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20日开展

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20日开展

时间: 2022-01-20 14:24: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喜迎北京冬奥会的盛大时刻,由北京保利艺术中心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将于2022年1月20日至2月28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与首都人民在虎年春节“一起向未来”。

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征集活动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从众多征集作品中选拔出62位国内外艺术院校毕业的优秀新锐艺术家,延续了一贯的以艺术院校或美术专业背景为基础的活动宗旨,艺术类别包含架上艺术、雕塑、装置、摄影、新媒体艺术等,为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最精彩的艺术盛宴。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北京冬奥会特别策划。“看今朝”这三个字,源于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该诗词描写了我国北方雪景,又抒发了对祖国壮丽河山的热爱,评论历史人物,歌颂当代英雄气概和壮志豪情。“看今朝”的英文名称"Look to this age alone."取自以我国著名作家、文学家钱钟书、叶君健为核心翻译人员的,1976年出版的毛泽东诗词英译版。“看今朝”,意为当下的新时代、新特色,在全球经济、科技、文化等发展迅速的时刻,要创造未来需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即“看”、“今”、“朝”、冬奥特辑。“看”,蕴含两层寓意:其一是摹古创新。创造离不开弘扬优秀传统;其二,则是牢记历史。记住历史是拥有对未来充满自信的前提。

段官来 混沌-山水 装置 200×40×25cm 2019

王浩铭 此君 绢本综合 58×39cm 2021

贾鸿君 六律六吕符 纸本综合材料 69×23cm×13 2019

王大拙 群星闪耀石 布面油画 100×100cm 2021

“今”顾名思义为当下。艺术家笔下流淌出对青年人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如今被跨文化包围的现代生活,信息极度同步化的当下,文化的异同是否为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作品中体现了方方面面的观察与反问,青年艺术家对当下的观察与提问是多样化的,是敏锐的。

张子轩 都怪你 80×100cm 布面油画 2021

王宜兰 十月 60cm×60cm 布面油画 2021

左:陈维佳 来自东方的神秘信件 布面丙烯120×170cm 2020  右:杨晖 桃源惊蛰 布面油画 50×160cm 2021

周岩 看见远山 布面油彩 50×70cm 2018

“朝”则代表明天。明天会是什么?我们无法预知,可是青年们却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畅想与信心。他们幻想未来人类的科技将会到达前所未有的彼岸;他们观察网络的语言,并将其碎片化,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他们也幻想着明天依旧拥有今日的美丽与温暖。

铃木隆太 左:Pink No Gakushu 丝网印版画 71×98cm 2016 右:Asymmetrical Study 综合材料 58×82cm 2016

金杨 流年之车 装置 2021

黄星星 一次奢华的户外淋浴 布⾯油画 50×60cm 2021

宁友琼 暗恋 布面丙烯 100×100cm 2021

冬季奥运会的参与主体是青年,“看今朝”的期待对象也是青年,在冬奥特辑中,选拔出优秀的冬奥题材艺术创作,在万里雪飘的风景下,秉承“更快、更高、更强”格言,一起迎接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一冰雪双城盛会。

李元素 单板飞行 100×100cm 布面丙烯 2021

李梁晨 雪道飞练 185×45cm×4 纸本水墨 2021

马静扬 冬奥有“我”布面油画 75×30cm 2021年

展览将首次尝试“古今对话”的展览内容与形式,将精选部分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古代艺术珍品作为神秘“嘉宾”参与展出,将展览的核心贯穿古今,同时紧扣主题:树立文化自信,把握当下,勇敢迎接未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2月28日(春节期间及周日闭馆)

展览地点:保利艺术博物馆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号新保利大厦云楼10层)

主办单位:保利艺术博物馆 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



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20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