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锡纯基金的“跨界”之路:打造未来科学艺术创作样本

锡纯基金的“跨界”之路:打造未来科学艺术创作样本

时间: 2022-01-22 13:51: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览现场

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展览现场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的北京首展在2022年的1月落下帷幕。跨度2个月的未来科学艺术盛宴由未来论坛与锡纯基金会再度联合出品,深耕科学与艺术交流互鉴的新模式,开辟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新篇章。

“这届比去年更丰富,无论是数量还是内容上。特别是这届更加突出了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创新,这是锡纯基金会更看重的事情。”未来科学艺术展联合出品方,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说到。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汇集由冯小明、高峰、林本坚、卢煜明、马大为、潘建伟、彭实戈、山世光、苏萌、王皓毅、王贻芳、许晨阳、薛其坤、周其林等14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和青年科学家与诺敏·博尔德(Nomin Bold)、陈文令、范勃、费俊、李晖、刘大珩、刘可、苗颖、缪晓春、孙原、苏永健、u2p050、王度、薛雷、杨千、展望、张一帆等17位(组)著名艺术家携手创作的23组艺术作品,囊括了雕塑、装置、媒体影像等多种呈现方式,从人类认知的边界,科学与艺术协同创新的角度,共同思考如何“走出人类世”。

未来论坛秉承“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科创兴国”的宏伟使命,全面推动科学事业发展;而锡纯公益作为一个艺术教育类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促进艺术的发展、资助艺术教育、培养艺术人才。锡纯公益希望通过与未来论坛的合作,重点推进科学与艺术的深层交流和融合创新,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新时期科学与艺术的发展作出贡献。2019年,锡纯公益与未来论坛就曾联合出品了“物演-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今年,又再次联合举办“走出人类世”艺术展,体现了未来科学大奖与艺术界的完美融合,更是科学与艺术结出的硕果。

“我们一直认为,科学与艺术,看似是两个独立领域,却拥有相同的魅力,都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鼓励人们进行思想实验,不断去追求超越、探索未知,从而推动知识生产和文明进步。”

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

在黎正豪看来,锡纯基金会和未来论坛的每一次合作,都在进行自我革新、自我超越。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是当代艺术家与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之间的联袂创作,每件作品都蕴含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引起了重大的社会反响。而2021年“走出人类世”展,则是为了更好地将科学和艺术放在一个新的维度上,去思考人类新的发展和走向。

“走出人类世”展览现场

近年来,锡纯基金会围绕资助艺术教育,培养艺术人才,促进艺术教育发展这一宗旨,开展了多项重要的活动,如举办“中澳艺术文化之夜”活动、设立“锡纯艺术奖学金”、举办“中国古典文化艺术之美系列公益课堂”,以及和未来论坛持续的合作等。其中,既有中外合作项目,也有公益助学项目,锡纯基金会希望以不同方式对艺术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在新的一年,黎正豪提到锡纯基金会的未来规划,“将在艺术、公益领域深耕,继续致力于美育教育与跨界推广的工作。此外,我们也将考虑进一步深化国内外有关传统艺术的战略合作,希望中国传统艺术能够成为人类科技的发展的助推器。我们相信只有一个懂得审美的社会,才能够孕育出经典的文化、科学和艺术的果实。我们也将继续以‘广纳资源、集腋成裘’的精神,开展和教育、科学及其他领域的深度合作,履行基金会应有职责,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走出人类世”展览现场

锡纯基金的“跨界”之路:打造未来科学艺术创作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