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九点水美术馆在上海开馆 传统艺术与科技创新碰撞火花

九点水美术馆在上海开馆 传统艺术与科技创新碰撞火花

时间: 2022-01-10 10:03: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新年伊始,上海又迎来了一家全新的民营美术馆——九点水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它不仅填补了区域空白,也是徐汇区首个将传统艺术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的美术馆。1月8日,《书画海上,笔墨文心——明清及近当代名家书画展》暨九点水美术馆开馆展正式举行。

九点水美术馆由韵文博鉴和趣加互娱出资创办,展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趣加互娱总裁、韵文博鉴创始人、九点水美术馆理事长陈玉林表示:九点水美术馆的名字来自“漕河泾”三个字的偏旁,既通过中国文字的解字传递了中国文化之美,又暗藏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愿望,以及表达了扎根漕河泾交融发展的美好寓意。

展览现场

九点水美术馆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建设初衷,致力于向社会大众、市民学生群体及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传播经典艺术,坚定文化自信,并促进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与国际艺术间的交流。与此同时,九点水美术馆还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生活时尚融合,做好文化数字化提升,活化应用,让文化艺术真正融入生活。

作为九点水美术馆开馆展,《书画海上,笔墨文心——明清及近当代名家书画展》展出明清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精品80余件/组,不仅邀请了10余位当代画坛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参展,更收录了多件明清古画及近现代书画展出。其中包括文徵明、陈淳、陆治、蓝瑛、傅山、王铎、八大山人、董其昌、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吴湖帆、朱屺瞻、刘海粟、潘天寿、谢稚柳、于非闇、黄宾虹、唐云、陆俨少、吴青霞等一大批名家精品画作,大多来自于国内重要藏家,流传有序,内容包涵了中国书法及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各个门类主题。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呈现中国书画500余年来之发展与变化;以空间为线索,呈现南北区域绘画风格之特点与联系;以比较学为方法论,研究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绘画风格之差异。是近些年来国内少有的年代跨度大、参展画家多、且汇聚了南北地域诸多名家精品的学术型展览。

展览现场更有“文物数字化”的展示应用,成为美术馆一大亮点。根据北宋放宽的代表作雪景寒林图制作的互动装置,让人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游走画中,并与古人对诗闲聊,观众可以360度欣赏这件文物。多媒体室中,屏幕里则云集了长信宫灯、千里江山图等上万件文物资源,通过视频、VR动画、语音等多媒体方式诠释了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以文物大数据为核心,呈现唐宋元明清历代具有时代艺术代表性的名家名作,以视频、VR、动画、语音等多媒体方式诠释每件文物艺术精品背后的故事。这也是韵文博鉴借助趣加互娱的资源优势,让历史与文化紧跟潮流,为社会大众呈献一场中国书画艺术的盛宴,让公众能在毫厘间细细观赏中华千年文脉。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27日。展期内还将陆续推出各类公教和导览活动。考虑到古画珍贵且保存困难等因素,明清及近现代书画展品将展览至2022年1月23日,并将于春节后调整展品内容。(本文图片由九点水美术馆提供)

王铎 书法立轴

吴青霞 精品集册

徐建融 《春山晨晓》

于非闇 《女史箴图白描手卷》局部

朱耷(八大山人) 《竹石图》

朱刚《寻梦》

九点水美术馆在上海开馆 传统艺术与科技创新碰撞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