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香事~茶寮:再现流传千年的极致生活美学

香事~茶寮:再现流传千年的极致生活美学

时间: 2022-01-06 11:28: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21年12月26日下午,香事~茶寮精致生活艺术特展在一积茶文化艺术空间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以中国传统的香,茶道及文房雅趣为主题,邀请艺术家徐民,香学传承人、见鹿香堂堂主张鹿彤,带来传承千年炉火烧制的茶炉以及古法合(制)香,配以当代文人水墨之雅韵,共展出300余件作品。茶与香,书与画,彰显了极致的生活美学,也是中华文明千年文化的流传。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红土龙涎线香 材料:合香 规格:10G&5G

香学传承人、见鹿香堂堂主张鹿彤(右二)为嘉宾导览

香学传承人、见鹿香堂堂主张鹿彤不仅带来传统制香合香作品,并在现场演示制香过程,从用料,熏香,闻香解读中华香道的文化传承。“中国人用香的目的首先是道德的自律和养生养性。香气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是美好、高尚、吉祥和道德品质的象征,是人天、性命、人与社会高度和谐的喻示。”

炭炉 材质:陶土 尺寸:14cm13cm

展出作品

山家 材质:纸本水墨 尺寸:35cm45cm

绚淡秋色 材质:纸本水墨 尺寸:100cm45cm

品茶最是清事,若无好香在炉,遂乏—段幽趣;焚香雅有逸韵,若无名茶浮碗,终少一番胜缘。是故,茶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艺术家徐民创作的烧制(瓷)茶炉,青花瓷版和传统文人山水再现了彰显君子雅致的中华传统生活场景。“知慢达静,静而生慧,一炉香一杯茶都是生命的滋养,以香养心,以茶会友,让生命回归自然和本真。”

策展人潘军(右)与嘉宾对话

本次展览策展人、苏富比北京前首席拍卖师潘君认为,“生活的美趣是人们永恒的追求,此次香事~茶寮精致生活艺术特展一方面意在呈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活美学凝结的智慧。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增强文化自信,将这份生活状态真正传承并回归本真。”

一积茶文化艺术空间董事长李晓娜(中)和艺术家徐民(右)与来宾交流

一积茶文化艺术空间董事长李晓娜女士,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岁末深冬,沉浸在这茶,香,炉火和远山近景的山水之中,相信会为每一位观者带来一番别有情趣的暖意。未来,一积茶文化艺术空间将与社会各界开展更为积极的互动交流,努力打造成为集空间休闲与文化推广于一身的高品质文化艺术平台。”

嘉宾合影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一月中旬。


香事~茶寮:再现流传千年的极致生活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