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回家:中国文化自信更强大

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回家:中国文化自信更强大

时间: 2022-01-28 16:25:24 | 来源: 艺术中国

文/崔传桢

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有自己高度自信的文化。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有深入的了解,持有坚定信心。文化自信植根于民族血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我们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基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李白诗词书法研究会践行文化自信,购回李白书法

香港李白诗词书法研究会从事李白诗词及书法文化研究、交流工作,深具爱国情怀。从接触《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开始,便投入精力,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多年严格利用多种鉴定手段,包括高科技碳14鉴定真伪,最终将我国唐代中日文化交流的李白书法珍品《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购回,经权威专家学者数年深入研究确认为真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随着《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回归祖国怀抱,之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所存《上阳台帖》李白书法为唯一存世真迹的历史,也将被改写。

李白书法《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

剑气纵横豪放:《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流传、鉴定及赏析

中日友好,源远流长。唐代时期,日本就多次派出庞遣唐使来学习中国文化。据日本学界资料显示,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作于唐天宝十二载(公元753年),由大诗人李白赠送给与其有着密切交往的日本遣唐使并带往日本收藏。巧的是,这一年鉴真也第六次成功东渡日本,二者冥冥之中有着微妙关联。

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约264年,日本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学习中国文化。派遣次数多、规模大、时间久、内容丰富,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遣唐使对推动日本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整幅纵26.4厘米,横67厘米,全帖共50字,包含了《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全诗,落款为“李白”。该帖书写自然流畅,气韵生动,用笔拙朴挺拔,笔力遒劲、洒脱,观察文字的墨迹笔风可以看出,书写用笔是唐代特有的有心硬笔(鸡距笔);而所用纸张为唐宋时期出产于四川的麻纸,由于传世经年,整体色泽发黄黑,纸面折痕看出纸质偏脆、纤维较细,作品整体纸色醇古、书风刚健、气势遒迈,流露出浓郁的豪放粗犷之气。

《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曾长期收藏于福冈县太宰府市的筑紫观音寺,江户时期归入小仓藩藩主细川家族的私人收藏。明治维新后,《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几经辗转,于上世纪中期被日本著名收藏家明日香宁范购得。明日香宁范先生为了考证《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的真实性和历史艺术价值,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与中国文博界有关专家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谢稚柳、启功、史树青、李致忠等多位中国文物专家都曾经对该帖进行过鉴定,并从各自的角度给予了肯定的鉴定意见。20世纪90年代,日本爆发了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许多大收藏家纷纷将藏品进行抛售,《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也被转手,这一漂泊海外的唐代书法珍品,再次淡出了中国学者的视线。

2017年,应香港李白诗词书法研究会的邀请,国家文物局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原组长谢稚柳先生的夫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陈佩秋先生,美国佛利尔美术馆中国艺术部原主任、著名文物专家傅申先生共同率领研究团队,对对该帖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深入鉴定和研究。由于该帖近30年没有出现,两位专家本着谨慎的态度,通过多种方法多方考证,陈佩秋先生认为“此帖符合盛唐时代笔性特征,为唐人墨迹是无疑的,细观此帖,有文人用笔不拘小节,天马行空的感觉,笔意中隐隐有剑气酒气的流淌,与史书记载的李白为大唐剑仙、酒仙十分相符,当是李白真迹亦未不可。”傅申则更进一步说明:“《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纸色醇古、书风刚健,非唐笔不能书,其为唐人墨迹无疑,故可定为李白!”。作为新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傅申历经数年以85岁高龄编撰了《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考》一书,2018年已由故宫出版社出版。2020年,文物出版社进一步整理出版了《李白与他的时代》,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更深入的阐释。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作为一件与唐代诗仙李白相关联的唐代法书珍品,是漫漫历史长河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而遗留下来的幸存者,体现了盛唐时期独有的文化艺术特色,是研究唐代历史、文学、艺术的重要文物,传达出李白狂放不羁的纯真个性风采,也见证了隋唐以来,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中华传统文化在日本长达千年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当之无愧的国宝和全人类重要文化遗产。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支撑力量

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真迹,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经过千年漂泊,终于回归祖国母亲怀抱,这源于祖国强大的召唤力量。是可喜可贺的。十四亿中国人民,要真正团结起来,深刻认识和理解文化自信的价值,牢记国之大者,积极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我们相信,随着祖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海外文化艺术品将结束漂泊,回归祖国怀抱,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力量将更加强大。因为,历史在推动着中华民族复兴前进的巨轮,正滚滚向前,无可阻挡!

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回家:中国文化自信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