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举行 近800件作品绽放艺术之美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举行 近800件作品绽放艺术之美

时间: 2022-02-11 10:3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2年1月28日,由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北京米座中心开幕,大会以无与伦比的艺术形式与冬奥会同台绽放,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主题精彩演绎。

展览以“冬奥之美·相约北京”为主题,分为水墨之美、书法之美、版画之美、雕塑之美、国际大美五大板块。

“水墨之美”中展出了当代80余位中国画名家的300余幅作品,以意象之美,体现了中国画绝高之风骨,绝大之境界。

“书法之美”展出了100余件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法艺术家的力作,集中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民族特色之美、形态意境之美、传承发展之美。

“版画之美”板块,现代版画家群贤毕至,80余幅作品质文双美,特征鲜明,呈现出版画艺术的大美之境和万千气象。

“雕塑之美”中雕塑以特有的空间艺术形态,赞颂人类,讴歌自然,展现出刚健笃定的雄浑之美。

“国际大美”则由来自100位国际艺术家创作的美术作品组成,以多元的文化形态和艺术形式,表达了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

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下,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文促会怀揣梦想,情系冬奥,担当国家使命,主办“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共展出近800幅(件)艺术精品,融中国艺术之美、世界艺术之美、冬奥运动与色彩之美,是为北京冬奥会描绘的大美无疆之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代表了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至高水准。可以说,在艺术家、主办方与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奥林匹克艺术的新辉煌。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奥运会搭建了一个世界顶级竞技体育、文化艺术交流舞台,中国不仅创造了世界奥林匹克文化艺术史奇迹,更为中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趟出了一条新路。美是人类认知真与善的神圣通道,也是人类愉悦心灵的至高方式与精神向往。在美的圣洁光芒之下,人类将亲如兄弟,和谐一体,共同创造光明的未来,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据悉,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就牵头组织并举办了“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先后在伦敦、里约、南京(青奥会)、日本的夏季奥运会期间,主办了四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均被列入奥运会官方项目。此间,巡展数次,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十几年来,一座艺术的桥梁、和平友谊的桥梁、奥运大家庭的桥梁,从中国连通世界,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大平台,“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画卷由此展开。据统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先后从70多个国家、近2万名艺术家中,遴选出近3000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参展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堪称“艺术的奥林匹克”,至今这些作品还在奥运和中国的艺术场馆中闪烁着光芒,被世人关注。

正如“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委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蔡武说的,“奥美大会”是写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美术史上的中国荣耀和壮美篇章,随着时光的打磨,参展作品将会成为世界艺术的瑰宝。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创研部、交流部、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米座中心、坦博艺苑共同承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版画专业委员会)、雕塑院(雕塑专业委员会),展陈艺术专业委员会协办。

活动时间:2022年1月28日— 2022年3月31日

活动地点:北京·米座中心一层

线上展览地址:https://www.cnspac.org.cn/olympics/2022olympicsart/index.html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举行 800件作品绽放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