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如何打造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 峰火文创大会召开

如何打造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 峰火文创大会召开

时间: 2021-12-29 21:43: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2月27日-31日,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与留筠馆、起源地文旅集团联合主办,以“IP元宇宙与文体农旅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峰火文创大会(2021)在北京举行。

28日的“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主题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峰火文创集团董事长黄震、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乡村旅游委员会主任杭云龙、中经博雅财经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毅、北京豹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总经理阮惠君、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经济部主任梁大伟做精彩主题演讲。

用IP+文创来做农业产品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副会长、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主任陈少峰发表了题为《一县一IP与农业文创电商》的主题演讲。


陈少峰教授认为乡村文旅需要做成一个产业链,而不是仅仅是一个小的项目,特别是在县域经济里需要做成龙头项目。什么龙头项目呢?龙头项目不仅应该是以收入为主,还是一个引流的入口。我们现在要做的项目一定是有IP+,这样的项目才成为真正的龙头项目,才能有传播性,才能变成流量的入口。所以,IP不仅是做产业,IP其实也是一个传播的重要载体。

此外,陈少峰教授认为乡村文旅要往两头走,一头往文化方向走,一头往农业方向走。乡村文旅要卖东西,要卖衍生品,要做产品,这个产品跟农业有关的产品最好,可以用IP+文创来做农业产品,我们把它叫做农业二产和三产的联动,对农业做一个附加价值的提升,也就是农业文创。

乡村旅游营销近客圈与远客圈的区别

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乡村旅游委员会主任杭云龙发表了题为《乡村旅游营销战略》的主题演讲。


根据乡村旅游的发展实际,杭云龙在演讲中提到了一个乡村旅游营销概念——“客圈概念”。客圈概念,是指乡村旅游业者以消费者为导向,根据游客所在区域、所来源头,进行乡旅产品的策划、打造、运营,并将客圈分成“近客圈”“远客圈”两个大类别。

同时,杭云龙提到不同客圈存在乡旅产品与消费者的区别。第一,不同客圈的乡旅产品形式不同。近客圈以农家乐、会议团建、研学等为主,而远客圈则以自然和人文观光、休闲和养老度假等为主。第二,不同客圈的消费成本不同。近客圈乡旅成本低,比较容易满足;远客圈乡村旅游成本高,要有更高的产品服务相配才能满足其消费心理。第三,不同客圈消费的时间段不同。近客圈消费者,旅游的峰、谷表现更明显;远客圈消费者,虽然也有淡旺季,但消费时间较近客圈更为均衡。第四,不同客圈的消费特点不同。近客圈消费者构成高频低价消费人群;远客圈消费者构成为低频高价消费人群。第五,不同客圈的观光满意方式不同。近客圈观光要求求同,远客圈观光要求求异。第六,不同客圈的游客观光产品特点不同。近客圈定位向游客展示的观光产品是把远方拉近,远客圈观光展示本地风格越浓郁、个性程度越高越受欢迎。

乡村资产优化重组

中经博雅财经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毅发表了题为《乡村产业的设计思路与乡村资产的优化重组》的主题演讲。


何毅提到从资产端来看,中国乡村的核心基础资产主要有以下三大类:1、农业土地资产。土地是中国农业产业的核心资产,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2、农产品资产。从资产角度看,农产品是农业产业重要存货资产,是中国农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3、农业文化资产。我国的农业文化资产大体由农业文化遗产和新型农业文化资产两部分组成。通过加大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传承,在农业农村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同时,保留农村的自然风貌、乡土风韵,才能建成保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新型农业文化资产就是以农业农村为基础,通过与文化、旅游、康养、科技、教育、娱乐等产业的跨界融合,进而形成的更具商业运营价值与产业带动性的综合型农业产业项目。

此外,何毅认为乡村资产存量项目众多,可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优化重组。总体而言,乡村产业项目一定是一二三产融合,只是产业比例结构和产业侧重点有所区别。

数字文旅与乡村旅游如何结合

北京豹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总经理、厦门曝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总经理阮惠君发表题为《数字文旅与乡村建设》的主题演讲。

阮惠君通过丰富的实战经验结合案例分析数字文旅与乡情如何结合以及数字文旅与乡村旅游如何结合。比如,福建漳州土楼以土楼、水系、布道等空间为载体,运用多种自然现象元素,通过使用全息投影、沉浸式等新艺术手段,结合情景小剧情等光影艺术,让游客亲身感受具有观赏性、互动性、功能性的土楼文化。

此外,阮惠君提到数字文旅还可以结合本地的山水特色与文化。比如,九龙潭将九龙潭历史渊源与当地状元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从真实历史故事来源牵引出鲤鱼跃龙门的九龙文化,再牵引出人杰地灵的泰宁文化特性,吸引大量文人墨客前来观摩,再次突出九龙潭的神奇之处。九龙潭夜游则以探寻九龙潭状元文化与龙文化为夜游主线,根据九龙潭景区区域特色打造以丛林穿越、仙境奇峡、观影奇秀为夜游三大主线,根据九龙潭各特色景点打造N部奇幻乐章。

软硬结合与双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经济部主任梁大伟发表题为《“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


如何让田园综合体或者一些文旅项目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梁大伟认为要软硬结合与双管齐下。

第一,硬件上要加大农村整体环境改造和提升,尤其是文化建设改造和提升。从过去的宗祠庙会到现在的书屋、文艺室等农村公共文化载体,都是农村居民进行日常交往和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农村特色向外宣发的一个媒介。此外,文化形式、传播方式、互联网应用的一些改变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导致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空心化或者陈旧化态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当务之急是建设新型农村文化场馆,营造新型文化业态,这是在农村推行文化惠民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更是繁荣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步骤,意义十分重大。

第二,软件上要打好“农旅+文创”的组合拳,至少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一定要寻找差异性的产品,并突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个性,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其次,一定要深挖风土人情,讲好自己的故事,做好产品必须经得住岁月的考验,品牌故事的诉求往往会给农产品本身带去更独特的特质,一定要追求一鱼多吃,创造更多的消费,特别是农产品需要更多的深加工、精加工。这也是很多地方政府现在最大的一个诉求,这样才能更满足贴近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最后,品牌意识,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在包装设计上多下一些工夫,满足当下日益年轻化的群体个性化的审美潮流。农业需要好产品,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包装,农产品也可以更新颖,更洋气。



如何打造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 峰火文创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