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瑞虎佑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2022新春展

瑞虎佑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2022新春展

时间: 2022-01-20 16:09:29 | 来源: 艺术中国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现场

阳和布气,春润北窗。在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特举办“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馆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细作的贵胄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爱的市井遗存,品类丰富,从文化的各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展出,在展现文物艺术魅力的同时,呈现出博物馆最新的保管与研究成果,实现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愿望。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现场

自远古时代,在与自然的相处中,先民们就已经认识了虎这一体型庞大、皮毛华丽、雄健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对其产生敬畏和崇拜。早期祖先以传说和器物为载体,留给后世大量关于虎的记忆。虎更被赋予了浪漫想象和神话色彩。虎是仙人的坐骑和灵兽,“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虎是能避邪镇宅的守护神,“虎者,阳物,百兽之长,能击鸷牲食魑魅者也。”虎的形象出现在玉佩、枕头这类贴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现在孩童服饰、门头墙上,表达人们希望借助虎威驱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愿,以及对未来顺祥生活的祈福。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现场

展陈设计采用中国传统多进式院落的形式来表现传统中“家”的概念,以红色作为主色调来渲染过年的氛围。展厅内用五处“门”的概念来进行空间分陈,寓意五福临门,期冀观众能在一种祥和、喜悦的轻松氛围中,慢慢领略国博馆藏精美文物的文化内涵,赏鉴春联词句以及感悟国博书画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之意蕴。

此次展览特别设置了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应用动态捕捉技术,为观众提供体验剪纸艺术的机会。观众可以在这里用手模拟剪纸动作进行创作,感受科技力量和传统艺术结合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小观众在多媒体互动体验区体验剪纸

本次展览期待能够引导广大观众感受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内涵和氛围,领略中华文化绵延不断的深厚积淀和历久弥新的灿然光彩,从中获取丰厚精神养分,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向着更美好的新时代奋进。(图片:兰红超)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现场

部分重点展品介绍

西周虎鎣

青铜虎鎣,折肩罐腹,形似茶壶,顶加饰虎纹,盖顶踞一虎身龙尾兽,整体造型端庄典雅,纹饰精美。因其流管为卧虎造型,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故而被称为虎鎣。据专家推测,它很可能是在祭祀典仪上用来进奉使用的礼器。商周古人重视祭祀,虎形象的礼器,承载着重要的信仰意义。

清代马负图《荒崖乳虎图》轴(局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宋欧阳修在《归田录》中有论:“包氏宣州人,世以画虎名家,而鼎最为妙。今子孙犹以画虎为业,而曾不得其髣髴也。”后代常引用欧阳修此话言画虎之难。马负图为清初画家,有数幅虎图流传至今,为世所宝。这幅图轴中描绘一只乳虎舒展地趴卧于山崖之上,兼有虎的威猛与幼虎的憨顽。

西汉堂阳侯虎符

虎符为古代调兵信物,分为左右两半,中央与统帅各持半符。调发军队时需持符验对,符合才能出兵。这种发兵制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史记•魏公子列传》中著名的信陵君“窃符救赵”故事,便是古人使用兵符的记载,也为虎符这种器物增添了传奇色彩。堂阳侯是汉高帝刘邦封给功臣孙赤的爵位。这枚虎符保存几近完好,背部有工整的错银铭文,剖面构造清晰,左右两片仍然能像两千多年前那样开合。

西汉错金银虎形带钩

错金银也称金银错,是在器物表面使用金银质地丝、片进行镶嵌的一种工艺。错金银可以让器物华美灿烂,图案清晰鲜明。这件带钩的钩体,被设计成一只昂首阔步的老虎,气韵生动。虎身镶嵌形状各异的金银片,利用金属的不同光泽,来表现老虎华丽斑斓的皮毛。老虎的尾巴卷曲呈钩状,用于钩系束腰带,设计巧妙,在审美和实用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

《婴戏图》轴 闵贞 清

白玉兽面纹钺形佩 清

黄釉黑彩题诗虎枕 金

慎德堂”款粉彩婴戏图盘 清道光

双虎纹青铜印 汉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更多展品欣赏

《山君闲逸》 刘万鸣

白虎纹瓦当 汉

鎏金卧虎饰件 唐代

《伏虎罗汉》 陶瓷 1997年

《梅花水仙扇面》 赵之琛 清

青白玉镂雕虎纹佩 明

伏虎童子玉雕 明

白玉“天官赐福”佩 清

青玉马首虎纹带钩 元末明初

《猛虎半日闲》 谭斐



瑞虎佑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2022新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