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摩登天空2022年度战略发布:全面布局虚拟世界

摩登天空2022年度战略发布:全面布局虚拟世界

时间: 2022-01-21 09:31:05 | 来源: 艺术中国

1月19日,24岁的摩登天空举办2022年度发布派对,在这场以“1”为主题的发布派对上,创始人沈黎晖以“虚拟与现实合一”为探讨形式,宣布将在升级传统业务的同时,加速布局虚拟形态业务。

早在2016年,摩登天空就将“虚拟即现实”作为草莓音乐节的主题去探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并持续思考关于虚拟世界话题。沈黎晖提出,虚拟和现实,二者水天一色。在传统业务端,摩登天空早已将“内容、场景、用户”实现闭环,虚拟内容、虚拟场景,以及虚拟场景里的用户,也将在未来形成闭环,如此,摩登天空的现实传统业务与虚拟形态业务镜像合一,这也是摩登天空未来在业务方面的战略和实践逻辑。

加速布局虚拟形态业务,摩登天空無限宇宙开启

加速布局虚拟人赛道,MVM独立打造的首位虚拟音乐人诞生

去年,摩登天空与万像文化强强联合,推出了虚拟艺人厂牌No Problem,签约及合作的艺人包括欧阳娜娜担任经理人的NAND乐队,以及POOl池乐队、DJ PURPLE、OPEN、5哥、GANSTACAT、AYAYI、白月魁、ROBBi、闪耀暖暖等。与此同时,摩登天空旗下四组音乐人——付菡(原力女孩)、APEX(APEX)、GUAN(GUAN Twins)、GG龙虾(GG龙虾),也以分身的形式进入了虚拟赛道,包括伊能静、福禄寿FloruitShow、Jellyeeee在内的更多音乐人也将陆续加入其中。作为现实世界的镜面,虚拟世界的他们,将带来更为艺术化、更具想象力的音乐和表演。

发布会当天,摩登天空重磅公布了由MVM打造的首位虚拟音乐人——Miro,集Mirror(镜子)和Miracle(奇迹)寓意于一身的女孩,形象设定由摩登天空视觉创意厂牌MVM 创作,象征着如镜子一样呈现出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折射。未来,Miro将以音乐为语言表达对新世界的感知,运用音乐、潮流文化等视听语言,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以更加立体的虚拟音乐人形象持续感知和创作,诠释无限可能。

通过签约与合作成熟的虚拟艺人、自有签约艺人设立虚拟分身,以及打造全新的虚拟艺人,摩登天空已经形成了一个可观的虚拟音乐人矩阵,将快速实现虚拟人赛道的布局。

作为虚拟世界的切入口,2022年,摩登天空将推出虚拟草莓音乐节,所有的数字人和虚拟艺人将登台表演,让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进入虚拟世界的草莓音乐节,并与其他玩家在场内互动。

持续探索「無限宇宙」,摩登天空推出数字藏品

摩登天空对虚拟世界的思考和探索,并且一直在持续,并且,虚拟形态的内容和场景皆已有相对深厚的积累。

2017年底,摩登天空视觉创意厂牌MVM推出以虚拟世界为背景的视觉艺术IP「摩登天空|無限宇宙_不思議な無数COSMOS_ 」,此后又陆续推出虚拟形象「I.M.O.」和「草莓酱」,由此建立了虚拟IP系列计划,并与Nike、KFC、DELL、Alienware、Dolby等众多一线品牌进行联名合作,实现IP商业化。与此同时,2021年MVM联合全球艺术家共同创作「草莓音乐节2021」限定海报,2022年初联合跨文化服装品牌A. A. Spectrum光谱推出「無限宇宙III」主题限定服装,以开放的心态链接同频的合作伙伴,为创作者提供更健康和全面的平台。

此次发布会现场首发的「無限宇宙IV」视觉作品,相较于前三季的场景化画面,MVM在新一重宇宙中通过循序渐进讲述故事的方式,以摩登天空虚拟IP「I.M.O.」人物角色REZ为主人公,做出更具体的内容设定,传递更高维的频率。从Ⅰ到Ⅳ,其故事、场景与画面更加丰富细腻。虚拟世界「無限宇宙」也是摩登天空现实世界所作的镜像集合体,摩登天空、MVM、草莓音乐节、「I.M.O.」 、M_DSK音乐节等在内的全系IP都融于其作品之中。

