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千年舞韵》拉开2022年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盛典序幕

《千年舞韵》拉开2022年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盛典序幕

时间: 2022-01-13 14:27: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1月6日-13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哥伦比亚文化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中国歌剧舞剧院与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千年舞韵》云演出,开启了2022年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盛典的序幕,也为2月7日即将到来的中哥建交42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献上了一份吉祥喜庆、虎虎生威的厚礼。大剧院空中剧场连续一周不间断云播放,为深陷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之苦、圣诞新年被迫居家隔离的全球民众,带来了中国虎年新春的美好祝福与深情问候。200多万哥伦比亚和世界各地的观众,汇聚云端,被美轮美奂、充满中华文化底蕴的演出所深深吸引。当地最大媒体《时代报》等广泛报道。

哥伦比亚最大媒体《时代报》等对“欢乐春节”《千年舞韵》的报道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徐伟,向全体在哥中国公民和哥伦比亚友人致以新春问候。他说,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帆启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他高度评价中哥建交42年来双边政治、经贸、人文交流各领域取得的累累成果,表示愿与哥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推动中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哥首任文化部长、前驻墨西哥大使、大剧院院长拉米罗,高度赞赏中国抗疫和为世界疫情做出的贡献;盛赞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评价建交42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衷心感谢使馆长期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全球近3000万观众精彩奉献的京剧《白蛇传》《大闹天宫》;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3D金箍棒》;舞乐《千年舞韵》、《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交响乐《华乐苏韵》;木偶剧《白雪公主》等,为疫情中的各国民众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心灵的慰藉。作为“一带一路”丝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他坚信疫情过后,两国的文化交流将更加精彩。最后,他祝福全体在哥华人华侨虎年幸福吉祥。  

舞蹈《水之灵》

舞蹈《水之灵》一开场就将观众牢牢锁定在屏幕前。舞台上,湖水荡漾、波光粼粼。水中倩影,涟漪翻动。一群婀娜多姿的傣族姑娘在水边翩翩起舞,欢快嬉戏。那惟妙惟肖、似水似波的妙曼舞姿,不仅将水的灵动与神韵尽展无遗,更将中国传统佳节的美好祝福洒满人间。

女子群舞《采薇》

    女子群舞《采薇》更是将中国《千年舞韵》诠释得多姿多彩、令人如痴如醉。《采薇》是《诗经•小雅》中最美的诗句,也是舞剧《孔子》中最美的舞段。演员们纤腰细扭、欲摇又止,合乐而歌、踏歌而舞,汉服长袖或飞扬、或垂拂、或卷绕、或翘起。其梦幻仙灵之感,千变万化,美不胜收,充分体现了东方文化的柔美、平和、自然、和谐的理念。该舞蹈曾随国家领导人多次参加各项重要国事活动,并且在林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马林斯基艺术中心隆重上演,受到国内外观众一致好评。

 舞蹈《云醉行》

舞蹈《云醉行》则呈现出另一幅中国民族舞蹈的绝美画面:仙女们仿佛漫步云端,手中挥舞的绢丝手帕,时而如梦幻般凝固在空中,时而在彩云中轻飘曼舞,别具一格的霓裳舞蹈和动听的音乐,恰似世界人民对后疫情时代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独舞《十面埋伏》  双人舞《月下柔情》

恢弘壮丽的长袖汉舞,在铿锵雄伟的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伴奏下,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演绎得熠熠生辉;双人舞《月下柔情》以蕴含古典舞元素的舞蹈语言和高难度的双人舞托举把位,将情窦初开的男女内心情感世界表达的淋漓尽致,充分表达出青年恋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追求。该舞蹈艺术性和观赏性不仅代表了中国国家剧院的最高水平,也传递出了中国人民在世纪大疫,愿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与顽强意志。

据了解,为热烈庆祝虎年新春佳节、北京冬奥会暨中哥建交42周年,中国歌剧舞剧院除精心准备了单人、双人、群舞等经典节目外,还特别准备了家喻户晓的世界名曲——竹笛独奏《山鹰》、男生独唱《besame mucho》;以及由中国传统音乐与当代流行元素完美结合的《北京一夜》;充满喜庆的气氛的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等。在这里,中国民乐二胡、唢呐、大鼓、竹笛、琵琶、古筝、大鼓轮番登场,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经典与流行完美交融、东方与西方激情碰撞。中国艺术家奉献的每一个节目,都给哥伦比亚和世界观众带来了新年浓浓的祝福与虎年满满的喜悦。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其麾下的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等人才济济、大师云集。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民族歌剧《白毛女》、歌剧《红河谷》、舞剧《孔子》《昭君出塞》《李白》《英雄儿女》、情景歌舞《四季情韵》、交响音乐会《丝路交响》、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音乐剧《一爱千年》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力作,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首脑及国内外观众的高度赞誉。剧院多次应邀赴欧、美、亚、非、大洋洲的许多国家进行交流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千年舞韵》的演出宣传

1月13日--2月3日,2022年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还将在大剧院空中剧场,巨献江苏省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3D金箍棒》、扬州木偶剧《白雪公主》。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朱晓燕 

2022年1月13日



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