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塑说中国——尹悟铭雕塑作品汇报展南艺美术馆揭幕

塑说中国——尹悟铭雕塑作品汇报展南艺美术馆揭幕

时间: 2022-01-04 22:35: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名称:塑说中国——尹悟铭雕塑作品汇报展

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总策划:李彤

学术指导:吴为山 周京新

策展人:郑闻

视觉:何方

影像:许翔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1楼实验空间

时间: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15日

《南艺之源》-46x4516cm-树脂-2015

本次展览是雕塑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尹悟铭近年在主题雕塑创作方面的一个成果汇报,艺术家通过雕塑作品培根铸魂,塑时代楷模之像,是弘扬新时代英雄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在主题性艺术创作的时代背景之下,将创作思想用雕塑语言准确传达,并以历史文化为基,探寻时代意义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是主题性雕塑创作的路径之一。刘伟冬先生在展览前言中谈到“尹悟铭是南京艺术学院培养出来的青年雕塑家,现在也是学校雕塑专业的骨干教师。艺术创作上他以传统为师,同时也融合了许多现代理念和技法,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的雕塑作品。”

《子龙》-106x145x56cm-树脂-2019

《白衣战士》-75x35x36cm-2021-数字雕塑

《爱之源》-146x145x146cm-树脂-2016

在主题性艺术创作的时代语境下,主题性雕塑创作穿越时空,用泥与土塑造、呈现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风貌,对当代现实主义雕塑创作具有重要的历史引领作用。吴为山先生认为“尹悟铭在客观物象的基础上,力求以形式的创造表达自己的感悟,研究中国古代雕塑语言,创新性继承。”本次展览的雕塑创作,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汲取创作的本源,寻求兼具文化理念与创新发展的创作主题切入点,进行主题文化内涵发掘、对象活化与新塑造,力求在创作过程中与中国传统雕塑理念进行融合, 在作品的立意与构思、文化思想内涵表达以及表现形式与塑造手法等方面,进行了系列主题性雕塑创作尝试,以探寻主题性和艺术性相融合的当代现实主义雕塑新路径。

《除夕我的一家》-90x200x100cm-树脂-2020

《解放南京》 106x200x86cm 树脂 2021

周京新先生谈到本次展览:“尹悟铭的雕塑创作能够在包括主题创作在内的多样题材面前自由转身,能够在各题材人物形象表现中注入相宜的情趣,能够在不同的造型情趣中表达出自己的朴素心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艺术创作只有扎根于人民,才能彰显其独特的魅力。塑时代英雄、为时代造像,用雕塑的形式创作和讴歌那些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英雄人物,弘扬时代的主旋律,奏出时代的最强音,当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担当。

《天使的脊梁》-20x15x10cm-数字雕塑-2021

《永乐大纪系列一》 120x25x30cm 铸铜 数字雕塑 2021

策展人郑闻介绍本次展览,身为雕塑家的尹悟铭通过主题雕塑的创作,挖掘传统历史文化的精神意蕴,在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平凡劳动者的日常中发现美和表现美,继续为新时代语境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与繁荣贡献了力量。

《愚公移山》-85x130x65cm-树脂-2018

《最后的守护》 130x75x46cm 铸铜 2020

个人简历

尹悟铭  男,1980年生于陕西兴平。  

南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导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江苏省美协雕塑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雕塑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部分参展及获奖情况

2021年7月作品《时代楷模王继才》参加“百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主题作品创作项目

2021年7月作品《解放南京》参加“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

2021年7月获得中国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2020年10月作品《除夕我的一家》获江苏省美术奖

2019年12月获得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青,

2019年9月作品《最后的守护》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2019年8月作品《愚公移山》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

2019年6月作品《愚公移山》获《雕塑》杂志2018年度原创雕塑奖

2019年3月作品《启》入选中国美术馆“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2018年11月作品《愚公移山》入选中国大同雕塑双年展(中国美协中央美院)

2017年9月作品《在一起》参加中国美术馆《不忘初心 雕塑伟大时代》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并收藏

2014年7月雕塑作品《远山》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0年10月作品《情动五月》被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艺术馆永久收藏。

2009年8月作品《情动五月》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塑说中国——尹悟铭雕塑作品汇报展南艺美术馆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