此外,摩登天空还在持续探索虚拟IP的形态。基于深厚的音乐内容基础和视觉方面的创造能力,摩登天空将数字藏品作为未来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其旗下互联网平台“正在现场”app将在2022年推出数字藏品售卖频道,自有IP将以数字藏品的形式上线售卖。「I.M.O.」的数字藏品也在发布会现场限时开通预约通道。

现实是最好的虚拟,传统业务创记录

国风音乐领域集中发力,《摩登天空10》3月发行

“内容”作为摩登天空的基础业务,2021年的成绩单颇为瞩目。其中,新出版唱片92张,数量创造了摩登天空唱片出版历年之最,新签约音乐人74组。摩登天空旗下各厂牌已陆续签下众多具有国风属性的音乐人,他们将在计划于2022年3月发行的合辑《摩登天空10》集中展现,这张集合摩登天空对东方美学之思考的唱片,也标志着摩登天空将在相继摇滚、民谣、Hip-Hop风潮之后,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草莓音乐节2022年度主题:此刻

现场音乐板块,摩登天空在2021年举办音乐节24场、体育馆演唱会1场、LIVEHOSE演出超千场,这些数据也给演出行业带来了信心。发布会上,草莓音乐节2022年的主题“此刻”也正式公布。每一种情绪、每种状态都只存在于此刻,尤其是经历了艰难的两年疫情之后,每个人都有更深的体会,此刻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摩登天空以“此刻”为草莓音乐节为新一年的主题,意在于——希望每一个到达草莓音乐节现场的人都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此刻。

线下场景再升级,版图触及9城

在现有的LIVEHOUSE(MODERN SKY LAB)、CLUB(AKOMA)、城市街区的基础上,摩登天空亦在持续探索线下场景的新形式并扩张版图。2022年,摩登天空计划将MODERN SKY LAB延伸至重庆、济南、西安、温州、武汉五座城市,AKOMA则落地首尔、北京、杭州、西安、武汉、无锡等6座城市。此外,摩登天空还计划升级改造武汉民众乐园,这是摩登天空的第一个综合体项目,通过改造和运营这座始建于1919年的老建筑,整合青年生活方式与新消费场景,将打造以文化、艺术、科技为内核的青年文化地标,助力商业焕新和城市更新。

用户运营“ONE ID”,一键通行摩登天空生态全场景

内容和场景的连接离不开用户,摩登天空在现有的“正在现场”app、微信生态体系以及【登登登VIP】会员体系的基础上,将重点把“用户运营”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的不同场景之间,每一位用户,只用一个ID即可识别身份,实现用户一键登陆摩登天空生态全场景。在提升C端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让B端的运营变得更高效。

融合虚拟与现实,AR增强现实体验

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并非拼接,而是相融,虚拟将增强现实体验。面对已经运营成熟的线下场景,摩登天空也在积极探索升级相关的内容和场景的用户体验。

摩登天空计划于2022年改造完成的武汉民众乐园,将集合现场音乐、虚拟音乐人、AR体验、数字藏品展览、公共艺术、商业场景等内容,它是虚拟增强现实体验的综合空间,是一个集合摩登天空所有业态的立体作品,也是摩登天空「無限宇宙」在现实世界中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草莓音乐节还将在2022年推出AR体验,用户在草莓音乐节现场通过“正在现场”app扫描不同的实体场景,将看到不同的内容,包括演出时间表、导航、天气预报等功能性信息,以及装置、互动游戏等体验类内容,用户甚至可以通过AR看到洗手间有多少人排队,餐饮街哪个商家有打折券……等等。虚拟照进现实,让传统的线下场景打破现实空间的限制,丰富又充满趣味。

对于摩登天空来说,世界是一场游戏。沈黎晖表示:“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一件事情,把内容、场景和人连接在一起,把虚拟和现实连接在一起,我们和自然万物连接在一起。” 这也正是摩登天空的使命——生命颂歌。



摩登天空2022年度战略发布:全面布局虚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