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风雅越竹——周祥林、王小椿书画"北京展出

"风雅越竹——周祥林、王小椿书画"北京展出

时间: 2022-01-18 18:02: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1月20日,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越竹斋主办的"风雅越竹——周祥林、王小椿书画作品展"在北京越竹斋非遗体验馆举办。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为本次展览题写展标

书画同源,是历史,也是文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仔细分辨,二者之间分和合显而易见。书法的笔法、绘画的笔墨,虽多关联,却各有奇妙,不可混为一谈,此为合中之分。书法、绘画均讲究气韵、神采、境界,纵千变万化,而其致一也,此为分中之合。

展览现场

北宋文学家东坡先生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盖谓竹之靖节、虚怀、向上、坚韧性也。实者,非止于竹,于人、于艺亦然,此亦合中之分、分中之合也。“风雅越竹”所求者美,而所凭者正竹之性也。

周祥林(右)王小椿(左)2012年于广西柳州

周祥林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电影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故事》杂志社总编辑。已出版专著《花笺一百声》、《词间一百声》、《匆匆的三月》、《周祥林画集》《风雅若溪系列(九卷本)》、《周祥林草书将进酒卷》、《周祥林篆书古诗册》、《周祥林书法集》、《周祥林中国画集》《青堂山水小品》、《草书古诗卷》、《风雅若溪周祥林书法展作品集》、《翰墨唐韵——周祥林书李白诗书法集》等。并导演电视连续剧《走出蓝水河》、《青花》、《书圣王羲之》等。

王小椿,又名王晓春,别署溪庐,江苏邳州人,200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曾参加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最高奖),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第二届“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手卷展,绘素澡心·岳麓书院—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绘素澡心·金陵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等,作品收藏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桂林美术馆、徐州艺术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院。


玄云 周祥林  纸本 35cmx35cm  2021年

冰凝建子联 周祥林  纸本  7cmx33cmx2  2021年

萱草榴花联 周祥林  纸本 7cmx33cmx2  2021年

秋夜访友图 王小椿  纸本  35cmx35cm  2021年

金樱图 王小椿  纸本   34cmx82cm   2021年

长桥雅会图 王小椿  纸本  43cmx35cm  2021年

”风雅越竹——周祥林、王小椿书画“北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