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欢乐春节”云演出在哥伦比亚大受欢迎

中国“欢乐春节”云演出在哥伦比亚大受欢迎

时间: 2022-02-07 10:34: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大剧院呈现的中国作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说起在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空中剧场播出的中国扬州杖头木偶《白雪公主》,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哥中友协创始人戈麦斯(Emb.José María Gómez)连连称赞,“中国舞台表演艺术与时俱进、特色独具,高科技赋能中国当代舞美一流水准,中国‘欢乐春节’,美轮美奂,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华灿烂文明的多姿多彩,更体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结合与共荣共生了。”

扬州杖头木偶剧《白雪公主》于 1月27--2月3日在该著名大剧院空中剧场播出,这部大型人偶童话剧通过幽默风趣的舞台表现手法对经典的格林童话故事进行了全新的演绎,是哥伦比亚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首批云展演剧目之一。

在中国虎年春节喜遇北京冬奥会及中哥建交42周年之际,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由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波哥大市政府、国家电视台、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波哥大电视台、波哥大市图书馆、孔子学院、哥中友好协会、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等单位共同举办。

“很高兴看到2022年新年以如此丰富多彩的中国精品舞台表演艺术开始新的充满希望与期待的一年。”从1月初至2月底,呈现在哥伦比亚观众面前的30多场央视春晚等中国民族歌舞晚会、原创舞剧、杂技、木偶、哑剧、交响乐、民乐及几十场“欢乐春节”系列微电影、动画片、短视频、美食、武术、文化和旅游宣传片,令哥中友协主席、著名汉学家、主流媒体专栏作家吉也墨•普亚纳(Dr.Guillermo Puyana )欣喜若狂:“今年是哥伦比亚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及哥中建交42周年庆祝活动启动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隆重热烈的一次,也是哥伦比亚大剧院、电视台、图书馆、国家级及民间社会机构参与最广泛的一次。日益深入的中哥文化交流,使‘中国热’持续升温,哥伦比亚民众不仅为技艺超群的杂技剧 《小桥流水人家》《金箍棒》叹为观止,民族歌舞《千年舞韵》、扬州杖头木偶剧《白雪公主》,同样令男女老幼百看不厌,中国非遗在当代的创新发展、特别是这个传统艺术与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完美结合,更是令人赞不绝口。”

继大剧院以上四场经典演出拉开2022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的序幕后,更多精品还将依次亮相哥主流电视台:有专为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量身打造的《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第二次落地哥伦比亚的《央视春晚》精华版等集歌舞、戏曲、杂技、音乐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艺节目;1月31日-2月6体,还将在哥伦比亚第三大电视台——首都波哥大电视台精彩上演世界著名音乐家陈燮阳指挥苏州交响乐团奉献的《泱泱国风》交响音乐会;《苏州好风光》华乐苏韵》民族音乐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手段综合而成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有以杂技、魔术、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歌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杂技剧《鸿雁》。

多媒体交响乐《良渚》

交响乐《泱泱国风》

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大剧院、波哥大电视台、波哥大图书馆等还在当地报纸、网络平台精心设计并推出了一系列视频、文字、图片等节目预告,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塔德奥孔院连续三天的中国舞龙舞狮、美食庙会等活动,在哥当地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之际,中国“欢乐春节”给当地民众带来的快乐与祝福,超出想象。其中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3D魔幻杂技剧《金箍棒》在去年建党百年、国庆、加勒比戏剧节云演出时就已引起巨大轰动。今年应专家及观众要求,再次被请回大剧院空中剧场“返场”。大剧院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去年收获400多万人次观赏的基础上,这两部剧连同《千年舞韵》,今年1月播出到2月1日为止,总共已有720万人次观看。

哥伦比亚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推出《小桥流水人家》、3D《金箍棒》和木偶剧《白雪公主》宣传海报

蓝大使表示,2021年中哥关系取得显著进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并日益深化,中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今年2月1日是中国农历春节, 2月7日是中哥建交42周年。中国人民希望更加亲近哥伦比亚,而哥人民希望能同中国一起实现社会进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中哥间的深情厚谊在共迎疫情挑战之时得到了最佳体现,两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没有被疫情阻断,中哥友好必将进一步深化。

