类刊物发表,著书《毛体书法艺术探索与实践》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及《毛泽东签名艺术解析》也即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

Q:“毛体书法”非主流的发展与推广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是什么?

童胜利:在我看来,由于“毛体书法”研究整体还处于初步阶段,相对于传统书法艺术门类,比如相对于“二王、欧体、颜体”而言,它的历史时间实在太短,确实是一个新兴事物。因为人们对它的理解需要时间,所以它必然是一个由小众走向主流的发展过程,这是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将走进艺术的主流行列,这是迟早的事。至于目前发展与推广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我看现在最缺少的是理论支撑,特别是对“毛体书法”系统的理论研究著作目前还是一块空白,所以导致“毛体书法”的实践发展与推广受到了很多限制,比方说高校艺术专业要开毛体书法课,没有理论支撑,怎么写教材,没有教材就不好开这门课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Q:在未来,您觉得可以从哪些方面有效推动“毛体书法”在中国国潮文化中的传承?

童胜利:“毛体书法”从某种角度来讲,它是一种励志书法,它是伟人在中国革命探索与实践的奋斗中诞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它承载着一种“先忧后乐”、励志奋斗的家国情怀,它所承载的这种艺术精神理念是值得我们去传承的。特别是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加要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的年轻一代更加要传承我们中华民族向来具有的“励志奋斗”、“居安思危”思想,这就叫做不要忘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所以,我们主张广大毛体书法艺术工作者在毛体书法艺术风格表现形式不断追求创新的同时,在精神理念传承方面,特别是要在中小学的书法课里,增设毛体书法科目的教学,如能将书法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因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推广的话,其艺术性与思想性融为一体,它的社会积极意义,影响是深远的。(文:刘艳芳,图艺术家提供


悉心耕耘 艺术人生——专访毛体书法传承人童胜利湘籍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