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惊艳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

《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惊艳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

时间: 2022-02-07 15:25: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月5日晚,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哥国家电视台携手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共同举办《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云展演。这是上海广播电视集团(SMG)为庆祝中哥建交42周年、中国虎年春节及冬奥会胜利开幕量身定制的一场文化盛宴,8万多哥伦比亚及加勒比地区民众通过电视屏幕及网络电视欣赏了这台集歌舞、戏曲、杂技、乐器、默剧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大型文艺晚会。

晚会匠心独运、异彩纷呈:《肩上芭蕾》将西方高雅的芭蕾艺术糅进中国传统杂技里,优雅浪漫、惊险刺激,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凭借完美的技艺,该节目曾荣获国际杂技最高荣誉“金小丑”奖;关注环境保护、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舞剧《朱鹮》,惟妙惟肖、楚楚动人,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难题,呼唤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被誉为“东方天鹅湖”;《月燃纸上》开启了上海独有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与现代街舞间的一场“梦幻联动”,在非遗大师巧妙的剪纸下,栩栩如生的纸人与动感十足的舞者合二为一,一动一静的文化碰撞令人叹为观止;《凤舞》将唢呐与电声乐队完美融合,民族经典与现代音乐水乳交融,展现文化传承的生生不息,彰显当代海派民乐的开放与追求;舞蹈《丝路梦寻》带我们重温那延续两千年的丝绸之路,徐徐展开的一幕幕美丽画卷,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和平与梦想、团结与友谊的发展之路。

晚会汇聚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歌舞团、上海京剧院等沪上知名艺术剧团,从“上海之根、海派之源”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出发,向观众依次展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风貌。舞台上,大师云集,名流荟萃。有著名指挥家余隆、“华人芭蕾舞之光”谭元元、“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与街舞世界冠军肖杰、90后默剧顽童张霜剑、00后天才钢琴少女王雅伦等同台献艺。

曾在中国留学、工作达十年之久的前哥伦比亚驻上海总领事露丝赞不绝口地说,看到那一幕幕熟悉的上海画面,不禁热泪盈眶。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特大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典范,也是世界各地留学生、经贸人才流连忘返、开拓创业的难忘之地。感谢使馆带来的这台精品节目,为因疫情阻隔难以亲身体验上海都市生活的人们打来了一扇了解中国、见证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文化之窗,为中哥友谊、合作共赢,展示了一个未来城市发展的样板。希望今后还会有更多来自中国其他城市的问候,让中哥友好万古长青。(供稿/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朱晓燕

《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惊艳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