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时间: 2022-01-23 12:37: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2年1月20日至2月15日,由闽江学院主办,福建省美术馆、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承办,“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福建省漆文化产业非遗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闽江学院中国漆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福满八闽·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在福建省美术馆正式开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囊括绘画、漆器、装置,综合材料等类型,38位当代著名漆艺家及青年漆艺家近百件作品。我们试图将文化、观念、美学和情感结合,阐释记住的过去,认知的当下,对未来的想象;或者说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关注,在当代语境下大漆艺术的实验性、探索性和无限可能性,提供了重新认知和建构我们文化遗产的契机。

皮道坚、唐明修等先生在展览现场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取得了巨大成效。致道国际漆艺学院在漆文化领域不断推陈出新,不落窠臼,致力于培育应用型人才,深度推进产学研融合,促进艺术创作的转化。我校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致道漆器品牌创办人、福建省知识产权协会会长俞新介绍展览作品

福者,百顺之名也。福文化涵盖甚广,伴随华夏悠悠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变迁,它所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活观念及价值观。中国人自古就祈福盼福、崇福尚福,对福有高度的心理认同感。在此迎新纳福之际,闽江学院以“福”献礼,更添繁荣昌盛之意。闽院漆艺学科素有中国漆艺“黄埔军校”之美誉,在“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之下,我校美院通过漆艺展示了在社会发展之中,艺术家们如何通过自身态度构建漆艺的文化与社会空间,展览作品从生命经验到情感表达,从过去到当下社会,从历史到流行文化均有提及,打开漆艺在当代语境下的多重呈现方式。

展览现场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以源远流长的福文化为脉络,以漆艺为载体展现艺术家们对于漆艺的多元阐释,刻画八闽大地的漆艺之美,是漆艺与福文化的有机融合。本次展览分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福文化与漆艺的共通之处,呈现其二者的底蕴丰厚,并展望其未来熠熠生辉之势。“开启”部分以李芝卿、高秀泉等闽都漆艺发展史里程碑式人物的作品拉开本展的序幕。露往霜来,星火燎原,在此钟灵毓秀之地,全新的设计理念孕育而生。“汇聚”部分展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漆艺作品,由陈金华、沈克龙等艺术家作品构成。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镜头转向当下,闽江后人取往昔之精髓,并将其绵延传承。“传承”部分皆由闽江师生作品构成,作品形式与内涵皆不拘泥于一格,从东西方艺术到哲学思维,从书画到瓷器,广博而多元之美蕴含其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厅设计值入福州地标文化元素:福道,让观众与展览沉浸互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