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2年哥伦比亚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精彩开幕

2022年哥伦比亚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精彩开幕

时间: 2022-01-30 09:33: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迎春节莺歌燕舞,兴中华虎虎生威。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喜遇冬奥及中哥建交42周年,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波哥大市政府、国家电视台、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波哥大电视台、波哥大市图书馆、孔子学院、哥中友协、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等单位,共同举办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为中哥两国人民携手抗疫添虎威、共创繁荣增祥瑞。

一、扬州杖头木偶剧《白雪公主》

创建于1957年的扬州市木偶剧团,继承了中国木偶表演艺术源远流长、瑰丽神奇的传统,以“刚柔相济,细腻传神”的表演风格和“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艺术特色享誉海内外,曾出访过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雪公主》是根据格林童话改编的大型人偶童话剧。该剧通过幽默风趣的舞台表现手法对经典的童话故事进行了全新的演绎。

播出时间:2022年1月27--2月3日

播出平台: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空中剧场/www.teatrodigitalorg    

二、《中哥友好——来自上海的问候》

由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哥伦比亚文化部、上海市外办、上海文化和旅游局携手上海广播电视集团(SMG)、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专为“欢乐春节”冬奥会和中哥建交42周年量身打造的一台集歌舞、戏曲、杂技、音乐、幽默剧于一体的大型文艺节目,节目集结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歌舞团、上海京剧院等沪上知名艺术剧团,从“上海之根、海派之源”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出发,向观众展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5日晚8点

播出平台:国家电视台  RTVC/ canal Señal Colombia

三、《2022年央视春晚》再次飞入哥伦比亚

“欢乐吉祥、喜气洋洋”,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前夜播出的电视节目“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人阖家团圆之际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盛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观众人数最多的电视节目。2月12日,春晚将连续第二年陪伴哥伦比亚民众辞旧迎新、守岁纳福。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12日晚8点(以国家电视台播出时间为准)

播出平台:国家电视台  RTVC/ canal Señal Colombia

四、交响音乐会《泱泱国风》

苏州交响乐团《泱泱国风》音乐会,已连续举办四年。音乐会由世界著名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倾情演绎了《壮士行》、《海霞》组曲、第一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及交响音画《姑苏人家尽枕河》等经典中国作品,讴歌英雄,赞美生活,充分展示中西文化的融合与传承。

播出时间:2022年1月31日与2月4日18:00 ,重播21: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五、中国民族音乐会《苏州好风光》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苏州好风光》上演了包括中国管弦乐《茉莉花》《抒情变奏曲》《桃花庵》《吴越春秋》、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女高音与中国管弦乐《苏州好风光》在内的六首作品,通过民族音乐交响化的表达方式,展现了苏州风情,抒发了对美丽家乡、美好生活的热爱。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2日18:00  重播21: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六、大型中国民族音乐会《华乐苏韵》

音乐会不仅选取了《黄土情》《听园》《壮士征战凯旋归》等我国民族音乐代表作品,更加入了《巴赫a小调协奏曲》《卡门进行曲》《天鹅》等西方古典乐名曲,让听众感受到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元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3日18:00  重播21: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七、多媒体交响乐《良渚》

作品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手段综合而成。以“古之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七个乐章的篇幅,通过丰富的想象,运用多样的作曲与配器技法,描绘了良渚人从村居到王城,由图腾及祭神,拦洪筑坝,饭稻衣麻的生活方式与社会形态,以交响乐这一国际化的艺术形式,将中华文明的渊远流长与良渚考古的重大发现,生动直观地加以呈现;让视觉化的文明印迹与艺术化的音乐旋律有机融为一体,将文明遗产音乐化,将考古叙述艺术化。奏响重溯中华文明新起点、展示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源的天地交响曲。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1日18:00  重播21: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八、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

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倾情演绎的舞剧《一把酸枣》,以晋商历史为依据、大院文化为背景,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形式,将晋商文化的大主题融合在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中,表现了明清时代山西商人审时度势的睿智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歌颂了山西商人诚信为本、以义制利、顽强拼搏、忠贞爱情的崇高精神。自2004年12月15日首演至今,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城市演出1000多场,并参加世界欢乐春节云演出,广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5日18: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九、内蒙古杂技剧《鸿雁》

由内蒙古艺术剧院出演的杂技剧《鸿雁》,分为序《雁之巢》和《雁之初》《雁之翔》《雁之寻》《雁之归》四幕,以及尾声《雁之声》。该剧以杂技、魔术、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讲述了大型候鸟鸿雁的生存以及迁徙过程。用拟人的手法讲述了鸿雁忠贞不渝的爱情,对和平绿色的向往,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理想家园的呼唤与赞美。整个舞美、服装极具内蒙风情。

播出时间:2022年 2月6日18:00  

播出平台:波哥大电视台canal capital

十、 使馆新媒体平台“欢乐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浙江舞韵》

苏州昆山昆剧院的《浣纱记》

使馆携手江苏省、浙江省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使馆“脸书”官方账号平台尽展三省多姿多彩的春节民俗、非遗传承、舞蹈艺术及民乐等文化大观。包括《浙江舞韵》经典舞蹈专场云演出、苏州昆山昆剧院的《浣纱记》、“指尖乾坤”江苏织染秀展暨云锦时装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综艺晚会、“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新春音乐会、“数字敦煌”展等精彩节目展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综艺晚会

“指尖乾坤”江苏织染秀展暨云锦时装秀

   此外,哥中友协、汉语桥俱乐部、孔子学院也将举办“欢乐春节”和“冰雪冬奥”两大主题,推出“经典文化”“魅力冰雪”“乐享生活”三大板块线上线下精彩活动,包括邀请哥舞龙舞狮表演队及在哥中餐馆在校园举办中国美食庙会;邀请汉学家、前赴华留学生举办《留学中国》《中国旅游》《中国文化》《中国美食》系列讲座;《泱泱国风》《浙里有乐》云音乐会;《坐看云起时》云画展等。

春节期间,中国各地艺术家将联袂打造并展示艺术佳作、中国各地多姿多彩的春节民俗、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展示、视频镜头中的美食美景以及精彩刺激的冬奥文化,将向哥伦比亚展示中国春节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与在哥全体中国同胞及当地人民分享新春祝福、共飨文化盛宴。

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朱晓燕

2022年1月29日



哥伦比亚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精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