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成功举办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成功举办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时间: 2022-02-15 15:39:55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媒体交流会现场

新年伊始,由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项目——“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北京米座中心开幕,大会以无与伦比的艺术形式与冬奥会同台绽放,亦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主题精彩演绎。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在杨晓阳主席陪同下参观展览,对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参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于甲川到现场参观后盛赞道:“享受文化盛宴,感受冬奥激情。”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参观展览

展览以“冬奥之美·相约北京”为主题,分为水墨之美、书法之美、版画之美、雕塑之美、国际大美五大板块。

水墨之美”——展出当代80余位中国画名家的300余幅作品,以意象之美体现了中国画绝高之风骨,绝大之境界。

书法之美”——展出100余件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法艺术家的力作,集中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民族特色之美、形态意境之美、传承发展之美。

版画之美”——现代版画家群贤毕至,80余幅作品质文双美,特征鲜明,呈现出版画艺术的大美之境和万千气象。

雕塑之美”——以特有的空间艺术形态,赞颂人类,讴歌自然,展现出刚健笃定的雄浑之美。

国际大美”——来自100位国际艺术家创作的美术作品,以多元的文化形态和艺术形式,表达了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览现场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雕塑作品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书法作品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共展出近800幅(件)艺术精品,融中国艺术之美、世界艺术之美、冬奥运动与色彩之美,是为北京冬奥会描绘的大美无疆之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代表了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至高水准。可以说,在艺术家、主办方与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奥林匹克艺术的新辉煌。同步举办的历届奥美大会作品回顾展,首次通过互联网面向全球公开展出了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1000多幅书画、雕塑等艺术品,让更多人感受奥林匹克艺术的魅力。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国画作品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国际油画和雕塑作品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版画作品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表示,“奥运会搭建了一个世界顶级竞技体育、文化艺术交流舞台,中国不仅创造了世界奥林匹克文化艺术史奇迹,更为中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趟出了一条新路。美是人类认知真与善的神圣通道,也是人类愉悦心灵的至高方式与精神向往。在美的圣洁光芒之下,人类将亲如兄弟,和谐一体,共同创造光明的未来,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发言

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张晓凌表示:“奥运会的辉煌,奥运会的伟大的瞬间,如何成为历史铭记下来呢?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依托美术,这可能是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基本渊源。我们今天看到的历史上那些伟大体育作品,基本都来自于奥运会,我们今天研究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也主要是通过美术作品。所以,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讲,美术是艺术史之美,如果没有美术的图像,也就没有其他的艺术史,也就没有奥林匹克史。奥林匹克运动和美术之间有一种血缘关系,这种关系也是我们重新认识奥运史的一个最基本的途径,如果没有美术的叙事,可能很多伟大瞬间没办法保留下来。尽管现在有各种其他的手段,但是我觉得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的艺术形式还是无可替代的。 所以,这个时候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举办是非常有价值的。

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张晓凌发言

参观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领导、参展艺术家代表、媒体代表及观众纷纷表达了对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祝福,享受了奥林匹克文化艺术之美、中华文化之美,感知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思想的孕育和形成,奥林匹克艺术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共同绘就的奥林匹克的美丽画卷,同时希望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和奥林匹克艺术留在奥林匹克史册上,成为中国的荣耀。

坦博艺苑创始人白十源发言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媒体交流会现场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媒体交流会现场

据悉,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就牵头组织并举办了“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先后在伦敦、里约、东京的夏季奥运会和南京的青奥会期间,主办了四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均被列入该届奥运会官方项目。此间,在各地巡展数次,为中国赢得荣誉。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览现场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览现场

十几年来,一座艺术的桥梁、和平友谊的桥梁、奥运大家庭的桥梁,从中国连通世界,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大平台,“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画卷由此展开。据统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先后从70多个国家、近2万名艺术家中,遴选出近3000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参展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堪称“艺术的奥林匹克”,至今这些作品还在奥运和中国的艺术场馆中闪烁着光芒,被世人关注。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览现场

正如“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委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蔡武说的,“奥美大会”是写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美术史上的中国荣耀和壮美篇章,随着时光的打磨,参展作品将会成为世界艺术的瑰宝。(图片:兰红超)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部分展览作品

《跨越》 朱成

《Planetary Dialogue》 David Roche

 《PLANET EARTH IN THE 21TH CENTURY》 Lena Kelekian

《千钧一箭》 朱成

《Sky is My Land》 Antoshina Tatiana

《生命之舞》 项金国

《三牛》 夏一栋

《御风》 孟继兵

《圣火接力》 曾成钢

《徽光·万象》 罗小平

《律动的风景》 项金国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成功举办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