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远春流玉——文蔚书画迎春展”即将开幕

“远春流玉——文蔚书画迎春展”即将开幕

时间: 2021-12-27 18:16: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2年的第一天,北京荣宝斋首场展览将由青年艺术家文蔚的新作展——“远春流玉——文蔚书画迎春展”开启。

文蔚自幼学画临帖,十几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把艺术作为毕生理想。自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得山水画博士学位后,仍在不断探索,磨炼技艺,虚心求教,只为求获得更大进步。

观文蔚的作品,无论山水也好,仕女也好,抑或规整也好,写意也好,皆青葱碧绿,宁静致远。无论取材、形象、章法,抑或用笔、落墨、设色,既不追求生僻艰奥的情调,也不尚慕艳靡都丽的风华。

 “展厅就是我的战场,观众的批评就是鞭策督促我奋勇前行的刀枪”。相比于往昔,文蔚在认识上与技法上都有不同。多年以来,她毅然坚守传统中国绘画传统,深耕笔墨线。面对新的展览、新的观众时,文蔚也尝试画出新的味道,接受新的挑战。

《不如莫相知》 35×70cm 2020年

《红雨》46×69cm 2020 年

《寥廓江天万里霜》150×367cm 2021 年

中国传统山水画讲究“可居”、“可游”,文蔚的山水大写意画,多以积墨的深渊大壑、陡岩峭壁为主题,笔下的山体传达出雄强刚毅的气息。大笔的淡墨,泼洒出远山、云气,干粗的大笔,随意地勾勒出山的轮廓,又挥发出画家的恣意豁达。而大山脚下的瀑布、飞流、小桥、流水、人家和柿树、飞鸟,这些中国画的传统元素,可以看出画家的个性。

修笔先修心,几十年来,《书谱》、《石涛画语录》、《唐诗》、《宋词》、《古文观止》等经典,陪伴文蔚左右,名言警句,时而在口,时而在胸,时而在笔。她笔下的缥缈之水,更像是道家之水。水甘处其下,与世无争,且随物赋形,顺势趋时,随遇而安,无欲无己。它纳百川而不厌其多,收细流而不弃其小,渊深静默,虚怀若谷,故最能体现“道”的精神,故曰“上善若水”。

《梅梢》 35×70cm 2020年

“笔墨当随时代”,中国画需要创新,自无可非议。但文蔚而认为,衡量创新成功与否的标志,不仅仅在于“新”,更在于“美”,只有当你的创作不仅是新的,而且这种新的境界是前人未曾踏入的“美丽新世界”,你的创新才具有艺术史的意义。否则,“创新”不过如昙花一现,无法承受时间的考验。

除了“写”出来的大山大水,典型的形象,写,也能在典型的环境中凸显人物的典型性格。比如她的仕女画。

庚子年以来,随着《笔下红豆疏》、《无意俯清澜》、《忆香》等一系列描绘仕女闺房诗意画的出现,文蔚的仕女画风格正式形成。其笔下的仕女,或是倚竹而立的知性丽人,或是相思情深的闺怨,她们或转身回眸、或仰头张望、或俯首沉思、或满心期盼。文蔚在运笔上追求速度与力度,设色如烟如雾,写意飞动,从而使人物临风摇曳,服饰也随之自然飘逸——无论是复杂或简练的画面,都有种诗的回味与韵律。

《细雨落花中》46×69cm 2020年

纵观文蔚的画风,即温婉柔美,又通达干练,多以一种放松、内敛、唯美的情绪,无声地呼唤着观众。文蔚也经常说:“我需要各界的朋友们给我的激发,照见我不曾发现的我。待我感知了、融入了、消纳了,通过纸笔描绘出心中的意,去成为梦想中的样子。”

“桃花春色暖先开”,2022年元旦,文蔚携六十余件书画作品,开启荣宝斋2022年艺术展览的序幕。这些精挑细选的上乘之作,不仅体现了她多年的心血,更传递出她的虔诚——秉承传统文化、坚守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文蔚

展览前言

文蔚,书画家。由于家学熏陶,自幼便展露绘画天赋,由饱读诗书的父亲开蒙,四岁学习水墨丹青,五岁临习书法。大学毕业后拜崔如琢为师,为入室弟子。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学位,现受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

文蔚不喜张扬,不尚空谈,不为喧嚣浮躁、急功近利的时风所动,潜心研究中国书画,专精覃思,承继传统,敢于突破,在写意山水、仕女和书法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她遍访华夏名山,在造化中寻求灵感和突破,使她的创作突飞猛进。在本次的展览中,她多年以来的艺术思考得以集中展现:无论是其具代表性的巨幅山水,还是气势磅礴的狂草书法,抑或是线条优美、笔笔灵动的仕女绘画,都让人耳目一新。这位极具天赋而又执著努力的艺术家,在艺术创作道路上又攀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玉蕊初萌一树花》 35×70cm 2021年

文蔚的作品在北京翰海、北京保利、香港保利、西泠拍卖、江苏凤凰拍卖等国内拍卖会上曾屡创佳绩。2014年,应中国文化发展艺术促进会邀请,开始在全国举办“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巡展,至今已在北京、天津、杭州(七次)、无锡、银川、深圳、香港、上海、广州等地成功举办,获得广泛好评,引起艺术创作界和收藏界高度关注。

“远春流玉——文蔚书画迎春展”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