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平民画圣 再现江湖,大笔一甩 工作拜拜

平民画圣 再现江湖,大笔一甩 工作拜拜

时间: 2022-02-13 10:59:40 | 来源: 艺术中国

总有一些人,明明很普通但却莫名自信+不守规矩,对别人的作品上去就是一阵涂鸦修改,我们称这种人为“平民画圣”。

说起“平民画圣”相信几年前发生在西班牙小镇博尔哈教堂的“耶稣画像修复事件”大家仍历历在目,神圣的耶稣画像被自告奋勇的老奶奶挥笔修改成了猿人,不过好在事件以当地旅游业爆红的喜剧模式收尾。

著名的“耶稣画像修复事件”(图片来源:Imgur)

而在近期,又一位“平民画圣”重现江湖,自信满满掏出圆珠笔在画作上自由挥洒,最后惨遭辞退,而且可能还要喜提监狱入场券。

事件虽然发生在去年,但揪出这位平民画圣则是在两个月后的近几天,可见其还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让我们回到最初的案发现场:

时间来到去年年底,俄罗斯西部叶卡捷琳堡市的Yeltsin Center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非客体性的世界”(The World as Non-Objectivity)的抽象艺术展,主办方从世界各地租来了很多大师名作,让当地民众和艺术爱好者们大饱眼福。

Yeltsin Center (图片来源:indiatimes)

有一天,时间是12月7日,地点在展厅内。当时两名游客正在欣赏精美的展品,此时她俩停留在一幅画前,左看右看觉得不对劲。

这幅画是俄罗斯已故艺术家Anna Leporskaya于20世纪30年代绘制的作品,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名字为《三位人物》(Three Figures),画面主体为3个没有五官的人物形象排列在一起,前面一位,后面两位,一同面向前方,留给观众无限的遐想空间。

Anna Leporskaya作品 《Three Figures》 (图片来源:It's Nice That)

而此时两位游客都觉得不对劲,因为与展览图册对比,画面里后边两位人物,每个人的脸上都多出来一对调皮的“豆豆眼”... ...

且豆豆眼的笔触和手法与原作相差甚远,一看就是有人故意恶搞涂鸦画上去的。

(图片来源:BBC)

游客赶紧向展主办方报告了这一情况,展厅立刻进行相关处理,并在事发第二天紧急撤下了这幅画作,将其送回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当初主办方就是从人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那里租借出来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归还了,而且还租一赠二,多附赠了两双“豆豆眼”。

画廊旋即找来了专业的艺术修复师进行仔细检查,涂鸦墨水虽已渗透到了颜料层,但所幸涂鸦者使用的是普通圆珠笔,且画的时候也没有太用力,所以画作整体完整,可以修复成原作模样,不会对画作造成长期损害。

(图片来源:ABC)

画作目前仍在修复当中,修复费用预计25万卢布(约两万人民币左右),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具体这幅画价值多少,是个未知数,已知的是主办方之前在保险公司为它投保了7490万卢布(约合637万元),所以虽然算不上是一线大师名作,但仍然是很贵重了。与画作的价值对比,25万卢布的修复价格真不算高,所以保险公司绝对惊出了一身冷汗。

事件发生两个月后,也就是近期,主办方和警方终于顺藤摸瓜联手揪出了这位画龙点睛的始作俑者,是现年60岁的一位保安,当时负责照看艺术展场馆。这人不是美术馆的直属雇员,而是受雇于一家私人安保机构,事件暴露之后已经被安保机构火速开除。

据保安描述,他当时第一天被派遣到这里上班,觉得展场气氛过于无聊,闲着也是闲着,于是掏出一支圆珠笔,为画作上的两位人物画上了俏皮的小眼睛... ...

两位人物的小眼睛有了,但赐予他们光明的保安工作却没有了... ...

不仅没有了工作,保安同志可能还要面临巨额罚款甚至吃牢饭。

一开始主办方向警方申请刑事诉讼,如果罪名成立,这位保安将面临的是4万卢布(约合3400元)的罚款,以及为期1年的惩教劳动。但警方认为损失不大所以没有立案并驳回。之后主办方又同俄罗斯文化部一起向总检察院提出申诉,要求以更为严重的“损坏俄罗斯文化遗产”罪立案侦查,并得到回应。这下麻烦更大了,如果罪行成立的话,保安将会被判处3年以下监禁、或300万卢布(约合26万元)以下的罚款。

(图片来源:247 News Agency)

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出来之后,不少网友们的观点和态度比主办方要轻松很多,有人觉得:

 “保安把这画改进了不少,不能因为艺术家不画脸,就把价格抬得高高的啊。”

 “这个保安是上帝派来让那些给这幅画估价100万美元的艺术家和人们变得合理的人。”

当然也有人很理性的对保安的行为进行批评,毕竟60岁的成年人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不应该做出这样不成熟的事情,一个人应该要为自己的言行买单。另外即便不喜欢这件画作,也不应该去玷污别人作品。

此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甚至有不少网友开启了二次创作潮,纷纷给这幅画作添加上眼睛,并展示自己的成果... ...

(图片来源:Twitter)

截至目前,主办方已经给其它作品全部安装上了保护玻璃罩,展览也将于2月20日结束。估计在展览结束之前主办方和保险公司领导会天天躺床上来回折饼睡不着觉,生怕再涌现出一两个这样的平民画圣,到时可就真吃不消了。(作者:兰红超,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民画圣 再现江湖,大笔一甩 工作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