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人民艺术之光:2022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展”在京举办

“人民艺术之光:2022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展”在京举办

时间: 2022-01-27 08:58: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人民艺术之光:2022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展”现场

2022年1月23日,在喜迎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虎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了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由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人民艺术创作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人民艺术之光:2022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展”在北京举办。

此次展出众多艺术门类,老中青三代31位当代艺术名家(年龄最大的90多岁,年龄最小30多岁),40余件精品力作,体现了中华文化艺术各门类特色,展现了艺术家推陈出新风貌,汇集了书法、绘画、摄影、雕塑、陶艺、工艺美术等诸多门类。据悉,本次展出从1月23日开始,2月28日结束。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先生、文化部原副部长赵少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社长王保胜、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秘书长宋卫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梁钢、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霞、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樊振寅、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阎晓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原会长余平、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中拍平台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坚、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吕辉、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主任曹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杜伟、德润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宝隆、人民艺术创作院院长李优良、国际奥艺委员会执行主席秦闻、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管委会主任聂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季乐、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朱永利、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文物与艺术品发展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兆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薛国芳、中国美术报社长、主编王平、《雕塑》杂志社社长范伟民、华尚逸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庄清塬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社长、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王保胜,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第九届顾问张桐胜等艺术家进行交流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第九届顾问张桐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王洪亮先生及夫人孙玉敏女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乐耕、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中国重彩油画国际研究院院长周昌新、《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社长、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王保胜、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艺术家、《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书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崔东湑、国家民族画院画家王一亚雄、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教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澳门国际版画艺术研究中心理事李灿等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学术主持人周昌新在致辞中提到,这次展览,主办单位梳理了中国10个艺术门类,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创作脉络,展示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是如果传承创新的。这次展览,能够看出通过三代艺术家的作品,反映出近百年的中国艺术创作传承发展变化。希望展览来检验每一个艺术门类精品的艺术价值,并把诸多艺术门类,最优秀的艺术家的代表作呈现给人民大众,也希望每一个艺术门类通过学习观察别的艺术门类特点,能够相互吸收,触类旁通,这就是本次展览的另一个贡献。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强大魅力。

观众观看雕塑作品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非遗产业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表示,这次参展涉及10个艺术门类,艺术门类设定的主题就是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艺术的创造之母。我们的艺术家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洞悉生活本质,领悟人民的心声,才能创作出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具有艺术魅力的作品,才能为伟大的新时代作出贡献。

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阎晓东说:“本次展览,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名家携精品联袂而来,异彩纷呈,精品力作兼容传统与当代,通过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乐耕介绍说,艺术家的作品呈现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一个涅槃的过程,经过千辛万苦的过程。在很多的艺术观察里,提升自己的艺术品格,去寻找最适合表现的艺术瞬间。新时代最需要优秀作品的呈现,有一种正能量,能激励人。这次展览,对加强艺术交流及艺术家互相观摩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观众观看展品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次联展作品有10个门类,而且是老中青三结合,既体现了艺术在我国的传承和创新,也展现了每位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精品力作。这次展览也是文化自信的一个积极践行,相信通过这次展览,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带来文化的盛宴,通过交流提高大家的审美水平,激励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直致力推动艺术品市场,秉承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推动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致力改革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积极推动拍卖市场的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打造各类艺术品的交易拍卖平台,为繁荣我国的艺术市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检集团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市场总监田磊表示,中检集团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是国有大型企业的艺术品保证鉴定机构,对艺术品的真伪鉴定担当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具有业务范围最广、司法效力最强、信息安全最长久、价格评估具有唯一性、鉴定评估最公正的五大特点,为保障艺术家及收藏家的权益,规范文化市场,为中国的文化艺术品走向世界提供服务保障。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第九届顾问,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桐盛说:“我认为本次展览有三个特点。一是展览的名字取的好,人民艺术之光;二是本次展览的题目非常的醒目—人民艺术之光,用了毛主席的手书;三是整个展厅布置与时俱进,有创新意境。把10个门类艺术家作品同台展出,开创了展览先河,使大家感受到不同门类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手法、艺术思想,是可以借鉴学习的,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标准、艺术标准、价值标准正改变并重塑着国际标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主任曹岱介绍说,“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正同政府部门及企业筹建环球艺术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力争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艺术金融平台,逐步形成艺术金融全产业链,为中国的艺术金融与国际接轨并获得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贡献力量,为广大艺术家服务,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王洪亮指出,艺术为人民,是我们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努力为人民不断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有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努力创造表现中华民族光辉历史,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人物,表现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的艺术作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耕耘、努力。

德润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宝隆强调,这次联手举力的展览,具有新时代特征,艺术家之间可以相互借鉴、学习,也为前来参加的人民群众提借了丰盛的、美丽好的精神食粮。本次展览,将成为中国连接世界艺术的桥梁或者说窗口,大家牵手走向未来,坚持文化自信,让世界艺术越来越精彩,将中国各类文化艺术推向世界舞台。

出席展览开幕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参展艺术家留影

“人民艺术之光:2022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