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点石成金——综合材料绘画与技法作品展广东开幕

点石成金——综合材料绘画与技法作品展广东开幕

时间: 2021-12-24 23:3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合影

2012年12月23日,“点石成金——综合材料绘画与技法作品展”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幕。 本次展览为江衡老师所指导的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年公共艺术专业首届学生的课程展,也是广工艺设《创意元:艺术与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第三期展览之一。

传说许逊为替百姓赋税而施法点石成金,传递了古时受重税劳役的人们渴望贤官削税的美好愿想。在西方二十世纪初,绘画颜料与工具的昂贵促使艺术家们突破架上绘画的传统艺术形式,去尝试不同材料进行创作,反而得其妙处。当这些以沙石、线麻和塑料等材料构成的画面被欣赏、被拍卖价格至万至亿,“点石成金”照进了现实,不再是神话。由石成金,并不是材料本身的价格上升,而是贵在创作者的想法与艺术思维,化腐朽为神奇,赋予了其独一无二而无穷的价值。“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精神的富足能够满足物质的空虚。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需求逐渐被满足。人类作为群居动物,日常穿梭于各个公共空间,彼此相互联结、交互。而在物质需求日益得以满足的同时,人类情感与文化精神方面需求也不容小觑。城市,需要公共艺术。

对于公共艺术的学生来说,在这次课程中,所悟“点石成金”的道理,不只是如何把不同材质的材料组成立体装置,更重要的是公共艺术创作者需要去感受社会的温度,超脱个人去关注社会现状,讨论社会问题,以自身的作品去连接公众,给予人们精神抚慰并引领其前进。此时,艺术作品不只是一件观赏品,而是拥有了更为崇高的社会意义。

    “作品的背后一定有故事和创作的理由。”江衡老师在学生们实际创作前通过轮流上台展示自己的创作想法与设计思路的方式,鼓励初涉综合材料创作的同学们打开自我,勇敢表达。在了解了每位学生的创作思路后,江衡老师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创作的特点,为每一件作品提供了材料与技法上的建议。那些无言的、被习以为常的生活物件被导入了创作者的记忆,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便开始诉说起了故事。人与物之间,人与人之间,情感得到呼应,感情开始升温。当生活的趣味上升,观者惊叹于艺术作品超越其本体的物质形态所含的意义时,“石”便化成了“金”。当同学们凝聚了情感与思想的作品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便从一人次的点石成金,共享为成百上千万次地点石成金。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作为课程思政试点学院,在同学们的作品中能够体会到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感,便是教学成果向前跨进的一大步,将引领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一次创作不是目的,江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找到自己所想做之事。每门专业都是一个点,把点连起来,编成一张网,你便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日常学习与学术研究中,尝试消解学科间的区域界线,建构综合性思维框架,以一种多元的角度对不同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减少单一思考可能性,形成跨界思维模式。”学生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动手能力,更锻炼了自身的思维能力。公共艺术专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愿学生们能够发挥自身长处,成为不被湮没的金子而闪闪发光。(20级美术学一班 李诗琳)

题目:扭曲与破碎

材料:亚克力板 喷漆

尺寸:120cm*120cm 120cm*120cm

时间:2021.12.18

姓名:吕焯威

创作说明:作品运用亚克力板的扭曲来表现这个外在环境对我们的影响,第一张画面中的暖色代表我们心中的渴望与热爱,第二张的冷色是外在社会给我们的各种压力和障碍,在我们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内心这团火在外在因素的影响下渐渐被扭曲埋藏起来,使自己被不断的改变。破碎的部分是希望人们可以重新审视自己,让自己的热爱打破障碍,喷涌而出,焕发光彩。

作品题目:Pain N Room

作者:陈颖姿

材料:亚克力板,硅胶乳贴,LED灯,棉花,发光塑胶球

尺寸: 80x80x6cm

创作时间:2021年

创作说明:

