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来北京尤迦利艺术中心看《福禄绘:陈子丰x颜开跨年项目 》

来北京尤迦利艺术中心看《福禄绘:陈子丰x颜开跨年项目 》

时间: 2022-01-04 22:02: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福禄绘:陈子丰x颜开 跨年项目

展人:唐泽慧

展览统筹:朱晓静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日——2月16日

展览地点:尤迦利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尚都国际中心605)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2022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福禄绘:陈子丰x颜开跨年项目》在北京尤迦利艺术中心开幕,展出了艺术家陈子丰和颜开分别以虎与鹿为主题创作了的一系列趣味生动,别开生面的绘画作品。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徐悲鸿美术馆执行馆长宁静,北京商报典藏事业部总经理徐向前,尤迦利艺术中心负责人李庆军等各界人士相聚共赏新年的第一展。

开幕现场

尤迦利艺术中心负责人李庆军、策展人唐泽慧

虎和鹿不仅是自然界中的生灵,二者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具有神性的祥瑞之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表现对象。本次展览艺术家陈子丰和颜开作品中关于虎和鹿的绘画既处在这个绵延的文化谱系之中,又在媒材、语言、趣味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呈现了对经典的个性化、趣味化的表达和阐释。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

北京商报典藏事业部总经理徐向前致辞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月16日。

艺术家颜开、陈子丰

展览前言

文/唐泽慧

岁末年初,艺术家陈子丰和颜开分别以虎和鹿为主题创作了一批趣味盎然、别开生面的绘画作品。

虎和鹿不仅是自然界中的生灵,也是重要的文化符号。二者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具有神性的祥瑞之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表现对象,也是经典的艺术母题——以虎而言,从距今约6000年被誉为“中华第一虎”的西水坡蚌塑龙虎,到青铜器中的各式虎纹;从汉代霍去病墓石雕伏虎,到北魏敦煌壁画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图,再到近代岭南画派高奇峰、高剑父等诸多画虎名家的作品;以鹿而言,从史前阴山、贺兰山鹿岩画到秦瓦当和汉画像砖、画像石中大量的鹿图案;从北魏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本生到明清之际大量出现的“鹿鹤同春”、“寿星与鹿”,“加官受禄”等题材的年画——人们对虎和鹿的文化想象和视觉表现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演变。

陈子丰,上山虎和下山虎,138×69cm×2,纸本水墨,2016 

颜开,见鹿,44.5×44.5cm,纸本,黑茶、红茶,2021

陈子丰和颜开关于虎和鹿的绘画既处在这个绵延的文化谱系之中,又在媒材、语言、趣味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呈现了对经典母题的个性化、趣味化的表达和阐释。

陈子丰,两只没有眼睛,两只没有耳朵,40x41cm×4,纸本水墨,2021

陈子丰,蟠桃no.1,纸本水墨,100x120cm,2019

陈子丰,大猫,70x141cm,纸本综合材料,2021

陈子丰自幼秉承家学,具有深厚的水墨素养,同时又在图式方面融入流行文化和童年卡通文化的记忆,以笔墨塑造出带着独特个人印记和时代特色的形象。如同他的人物绘画,他笔下的老虎并不特别追求形似,而是力求表达一种建立在笔墨关系上的趣味。这些形象具有一种膨胀的雕塑感和体块感,但这并非通过西式的透视和明暗关系来实现,而是通过笔墨的积染变化,交织的线条和色彩来形成一种非透视的立体感,一种错综复杂甚至略微让人感到眩晕的画面构成。这在某种意义上使得他的绘画具有一种间离效果,使观众在对于形象期待的延迟满足中,将关注点从具体的物象转移到绘画这一行为和媒介本身。

