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民生推出“五彩斑斓”的跨年大展: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

北京民生推出“五彩斑斓”的跨年大展: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

时间: 2022-01-30 14:57:4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1月28日至4月30日,“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在民生银行捐资运营公益文化艺术机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作为春节期间美术馆推出的跨年大展,展览展出始于明万历年间迄于2020年,时间跨度超过400年的共计120余种彩色版画的图籍、独立作品,尽显中国传统印刷技艺之魅力,并呈现中国套色版画艺术不同时代的流变。

展览现场

中国古代哲学中老子有“五色令人目盲”的说法,而元代以来水墨画的兴盛似乎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一警示与看法。然而,从“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周礼·考工记》)的礼制视角,到“半江瑟瑟半江红”的诗句,到青丝皓首、青面红颜、酒绿灯红的诸多惯常用词,无不呈现出古代中国的色彩斑斓。

展览现场

中国更是套色印刷术的发明者,这一技艺让五彩的世界万物——山河城郭,花鸟虫鱼,棋琴书画——留存成影,播布天下。明代《萝轩变古笺谱》的发现震惊世人,其技术的成熟让人叹为观止,而艺术的微妙轻灵更堪称无往弗届,传承绵延四百年。1949年之后,套色版画艺术中的才子佳人、湖山胜概转身为劳动者的生活、如火如荼的新世界所替代,套色版画在题材上得以极大拓宽。

展览现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锋艺术家们不再拘泥于套色技术的推敲与沉迷,巨幅的尺寸、多样的工具让艺术家在表达自我时更为自由,在展示效果上也更具冲击力,更为适合今天宏阔的美术馆——不知不觉间套色也从个人私密小空间、亲朋间小范围使用或赏玩的书籍插图、独立的艺术作品,跃身到公共艺术空间,与其它各种媒材的艺术同台相竞。不仅如此,作为对欧美现代艺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日本浮世绘的技与艺之源,中国套色版画也是全球艺术史不可或缺的一环。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在结构上分为“套色的诞生”、“套色的技与艺”、“图像的意义与套色的影响”、“姑苏版”、“套色的新发展——作为先锋艺术的方式”五个板块。这些珍贵的展品随着不同时代新的观念和样式渐次出现,它们不仅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不同板块,而且是中国美术史、印刷史、出版史、书籍史发展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组成,并以其鲜活的生命力触摸着时代的奔腾脉搏。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当日举行了“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线上圆桌讨论。展览期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举行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系列讲座、工作坊、儿童美育等,以更好的向公众展现中国套色版画的历史价值和当代魅力。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得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古版画研究会、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研究中心、中国书店等多家学术单位及艺术家、学者、收藏家的鼎力支持。

展览现场

主    办: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

协    办: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古版画研究会 南京大学图书馆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研究中心 中国书店

首席赞助:中国民生银行

展览时间:2022.1.28—4.30

展览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A展厅

总 策 划:王磊 刘震子 李峰

特邀策划:翁连溪 刘禹 董捷

学术支持:程章灿 范景中 黄小峰 李军 孔令伟 李啸非 李英 梁颖 史梅 苏新平 苏品红 辛迪 尹吉男 张晓东 张志清  朱青生

艺 术 家:陈琦 方力钧 刘炜 苏新平 韦嘉

藏家致谢:曹英伟 Christer von der Burg  陈琦 但铭 窦洪刚 房方 韩旭 及章伟 蒋伟 金亮 刘洪金 刘禹  鲁冬辰 陆丰川 谭然 佟泽民 童志新 宋平生 王金声 王永成 翁连溪 魏文杰 徐闯 袁立章 周启晋 (以上均拼音排序)

展览现场

配合展览内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还将举行“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系列讲座,计划如下:

.套色与书籍艺术之美 范景中

.中国套色版画的艺术成就 翁连溪

.风格与风尚:明末五十年的戏曲版画 董捷 

.古代书院与藏书概览 韦力

.“拓”与“印”:博古图与版画制作方式的异同 孔令伟

.从木刻中国到版画新中国 曹庆晖

.神神叨叨:陈洪绶版画代表作<水浒叶子>的绘制时间与缘起 邵彦

.百花齐放:百花诗笺谱的版本 周启晋

.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版画  李军

.版画与艺术史研究  黄小峰

.雷峰夕照:遗迹的观看与再现 吴雪杉

.系统集成的内生能量—浅谈传统版画与当代艺术创作的关系 吴洪亮

.中国当代水印木刻  陈琦

.我的版画创作与实践 方力钧

.中国传媒大学何其芳旧藏古版画  邵军

.即真即幻:重读<环翠堂园景图>  李啸非

.冯德保Christer von der Burg的版画收藏:从<欧洲冯氏藏中国版画丛刊>谈起   刘禹

.漫谈木版套印的笺纸与信封  宋平生

.《四库全书》的书籍设计系统  翟爱玲

.故人温情—细数鲁迅先生的“笺谱”朋友圈 韩旭

(讲座根据实际执行情况会有部分调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部分展品欣赏:

程氏墨苑 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程氏滋兰堂彩印本  Christer von der Burg(冯德保)藏

程氏墨苑 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程氏滋兰堂彩印本  Christer von der Burg(冯德保)藏

十竹斋画谱 明天启七年(1627)刊本 东壁书屋藏

十竹斋画谱  清彩色套印本 东壁书屋藏

丁亮先制姑苏版画 清乾隆间拱花套色印本 卷隐斋藏

丁亮先制姑苏版画 清乾隆间拱花套色印本 卷隐斋藏

栈道积雪 清姑苏版画  Christer von der Burg(冯德保)藏

蜀峰雪景 清姑苏版画  Christer von der Burg(冯德保)藏

芥子园画传三集(草虫花卉谱) 清康熙四十年原刻本 八素斋藏

芥子园画传三集(草虫花卉谱) 清康熙四十年原刻本 八素斋藏

陈琦 天人之际 2019年 240x120cm 水印版画

苏新平 荒原3号 2017年 300x200cm 铜版画

刘炜 猴子 2008年 200x200cm 丝网版画 手绘

方力钧 1997B.NO.4 1997年 120x152cm 木刻版画

韦嘉 山高水长 2019年 105.5x71.5cm 石版印刷版本

北京民生推出“五彩斑斓”的跨年大展: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