1月21日,哥伦比亚总统杜克接受央视独家专访,高度评价中哥双边关系和北京冬奥会。盛赞北京克服疫情困难举办冬奥会,为世界复苏注入信心,使世界人民看到更美好的未来。

哥首任文化部长、前驻墨西哥大使、2001-2006年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主席、哥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Ramiro Osorio)在就收记者采访中表示:“中国是个拥有5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艺术博大精深、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中国灿烂的文明对哥文化产业发展有着积极借鉴意义。作为丝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大剧院将一如既往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及中国艺术机构保持长期友好合作,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哥伦比亚新闻中心电视台就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采访哥伦比亚首任文化部长、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 并播放中国云演出推广视频

哥前贸易工业和旅游部副部长、前驻华大使卢埃达(Emb.Oscar Rueda)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哥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两国日益密切的经贸、旅游合作构成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坚实基础。相信中哥两国政府和人民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一定会把疫情失去的时间和损失补回来。哥伦比亚张开双臂,迎接中国企业和游客的到来。”

大剧院副院长朗赫尔(Dr.Hugo Miguel Rangel Rincon)表示,“大剧院空中剧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家、文艺评论家及铁杆粉丝,是世界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平台。感谢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中国著名演出团体,为我们提供的舞台艺术佳作。3D《金箍棒》就是一个杰出的例子,它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高科技及现代舞美技术的完美融合,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当代舞台艺术形式及语汇,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畅游梦幻的精彩旅行,经历了一次惩恶扬善、追求真理的艺术洗礼,体验了一次不同文化、不同科技、不用艺术间的跨界融合。令人钦佩,令人感动。”

哥中友协平台推介杂技绝3D《 金箍棒》和木偶剧《白雪公主》

央视西语频道、哥中商会等均推出“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 ”活动介绍

除了在哥主流媒体及大剧院举行的大型经典文艺演出外,使馆自媒体平台、哥中友协、汉语桥俱乐部、孔子学院、波哥大图书馆等还将举办“欢乐春节”和“冰雪冬奥”等线上线下精彩活动:精心安排了“文艺中国”新春特别节目、经典舞蹈专场《浙江舞韵》、苏州昆山昆剧院的《浣纱记》、“指尖乾坤”江苏织染秀展暨云锦时装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综艺晚会、“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新春音乐会,以及在塔德奥大学校园、波哥大图书馆、波哥大社区等地举办的中国美食庙会、舞龙舞狮、太极表演,还邀请了汉学家、前赴华留学生举办一系列《留学中国》《中国旅游》《中国文化》《中国美食》系列讲座;举办《坐看云起时》“数字敦煌”展等云展览等。

使馆平台推出系列“欢乐春节”演出活动  

“我们向中国朋友致以新春的特别问候,并感谢他们在文化、艺术、美食和经济方面对波哥大所做的贡献。”波哥大市文化局长卢兹•安帕罗•梅迪纳(Luz Amparo Medina)向在哥华人华侨拜年,表示“今年是波哥大市政府、市文化局,连续第二年在波哥大电视台、波哥大图书馆举办“欢乐春节”庆典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港湾正在建设中的波哥大地铁,中国电建中标的缇比托克水厂、乌斯梅医院,比亚迪电动公交车交付工程等均在疫情中逆势推进。双方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加深了解,深化友谊,实现合作共赢。”

波哥大市政府介绍“欢乐春节”

波哥大电视台推出每日“欢乐春节”活动预告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列尔莫•普亚纳表示:“通过与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哥伦比亚著名大剧院等的合作,中国文艺演出、电视剧、纪录片等中国文化日益走近哥伦比亚民众日常生活,不断受到哥伦比亚观众的喜爱。中哥文化交流日益深入而广泛。”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卡罗丽娜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舞蹈和民乐特色独具,魅力无穷。我5岁儿子昨天吵着画脸谱,今天又要学二胡。精彩的云演出宛若一辆视觉快车,把我们带进了一个五彩缤纷、包罗万象的人类文化遗产宝库,为我的时装和珠宝设计,打开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新天地。”哥各界知名人士及观众纷纷留言,盛赞系列文化演出唯美动人、直击人心、为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和了解提供了多彩大舞台。不少友人、华侨、留学生和孔院学生纷纷用中文发推“我爱你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朱晓燕

中国“欢乐春节”云演出在哥伦比亚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