颜开,虎鹿之争,28.5×38cm,纸本,普洱茶、红茶,2021

颜开,往前走莫回头,56x76cm,纸本普洱茶、黑、铁观音,2021

颜开,我们看到了过去,66×101.6cm,纸本,普洱茶、红茶,2014

相较于陈子丰充满表现性的笔触,颜开的绘画则要严谨、细腻许多。他以自制的茶膏为颜料, 结合工笔和坦培拉技法,分层铺色,反复叠加罩染。普洱茶、红茶、黑茶,不同种类的茶制成的茶膏具有自然色泽的差别,同时通过控制水份的多少以及覆盖的厚度,使得画面在统一的色调中又呈现微妙的参差变化。在颜开的画面中,既有为中国传统所推崇的梅花鹿,也有常见于西方文化的驯鹿;既有带有文人气息的假山石,也有民间吉祥寓意的葫芦;既有脱胎于北朝敦煌壁画气息古朴的楼台佛塔,也有来自流行文化的卡通形象,它们被艺术家无差别地穿插组合于画面之中,呈现一种多元文化的并置和自由链接——某种意义上正是这一代艺术家的创作语境,同时也是与作为观者的我们所分享的文化现实。

展览现场

关于艺术家

颜开

1980年出生于中国湖南。博士在读,2007 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专业教师。

颜开始终关注在二元世界中处于两端之间游离的那部分空间,藉此探讨具有东方哲思等普遍性的问题。他借用物质原本承载的人文特征,在作品中重新构建“物”之间新的人文秩序。他利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近期采用茶作为主要的绘画媒介。

近年来,颜开曾在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比利时橘子画廊、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三潴画廊、 广州九月艺术画廊等机构举办个展。他的作品也曾参加过多个机构的群展,包括美国康州学院、中国美术馆、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韩国安利美术馆、波兰华沙古城王宫博物馆、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比利时欧罗巴利亚文化节、北京时代美术馆、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今日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

作品收藏:


中国美术馆
、英国伦敦Victoria and Albert 博物馆、意大利 Laforet 家族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长江当代美术馆、及国内外私人藏家。

陈子丰

1983年出生于河北邢台。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学院;2011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学院。现任教于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个展

《重塑体用-陈子丰作品展》壹美美术馆,北京

《阁楼上的巨人—陈子丰作品展》长沙无同空间,湖南

《“新枝”陈子丰当代水墨展   》深圳会展中心

《拨云见日-陈子丰作品展》淮安市美术馆,江苏

《碎念与帝国-王煜/陈子丰双个展》贤空间,北京

部分群展

《阳和启蜇—当代水墨的四种状态》春美术馆,上海  

《倚湖山—关于传统的当代想象》湖州市美术馆

《风暴山谷-如何风摧毁一个虚拟社区》无同空间,长沙

《丝路新纽带-中国画青年扶植计划双年展》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东方物语-亚洲青年艺术邀请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学院”中国画教师作品展》炎黄美术馆,北京

《以心接物-走进学院全国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画作品展》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            

《4k-若啃肉青年艺术邀请展》北京达美艺术中心、北京

《对化-当代艺术平行展》山水美术馆,北京

《悲鸿YOUNG-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山水美术馆,北京

《关注的力量-青年水墨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学院新方阵》今日美术馆,北京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2016-2017》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广州

《2180-中国画邀请展》养墨堂美术馆,南京

《图像的现场-当代水墨新锐邀请展》桂林花桥美术馆,桂林

《敞开视野-水墨生态》威海美术馆,山东

《四方水墨-第三届当代水墨画家邀请展》石家庄美术馆,石家庄

《纸本水墨-80后中国水墨画家的批评与自辩》正观美术馆,北京

《时代的趋流-青年水墨画家邀请展》天大云华美术馆沧州美术馆,北京沧州

《八零水墨记》美和苑美术馆,杭州

出版、收藏:

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性,全国性,私立美术馆及画廊展览并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出版专著、画册若干,曾有多篇论文和作品发表于全国性核心期刊。

 


来北京尤迦利艺术中心看《福禄绘:陈子丰x颜开跨年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