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银纷呈 璀璨千年”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文化艺术精品展开幕

“金银纷呈 璀璨千年”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文化艺术精品展开幕

时间: 2022-01-04 14:25: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29日,第十七届“创意十二月”配套活动——“金银纷呈 璀璨千年”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文化艺术精品展在深圳开幕。本次展览由深圳金雅福黄金文化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希望通过展示历朝历代顶尖的黄金工艺品,向观众群众分享黄金艺术文化及现代科技对文化产业的赋能,推动湾区黄金工艺产业良性发展。

“金银纷呈 璀璨千年”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文化艺术精品展

本次精品展结合历朝历代的黄金文化及现代先进技术,以金银器为切入点,全面呈现文化内涵、传世工艺。展览现场,不同朝代不同风格的金银器异彩纷呈,千姿百态。观众可一览商周“太阳神鸟金饰”、明朝皇帝的“金丝盘龙翼善冠”、清朝祈求国泰民安的“金嵌珠寳金甌永固杯”等文物馆藏级精品复原品,在欣赏高超金银工艺的同时,认识黄金精品背后的文化意义。

现场观众观展

展览还将典藏、陈列、文化研究、3D数字化管理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示黄金艺术文化。现场,以光影数字化方式还原时代场景,让参展观众跟随时光步伐,回溯中国千年黄金工艺的繁荣发展。并以主题展陈,透析商周时期到秦、汉、唐、宋、元、明、清不同朝代金银器工艺特征及艺术风格;对外揭秘古法金工艺、非遗工艺结合现代技术如何打造和定制黄金工艺品。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黄金开采和使用至少有着4000年的历史,金银器的发展史也是中华文明的历代发展史。目前,黄金文化渗透了日常生活,并作为深圳时尚产业的“金色招牌”,占全国黄金珠宝产值“半边天”。此次展览希望通过展示黄金工艺创意与新兴科技融合,拉动黄金珠宝消费。借此打通高端黄金艺术品研发、定制、智能制造市场,推动龙岗的黄金珠宝向先进智造转型,助力深圳黄金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创意十二月配套活动,以数字创意形式和数字智造更好地为龙岗数字创意走廊贡献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文化艺术精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