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央美壁画系青年教师提名展亮相央美陶溪川美术馆

央美壁画系青年教师提名展亮相央美陶溪川美术馆

时间: 2022-01-06 10:4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现场

 2021年12月31日,“向壁登良·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与“2021壁画艺术发展青年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和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溪川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壁画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创作学社协办。展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主持工作副校长、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吕品昌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唐晖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长兴教授和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黄镇馆长共同担任策展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主持工作副校长、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吕品昌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展览艺术总监吕品昌教授指出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建馆以来,在中央美术学院及景德镇市政府和陶文旅控股集团支持下举办的第26个重要学术展览。他提到壁画是人类历史上一种非常古老的表现形式,在不同历史进程当中形成了不同的风格,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遗产。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是我国最早从事壁画研究和教学的学科,在服务社会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侯一民、李化吉、周令钊、孙景波等为代表的几代央美壁画人在重大课题和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上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壁画艺术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 唐晖教授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唐晖教授介绍了此次展览排除万难的筹备过程,并对此次活动未能如期来到景德镇深表遗憾。他期待未来中央美院壁画系能够在陶瓷壁画的研究拓展上,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深入合作,以及能够有更多的壁画青年艺术家来到景德镇进行陶瓷材料方面的壁画探索和实践。并强调千年景德镇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故事的城市,作为艺术工作者要用陶瓷这种历史悠久的材料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王长兴教授致辞

展览策展人王长兴教授谈到,此次展览及论坛活动于2020年底开始筹备,在展开工作过程中,也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了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市政府于2015年开始“校地”合作,并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成为中央美术学院重要的教学实践基地,对于中央美术学院青年学子在了解和研究及实践以陶瓷为媒介的艺术创作是不可或缺的。并表示,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于成立至今,已经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学术促进和学术展示的重要平台,在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中,经过院系及展览组反复的讨论最终形成立足于壁画专业的特色和壁画系实际的情况之上,由简史梳理、教学实践、个人创作和社会服务四大板块组成的展览,立体呈现三位青年教师学术成果和学术面貌。

青年教师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 于雨田发言

参展青年教师代表于雨田老师在发言中向嘉宾们介绍了个人的三个主线方向的梳理:一是个人创作和科研方向,二是近几年课堂教学的成果梳理,三是相关社会服务,希望在展示自己思考与实践的同时,能够与大家更多的交流和探讨。也提出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中,深切地体会到壁画专业在科研和教学方向的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壁画专业全体教师的努力,也感谢老师亲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及鼓励。

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刚好女士致辞

受到青年论坛的年轻氛围的激发,刚好女士在会上回顾了自己在陶溪川建设之时的参与,就一直参与到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的每个展览中,作为年轻的陶溪川及年轻人,讲述了受到长期的艺术熏陶之后的改变,对于景德镇城市及年轻的陶溪川以及陶溪川年轻艺术家们的文化之间的联系。并表示每次展览也发挥了重要的教育功能,通过专业的艺术课程引导艺术认知,受到了许多年轻观众和艺术群体的欢迎,希望中央美术学院能够继续为为陶溪川提供更多精彩展览的作品和精神在景德镇传递,带给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印记。

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 黄镇馆长致辞并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同时开展了“2021壁画艺术发展青年论坛”活动。此次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副主任王长兴教授主持。来自多所院校的青年学者、嘉宾在现场及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同场交流,并在“壁画艺术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壁画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这两个主题中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共同分享众多院校壁画系的教研等诸多成果,积极探讨壁画艺术及壁画学科的未来与发展。

嘉宾合影

嘉宾参观展览

央美壁画系青年教师提名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