“Trust your body, she / he reacts to right and wrong better than your mind does. ”

"相信你的身体,她 / 他对正确和错误的反应比你的头脑更好。"

题目:视错魔方

材料:EPS泡沫、丙烯颜料、双面胶、液态胶水

尺寸:60cm*60cm*60cm

时间:2021.12.16

姓名:林达林

创作说明:当视野中出现不完整因素时,视觉系统倾向于把它们整合起来,变成简单、稳定、正规化的图形,再利用明度和纯度带给人的生理特性,制造出视觉假象,视错魔方是“眼见不为实”的缩影,也是生活中错觉的缩影。

题目:烟草计划

材料:EPE珍珠棉泡沫板、烟丝、丙烯颜料、白乳胶、黑金砂

尺寸:150cm*70cm*30cm

时间:2021.12.18

姓名:郑伊圻

创作说明:是手指的背叛成就了烟的多情,还是嘴唇的贪婪促成了肺的伤心……徐冰说过,烟是坏东西,艺术是好东西,人类对这两者都有依赖性,将好的与不好的事物融合在一起,将烟与艺术相结合,错落的反差亦能显现出不错的效果。把烟丝排列成罂粟花的图样,变成墓碑将会是什么样的画面?

题目:引诱

材料:R4600树脂、红色树粉、淡水珍珠、施华洛钻石、皓石、仿玉玻璃珠、仿真钻石、粘合剂

尺寸:32.6cm*31cm*30cm

时间:2021.12.17

姓名:孔祥乐

创作说明: 面对布满珠宝钻石的毒蘑菇……你会?

当今社会,充斥着各种诱惑,上当受骗的并不在少数,许多骗局甚至轻易就能觉察,可面对如此诱人的“美味”,多么想去尝一口啊……

作品有意吸引人们的注意前去观察,并引导人们在观察的过程中透过现象看清本质:这是一株典型的毒蘑菇(红伞白杆),从而去唤醒人们的警惕性,作品表达了对全球范围内存在的各式诈骗行为的不满。

题目:天使之一,天使之二

材料:纸、布、白乳胶、喷漆金框、儿童玩具

尺寸:100cm*120cm 60cm*60cm

时间:2021.12.16

姓名:陈雨

创作说明:目前在落后国家童婚现象频发,作品主要为了抵制童婚,呼吁对女性的尊重和爱,她们的到来应该是这个世界的天使。

作品题目:生长

作品材料:涤纶,木板,不锈钢,硅胶,塑料

作品尺寸:约300*300*200cm

创作时间:2021/11/12-2021/12/03

作者姓名:张嘉颖

创作说明:数支手破布向上生长是作者眼中当代社会青年努力向上的写照。

题目:《月经诗》

材料:PVC板、卫生巾包装袋、亚克力板

尺寸:50.5×68.5 54×47 50.7×56.5 62.8×49

时间:2021.12.20

姓名:李诗琳

创作说明:

“如果来月经的是男性,他们会不会写诗来歌颂自己?”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我脑海中不禁呈现了古时将军忍着经痛上阵杀敌的场面。而现实却是仍有些男性无法正确对待男女生理差异而做出不尊重女性的行为和说出不合时宜的言语。月经羞耻的现象至今仍有发生。在我看来,是因为男女性对于月经的了解程度不够,月经绝不仅仅只是女性的事。把月经当作是自身的隐私而选择是否谈论,而不是当做禁忌避而不谈。也希望社会能够对女性多点关怀,女性能够早日脱离经痛的痛苦,在经期期间仍能体验生活的美好。

题目:城市合集

材料:快递箱纸、照片纸/高光纸、玻璃镜片、丝带、木条DIY手工制作建筑模型立体构成材料木棒

尺寸:约150*120、170*170

时间:2021.12.18

姓名:陈倍宜

创作说明:我用快递箱做出大小不一的相框,这不仅利用了快递箱的材料,也为我的生活环境增添了点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题目:《两副面具》

