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绽放春日椰城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绽放春日椰城

时间: 2022-01-26 15:29: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开幕现场 策展人冯薇致辞

1月22日下午,“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在海口会展工场开幕,26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与海口观众见面。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试图用艺术的方式向未来发问,向自己的内心追问。希望通过艺术家们的创作,引发人们对精神与肉身、自我与世界、过去与未来的思索。展览分为“感统飞地”“联觉实验室”“异想放映厅”“往园”四个部分,作品分布于海口会展工场户外、室内公共区域及展厅内部,形成开放式的展览场域。

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开幕现场

驱车前往的观众在泊车之前便会注意到艺术家胡尹萍的装置作品《这个世界戾气太重,我们需要放轻松》,被改造过的自动升降杆上硕大的彩色灯牌闪烁着“放轻松”的字样,在停车场这个微妙的、迫使人停留的地方,提醒人们暂时抽离出紧张的情绪,不要忘记放轻松。

夏航的大型雕塑《镇海》、《徘徊者》置于场馆一层的公共区域,镜面不锈钢光滑冰冷的质感,精密的零件组合,表现出强烈的工业设计风格,迅速将观众带入“未来”、“科技”的语境。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室内公共区域 夏航作品

其后便步入展览的厅内部分,PART A“感统飞地”呈现欧阳苏龙、胡尹萍、郑江、银坎保、孙逊等五位艺术家作品。迎门短墙上是银坎保的影像装置作品《我的1/3亩田》,艺术家在淹没了自己田地的水面上进行“耕种”,如西西弗斯般徒劳。欧阳苏龙的《碎影》和《无影》,延续光影系列的创作脉络,以光为刀在空间中切割出一段光影,将无形的光影赋予可触摸的实体。郑江的装置《地衣》是一件不断进行当中的作品,艺术家用不同颜色的彩沙层叠于取自海口当地的天然沙子之下,藏在彩砂内部的活体昆虫蚁狮不断缓慢地翻动沙子,绚丽灿烂的内在色彩随之逐渐显露。装有灯牌、不停自动起落的升降杆是胡尹萍的装置作品《这个世界戾气太重,我们需要放轻松》的室内部分,作为对户外部分的呼应和提示。单独分隔的影像厅内,大型LED屏幕播放孙逊的3D动画短片《偷时间的人》,呈现震撼的视觉效果。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A 感统飞地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A 感统飞地

PART B“联觉实验室””由黄河、郎粲、任伦、宋若芯、谭奇、王恩来、夏航、曾晨等艺术家的创作构成,闪烁的声光效果呼应人们对实验室未来科技感的想象。王恩来的装置作品《通感》,台灯跟着耳麦里的音乐节奏同频闪烁,提醒观众视听觉的紧密关联。宋若芯的互动装置《生息》,着重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以观众的心跳脉搏触发柔体机器人的开合,充分实现人机互动和感官互通。曾晨的影像作品《神往》结合了人工智能衍生设计技术,探讨人与机器更加私密的协同创作关系。郎粲的影像装置《最短的距离》,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不同物体自由坠落的过程,在特制的窄长 LED屏幕中播放,极具形式感。高速下落的物品触地的一刻,竟会出现极为短暂的静止瞬间,令人产生禅悟般的震撼。任伦的影像装置作品《世间多是假语之⼈—宝⽯冒险团城堡》,基于互联网产生的不同网格图像在三个屏幕上播放,质疑着人类视觉在网络规训下的变异。黄河的《彩虹洒落在我们遗忘的地平线系列 -3》亦体现了对科技、城市过速发展的反思。谭奇的行为影像作品《蝴蝶·黑色三角》用标题中的两种物象象征女性,用文字、图像和声音共同建构女性精神。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B 联觉实验室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B 联觉实验室

PART C“异想放映厅”集中呈现七位艺术家的影像及动画作品。冯薇的音乐影像互动装置《万物生》,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笔法绘制出众多浮游生物般的动态形象,在画面中悠然游动,结合编程技术手段,实现影像画面与手碟鼓声音互动的效果。开幕当天“未来触角”策展团队邀请海口当地音乐人韦云波先生与策展人之一吴倩女士,围绕作品《万物生》,联袂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表演,展示了手碟鼓演奏、人声吟唱与影像装置的精彩互动。谢承霖的动画短片《低头人生》以略带夸张的黑色幽默手法,表现当代人沉迷电子设备、忽略周遭真实世界而引发的惨剧。柴觅、刘高翔、刘硕、卢昊旻、朱彦潼以各异的动画风格讲述了一个个或迷离、或幽默、或温情、或哲理的故事,共同构成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放映空间。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C 异想放映厅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C 异想放映厅

PART D“往园”试图营构一个引发对传统和往昔追忆的空间,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许可以在过往中寻到端倪。具有建筑专业背景的王豪汲取中国传统园林的花窗建筑形式及审美意趣,运用水泥这种现代建筑材料诠释东方意境。李颜珣则试图挖掘陶瓷这种传统材料的更多当代可能。两位艺术家颇具传统气息的作品与展厅内金属桁架墙的工业气质形成强烈对比。《膈 #12》是艺术家康靖在现场创作的装置作品,依然是他近年以树和树枝为核心材料的创作的延续。康靖在海口就地取材,以一张符合大众对海南度假胜地想象的海滨晚霞图像为背景,将海岛随处可得的海盐堆放在错落的当地“名贵”木材海南黄花梨树枝上,无意间形成海南落雪的错觉。陈莲华、黄洋和汤柏华各种创作的动画短片,分别吸收水墨、剪纸、木刻、敦煌壁画等传统艺术形式的精髓,形成亦古亦今的艺术面貌,串联起当下、过去与未来。陈莲华的《大寒》试图用动画的形式呈现中国传统手卷徐徐展开的阅读方式,将一幅古意长卷压缩在16:9的典型影像画幅当中。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D 往园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PART D 往园

展览在导视设计方面也颇为用心,所有参展作品标签上皆设有二维码,观众可扫描获取更多关于作品及艺术家的信息。展厅之间皆有标志性性的圆点视觉元素及球形引导标识,引导观众在各板块间浏览。

开幕结束后,由“未来触角”策展团队策划,以“当代文学与艺术中对未来图景”为主题的跨界对谈在会展工场一层会议中心举行。参与对谈的嘉宾有著名艺术家翁奋,著名诗人、艺术家蒋浩,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馆员、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获得者李音,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乔焕江等4位海口当地艺术家、学者,音乐人韦云波,以及冯薇、胡尹萍、康靖、刘硕、宋若芯、郑江等参展艺术家代表,策展人陈琳通过线上方式全程参与对谈,策展人吴倩主持。对谈详细内容将于整理后通过“未来触角”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未来触角”展览现场 观众互动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是“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重要组成部分。“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精品剧目、音乐会、美术展览等项目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性、开放性、创新性、群众性的艺术体验盛会,以艺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推动海南建设国际艺术岛。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将在海口会展工场持续展出至2月20日,现场观众可凭自己在微信朋友圈、小红书、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观展打卡记录或观展体验,领取“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精美画册一本。

“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绽放春日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