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培根大展在伦敦举行:模糊界限之下的焦虑和本能

培根大展在伦敦举行:模糊界限之下的焦虑和本能

时间: 2022-01-31 20:00: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弗朗西斯·培根在门前 摄影/约翰•迪肯 约1967年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在弗朗西斯·培根深刻而感人的画作中,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提醒着我们——我们的原始本能就隐藏在表面之下。

2022年1月29日至4月17日,《弗朗西斯·培根:人与兽》在英国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展出。这个被英国媒体评论为“最令人翘首以盼的展览之一”及“为当下而展”的展览,是十余年来首次在伦敦直面弗朗西斯·培根作品的难得机会,展览作品包括培根的不朽的三联画、从私人收藏借展的难得一见的佳作,以及他生命岁月中最后的作品。

弗朗西斯•培根 《1944年三联画的第二版》1988年 布面油画丙烯  198 x 147.5厘米(每幅)  泰特:由艺术家1991年呈现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弗朗西斯·培根出生于爱尔兰,是20世纪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他是一位马饲养员的儿子,在16岁时被父亲从家中驱逐出去。从此以后,他辗转于柏林和巴黎,后来在伦敦站稳脚跟。在他成长的岁月里,经历了20世纪上半叶最动荡的一系列事件。

这个充满力量的展览将聚焦于培根对动物无可挑剔的迷恋:它们是如何塑造和扭曲了他对人体的理解;在他生存的最极端的时刻,他笔下的形象几乎认不出是人还是兽的。展览还探索了培根是如何着迷于动物运动,在南非的旅行中观察野生动物;他的工作室里堆满了关于野生动物的书籍,并不断引用埃德沃德·迈布里奇(Eadweard Muybridge)在19世纪拍摄的运动中的人和动物照片。无论是黑猩猩、公牛、狗还是猛禽,培根认为,通过观察动物肆无忌惮的行为,他可以更接近于人类的真正本质。

弗朗西斯•培根 《斗牛研究1号》1969年 布面油画 198 x 147.5厘米 私人收藏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在培根5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最重要的作品包括一些早期作品和他最后的作品,以及三幅斗牛主题的绘画将首次一起展出。当把这些作品集中在一起,无论描绘的是动物还是人类,对于焦虑和本能的原始表达,都与今天有着深刻的关联。(编译自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官网

弗朗西斯•培根 《头像6号》1949年 布面油画  91.4 x 76.2厘米 伦敦艺术委员会收藏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弗朗西斯•培根 《猫头鹰》1956年 布面油画 61 x 51厘米 私人收藏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弗朗西斯•培根 《乔治·戴尔的肖像》1966年 布面油画 198 x 147厘米 私人收藏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2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弗朗西斯•培根 《公牛的研究》1991年 布面油画、罐装喷漆、砂 198 x 147.5厘米 私人收藏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Artimage 2021 相片: 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Ltd.

弗朗西斯•培根 《黑猩猩研究》1957年 布面油画色粉 152.4 x 117厘米 佩吉·古根海姆收藏 威尼斯所罗门R. Guggenheim基金会,纽约照片©David Heald (NYC) ©The Estate of Francis Bacon  版权所有 DACS 2022

培根大展在伦敦举行:模糊界限之下的焦虑和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