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TopHolder一条微博拍出48万 开创国内社交化数字藏品先河

TopHolder一条微博拍出48万 开创国内社交化数字藏品先河

时间: 2022-01-02 22:03: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2月31日晚,一场备受瞩目的区块链数字艺术专场在上海嘉禾首届冬季拍卖会上开槌。由TopHolder“头号藏家”平台基于#社交化数字藏品线下首拍#这个微博话题生成的数字藏品,5万起拍,经过现场及网络买家的1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48万人民币的价格收官!此前引发热议的齐白石《群虾图》社交化数字藏品,由藏家委托TopHolder独家发布,最终落槌价30万!用数千架无人机飞上高空重现祖国里程碑时刻超然画面的《千机献礼盛世华诞》数字藏品,经过几轮逐价,拍出11万佳绩;新锐艺术家齐兴华的影像《御风》,以4.8万成交;潮流艺术家歪歪的数字化插画《嘻哈门神》,落槌价1万。

嘉禾2021冬拍“数字共生|Digital Co-generation”专场线上线下同步参拍报价 #社交化数字藏品线下首拍#微博话题数字藏品 经过17轮竞价,拍卖师一槌定音

据悉,TopHolder“头号藏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将微博等社交媒体内容转换成具备全球唯一标识、不可篡改、不可分割数字藏品的区块链科技平台。Topholder受邀参拍的消息一发出去,短短几天内在微博上针对这几件拍品和拍卖本身的讨论,就聚合成了#社交化数字藏品线下首拍#的话题,引发了海量用户的关注和讨论。TopHolder于是将这个微博话题通过区块链技术也制成了藏品送拍。此次拍卖的成功,大大刷新了人们对数字收藏的认知。不仅齐白石《群虾图》首次数字化尝试,突破了传统水墨迈向数字艺术的一个里程碑式节点;微博话题的成功拍卖,更是开创了国内新闻资讯类、社交类数字藏品的先河,在全球范围内也足以成为一次标志性事件!

此外,作为参拍藏品的独家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还为这些作品配备了一款黑科技艺术屏。这块屏幕搭载智能芯片,可以将整块屏幕变成区块链的一个节点。屏幕里的作品与区块链上存储的唯一数字凭证对应,从而保证屏幕里的作品不可篡改,也无法窃取。拍卖交割后,买家可把装载有数字藏品的艺术屏直接带回家。“头号藏家”艺术屏让买家收获的,不再是一串冰冷抽象的加密数字串,而是具备完整作品形态的艺术收藏品。

拍品回顾

Lot 1586:#社交化数字藏品线下首拍#微博话题数字收藏品 藏品规格:微博社交信息区块链数字化存证 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 落槌价:480,000RMB

微博社交话题#社交化数字藏品线下首拍#,直接将海量用户在这个话题下对作品和拍卖本身的讨论、实况图文直播等信息聚合起来,生成区块链数字藏品。这件特殊的藏品开创了国内竞拍新闻事件类数字藏品的先河,具备独特的收藏价值。

Lot 1583:齐白石《群虾图》社交化数字藏品 藏品规格:艺术品原作图片信息、微博社交信息区块链数字化存证 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落槌价:300,000RMB

画面题跋:此幅乃予八十一岁作,曾经浩劫未灰,因如儿露宿风餐,负包裹于背,予又得重见,子如求题记,可来永宝。白石。此拍品经齐白石先生家族的许可,由《群虾图》原作藏家对该作品进行数字化并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后,委托TopHolder“头号藏家”上链生成的具有唯一标识的数字藏品。这是齐白石画作首次数字化尝试,是传统水墨迈向数字艺术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Lot 1585:千机秀《千机献礼盛世华诞》数字收藏品 藏品规格:定格图片信息、微博社交信息区块链数字化存证 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落槌价:110,000RMB

该作品在以无人机表演的的方式,借助“科技元素”、“流行元素”,美轮美奂画面的背后是新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区块链技术把只可观赏、转瞬即逝的光影作品数字化,并定格到TopHolder“头号藏家”特制艺术屏中,为纯数字作品实体化提供了范例。

Lot 1584:齐兴华巨幅壁画《御风》创作过程数字收藏品 藏品规格:影像信息、微博社交信息区块链数字化存证 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落槌价:48,000RMB

《御风》是著名新锐艺术家齐兴华于2021年在北京的一件地景壁画创作;画面3.5米高,88米长;艺术家用其标志性的泼墨街画创作手法,创作出一幅墨龙御风而行的作品。创作过程影像经艺术家数字化处理后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委托TopHolder“头号藏家”上链生成数字藏品,区块链技术保证了作品的唯一性和流通行,成功打破了实体壁画不可移动、不易复制、不便交易的难题。

Lot 1582:于扬《嘻哈门神》数字收藏品 藏品规格:艺术品原作图片信息、微博社交信息区块链数字化存证 发布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落槌价:10,000RMB

作品关注古典中国民族英雄的当代表达。英雄主义精神、关羽的精神,伴随着中华民族经历千年,直到今天。作品对经典卡通形象、潮流元素、游戏元素进行解构、并置和叠加,并通过TopHolder“头号藏家”区块链平台与粉丝开放互动,用当代年轻人的方式和态度,创造性地将中国古代艺术融入到国际潮流文化之中,独具时代魅力。

TopHolder一条微博拍出48万 开创国内社交化数字藏品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