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杜艺术中心贺年大展:用“记忆的手”展开纸上作品的徐徐画卷

金杜艺术中心贺年大展:用“记忆的手”展开纸上作品的徐徐画卷

时间: 2022-01-11 01:05: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金杜艺术中心刚刚举办的贺年大展《记忆的手》吸引了业界众多的目光。展览主要集中展现自徐悲鸿以来20世纪代表性艺术家的重要素描及手稿作品。从梳理20世纪初艺术家开始,延至迄今的当代学院派经典代表作品,荟聚了51位现当代艺术家80多幅珍贵作品,以历史文献线索呈现经典与当代之间的交流,挖掘艺术家思想的源泉。艺术家素描和手稿的魅力在于通过他们的手,他们的眼睛和他们的想象力创造了后来让我们看到的非凡作品。

艺术史家认为,素描是人类最古老的表达形式之一,它的出现早于文字的发明,早在三万年前的洞窟中就有人类祖先创作的素描的遗迹。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古代的岩画、画像石、画像砖,甚至以黑白为主的中国画在西方人眼里都属于素描范畴。我们今天采用的素描实际上是西学概念,泛指用各种素描工具(如铅笔、炭笔等)在纸张或二维介质上完成的一种视觉艺术形式。此次展览展出作品丰富多彩,而艺术家更显群星灿烂。

展览现场

在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史上,素描教学最为严格、具系统化、具影响力的首推徐悲鸿。他认为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无论是对西画的探索,还是对中国画的创新,徐悲鸿都是通过素描这条途径取得成功的。而且,他与学生们一起倡导和建立了中国的写实主义绘画道路。虽然徐悲鸿之后,我们对素描艺术的认识在观念上有很大拓展与改变,所涵盖的内容更加丰富与宽泛,但徐悲鸿奠定的现实主义美学传统,仍然有着深刻的启示作用。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邀请到徐悲鸿作品《男人体》,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作品。他的素描作品中以肖像和人体最多。人体的构造复杂、巧妙也最难掌握,徐悲鸿素描造诣非常深厚,对每个形体结构把握的很精准。

冯法祀作品《希腊祭神浮雕》1934年创作于巴黎。他一直得益于徐悲鸿等导师们的指导,练就了精湛的造型功力,在明暗体系的形象塑造上尤其显现出独特的才华和能力。

在二十世纪杰出的画家中,李斛颇有代表性。他师从于徐悲鸿和傅抱石等人,精于素描肖像画作,并且探索水墨写生。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均有自己的风格,坚持中西绘画融合,成绩显著。

八十年代中国艺术界“85新潮美术”思潮中涌现的艺术家舒群,不但极具理论素养和思辨色彩,而且由他倡导和实践的“理性绘画”是当时中国艺术潮流中最有影响力的。舒群的素描作品体现出西方经典绘画修养和深厚的人文素养。

冷军作为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代表人物,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展览作品石版画《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是来源他同名超写实素描作品的底稿。由于他认为底稿中的模特没有体现出达芬.奇的“微笑”,所以才产生了后来冷军的“蒙娜丽莎”,实现了似笑非笑的感觉,有专家评述,冷军笔下的“微笑”是对世界名画的解读组合,是一种致敬。也可以说,是对世界名画的另一种深层次的理解。

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刘小东,他所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极为鲜活生动,屡屡打动观者 ;非凡的绘画艺术创造力被誉为中国新生代具象画派的领军人物;刘小东作为中国新现实主义绘画开拓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醒目清晰的方式绘画出了时代的变迁。多次被评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展览邀请到的作品是刘小东1988年的素描作品《张元》,曾参加过1989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是刘小东作品中非常珍贵的素描作品。

策展人 曹紫恬

《记忆的手》作为金杜艺术中心年末大展,集中了多位跨时代、代表性及风格迥异的艺术家作品,非常丰富而有气象,很多观者都感叹一次目睹如此众多好作品实为难得。纸上作品除却素描之外,有著名艺术家喻红和张晓刚的水彩作品,李松松的纸上墨作品,赵赵的素描人物,老一辈艺术家孙宗渭纸本设色,古元的水彩,亦有90后年轻艺术家王浔的独幅版画。而张安治、陈逸飞、毛焰、丁乙、王兴伟等人的素描作品引得观众叹为观止。

金杜艺术中心策展人曹紫恬认为,策划这样一个大型研究性素描展览,是为了让独特而唯一的素描艺术展现更广阔的意义。艺术总监郭小力提出以研究性及开放性为主,用当代的视角重新思考素描概念于历史变迁中的形式变化。在新的语境下,素描这种纯粹的艺术形式显得更自由和多层次;而经过岁月沉淀后的经典主义作品,不免让人产生对以往流光岁月美术史的追忆。

金杜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郭小力

《记忆的手》展览截止到2022年3月15日。

展览现场


金杜艺术中心贺年大展:用“记忆的手”展开纸上作品的徐徐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