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用艺术点亮苏州湾——BFM艺术中心2022新年开馆

用艺术点亮苏州湾——BFM艺术中心2022新年开馆

时间: 2022-01-08 15:08: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苏州BFM艺术中心正式开馆

滨湖山水新城横跨历史悠久的吴中、吴江两区,核心是水域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的天然大型湖湾,即今天称为的苏州湾。湖湾正在成为苏州南部城区的新名片,以及21世纪苏州城市建设的最大亮点。坐落于此的苏州BFM艺术中心(贝恩福迈艺术中心)由青年企业家杨娅薇女士创办,坚持国际化的艺术视野和前瞻性的艺术表达,已于2021年12月底正式对全社会开放。

创始人杨娅薇致辞

开馆系列论坛

BFM艺术中心特邀著名策展人、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担任艺术总监,邀请全国范围18位著名当代艺术家,作品涵盖绘画、装置、雕塑、影像、陶艺、首饰各个类别,以全新的艺术盛宴迎接2022新年。艺术总监郑闻提出“万物光辉”作为BFM艺术中心开馆展的标题,意指苏州湾如同生命体与有机体一般蓬勃生长。而本次展览也代表了BMF艺术中心乃至苏州湾的形象气质,作为经济、文化、时尚、潮流汇集的新文化符号,体现非凡的先锋意识。开馆展览将延续至2022年3月。

艺术总监郑闻致辞

艺术家代表管怀宾致辞

艺术家代表姜竹松致辞

应邀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有:范勃(油画家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封加樑(油画家 南京

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管怀宾(当代艺术家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贺天琪(抽象绘画艺术家 涂鸦艺术家)、姜竹松(画家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陆斌(观念陶瓷艺术家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成瑞(当代艺术家)、林文(油画家)、马健(水墨艺术家)、裴丽(当代艺术家 广州美术学院教师)、王超(水墨艺术家 西安美术学院教师)、王克震(当代首饰艺术家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王玮珏(当代艺术家)、徐升(雕塑家 公共艺术家)、徐跋骋(当代艺术家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尹朝阳(油画家)、叶鸿平(当代画家) 、周先锋(观念陶瓷艺术家)。

展览开幕现场

郑闻先生在导览中谈到:苏州本身是江南文化最核心的地方之一,“万物光辉”这个展览,实际上深入的考虑了展览发生地的文化底蕴,并表达了策展人的一种文化理想——即对于中国当代文化在全球范围重新焕发生机的追求。在这个展览中,可以看到传统和当代、西方和东方的重新融合与创新。本次展览的特点在于:1.艺术家的代际层次分明,2.艺术作品的媒介丰富,3.艺术家的创作维度非常开阔。本次展览有在国际范围拥有声誉的艺术家如范勃、管怀宾、陆斌、尹朝阳;同时也有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非常自由新锐的艺术家,如刘成瑞、贺天琪、林文、王玮珏;学院体系的掌门人如封家樑、姜竹松,学院派的青年力量则包括王克震、裴丽、徐跋骋、王超。苏州本地具有创造性实践的艺术家包括叶鸿平、马健,徐升与周先锋则是中国新一代雕塑与材料艺术的杰出探索者。

郑闻就本次展览谈及新的艺术生态构建的问题。在我们国家新的文化战略以及文化产业的布局下,非常有必要去支持和鼓励民间力量从事艺术事业。苏州本地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这么深的艺术底蕴,以及这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希望能够涌现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机构。开幕当天,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以及学术论坛“从苏州出发 :艺术的地域性和全球性”。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管怀宾先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先生、当代画家叶鸿平先生、水墨艺术家 马健先生、《画刊》主编 孟尧先生、苏州金鸡湖美术馆馆长查一辛先生、苏州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先生、书画鉴定家王福先生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展厅现场

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建华先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顾艳女士,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局产业科科长杨文剑先生,苏州市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范新巍先生,苏州市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张明先生,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钱兆峰先生,中共吴江区委宣传部文教科科长、徐行先生,吴江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徐明锋先生,吴江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陈宝良先生,吴江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林先生,吴江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俐女士,苏州工艺美院教授王永利女士共同出席开幕式。

部分作品:

艺术家刘成瑞作品

艺术家尹朝阳作品

艺术家范勃作品

艺术家封家樑作品

艺术家管怀宾作品

艺术家贺天琪作品

艺术家徐跋骋作品

艺术家姜竹松作品

艺术家林文作品

艺术家陆斌作品

艺术家马健作品

艺术家裴丽作品

艺术家王超作品

艺术家王克震作品

艺术家王玮珏作品

艺术家徐升作品

艺术家叶鸿平作品

艺术家周先锋作品


 


用艺术点亮苏州湾——BFM艺术中心2022新年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