材料:金丝绒布,实木盒,abs成品面具,软性胶水

尺寸:41cm×31cm×20cm

时间:2021.12.19

姓名:梁亮

创作说明:我们大部分人的内心有着两副精神面具,洁白无瑕的面具是带在外层的,代表着“错误的正面认知”,即我们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很棒”的那部分。我们尝试着让自己穿上社会所称赞的外衣,比如积极向上、考出高分、体面工作、努力社交等,用标准化的模子来迎合他人。混沌的面具则是带在里层的,代表“错误的负面认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所产生的行为或想法,在被外界否定后可能会被自我隐藏,然后沉积在里层的面具中,这里面往往会有些比较负面的东西。当表里两层面具差异过大时,人就会变得虚伪。

要时常打开自己的内心,重新审视这两副面具,反思自身是否表里不一。引导自己为人处世发自真心,做到知行合一。

题目:生命迸发

材料:彩色锡纸、树干、小木棍、塑料假树枝、胶布、双面胶、七彩氛围灯

尺寸:200cm×200cm×170cm

时间:2021.12.18

姓名:付永东

创作说明:“木是死的,树是活的。”我将木制树干和木棍组合在一起,将本已经失去色彩的“木”给予它重新的生命。七彩锡纸的包裹,将拼合的痕迹掩藏,同时也展现树木最热烈的情感。顶端的凤凰给树木的生命带来着幸福和吉祥。一切的一切关于生命美好景象欣欣向荣。希望这个作品能让你们重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领略生命中微小的感动,对未来的生活与生命充满希望!

题目:尘

材料:金属罐,塑料罐,白乳胶,灰尘

尺寸:40cm*40cm*40cm

时间:2021.12.19

姓名:陈朗辉

创作说明:还记得这些是什么罐子吗?还记得这些罐子里装的是什么吗?很多时候我觉得,时间和回忆并没有逝去,而是会化成为灰尘留在人间。这些被封尘起来的是奶奶生前最爱收集起来的罐子,它曾经装过零食,装过针线,还装过各种各样我怎么也猜不到的东西,如今封存起来的,是我对她的思念。

题目:“我”

材料:作者,旗袍,牛仔衬衫,流苏半身裙,骑士靴,Lolita,高跟鞋,珍珠项链,纱帽,手套,西装外套,牛仔直筒裤,马丁靴,耳夹,PP背胶哑光海报。

尺寸:80*120cm

时间:2021.12.17

姓名:刘紫玲

创作说明:对时空的思考,不同时空只有一个我?还是有很多个我?如果很多个我,会发生?只有一个我,又会发生什么?

题目:禁止emo

材料:宣纸、白乳胶、瓦楞纸、丙烯颜料,塑料球,胶囊

尺寸:200cm*40cm*40cm

时间:2021.12.21

姓名:刘萱萱

创作说明:目前在人们的心理压力都很大,心理问题频频出现,扭动作品按钮,随机掉落一颗治愈心灵的胶囊话语,希望能够帮助人们,更加热爱生活,关注心理健康。

题目:纸鹤飞

材料:木板,PVC板,塑料屋檐,画板,画架,马克笔,壁纸

尺寸:约150*50*110

时间:2021.12.18

姓名:欧扬

创作说明:我的主题是童心,在我的作品中,两个孩童惊奇地看着窗外,桌上的千纸鹤像是有生命一般的飞走了。意在突出孩童时期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用“自己会飞的千纸鹤”这一成人很难想象的事情来凸显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幻想呼吁大家一同多多保护孩童时期易碎的幻想。

常人都说,孩童时期的幻想是最易碎的梦。我的这幅作品旨在传达孩子们童真又美好的幻想。让驻足这幅作品之前的大人也能回忆起自己孩稚时期那些不切实际而又美好单纯的幻想。同时,我也希望父母能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与陪伴。


点石成金——综合材料绘画与技法作品展广东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