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隐逸或交游?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画特展上新

隐逸或交游?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画特展上新

时间: 2022-02-17 14:14: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幽居有伴——中国画中的隐逸与交游》特展自2021年7月31日开幕以来,得到诸多中国画爱好者的青睐。本次特展由亚洲艺术部的唐骝千和徐心眉中国书画副研究员史耀华(Joseph Scheier-Dolberg)策划,展出120余件书画、器物珍品,旨在探讨中国艺术中的独处和交游主题。

两千多年来,从社会中退隐普遍认为是修心养性、超越尘世纷扰的理想境界,但同时,与契合的友人相聚也是历代津津乐道的重要人生经验。选择独处还是交会?这是学者和艺术家一生关注的事。在中国艺术呈现了许多二者兼顾的人物,其中有些透过复杂或意想不到的途径融合两种处世方式。

元 倪瓒 秋林野兴图 轴

《幽居有伴——中国画中的隐逸与交游》展览分为八个主题陈列:面对大自然,草堂茅舍,渔樵,隐士,跨越空间,庭园,隐逸诗文,雅集。展品几乎全来自大都会博物馆的馆藏。

展览分两期展出120余件书画和器物珍品,跨越11至21世纪,探讨并反映人们寻求避世或与他人沟通的原因和方式。自2020年开始,我们虽然经历了实体的隔离,但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他人保持联系,这个以中国传统文人的退隐和交会为题的展览引起大家对现今的人际分合的深思

明 文徵明 丛桂斋图 卷

如今,展览开始了第二展期(2022年1月31日 – 8月14日),展出的亮点包括元代大师倪瓒早年的《秋林野兴图》(1339年)、十六世纪画坛领袖文征明为退隐友人的梦想所绘的经典之作《楼居图》(1543年)和晚明大师王铎表现奇诡书风的《日暮孤亭诗》大轴(1641年)等。

《幽居有伴——中国画中的隐逸与交游》展览位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正馆二楼,亚洲艺术部中国书画展厅210-216号。(许柏成 编译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官网,图片来源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明 周文靖 渔隐图 轴

明 叶广 月下渔夫图 轴

明 王绂 江山渔乐图 卷(局部)

明/清 项圣谟 秋景图 册页

清 龚贤 自题 山水十六开 册

清 吴滔 园林图 册页

明/清 王铎 行草书日暮孤亭五律诗 轴

隐逸或交游?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画特展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