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正值风华——中国画学会精品展,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绘当代中国画创作新高度

正值风华——中国画学会精品展,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绘当代中国画创作新高度

时间: 2021-12-24 | 片长:00:07:25 | 来源: 艺术中国

正值风华——中国画学会精品展前言综述

百年风华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发展历程,也是中国画现代发展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国画家们筚路蓝缕,勇往向前,探索着一条从传统向现代、从西方向本土转换的不凡之路。在这百余年中,中国画坛也是风云激荡,思潮不断,各种尝试、各类探索层出不穷。其间,各种画法、各种理论的代表人物也是相继涌现,不同程度地推动着新中国中国画的繁荣与发展,创作出许许多多的优秀作品,成为现代美术史上的一座座高峰。回望近现代中国画发展道路,其中也有着成功与失败、正确与曲折两个方面,所形成的张力场至今仍对中国画坛起着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中国画致力完成从传统“写虚”向现实“写实”的重要任务,广大西画家们积极参与了这场中国画改造运动,为传统国画家们树立了基本样式,而由西画家们参与中国画现代转换是值得我们思索一番的。十七年后,由于意识形态的现实性要求,中国画承担了更多的宣教功能,现实与写实就成了中国画家必须解决的大问题。质感、量感、空间感不受节制地被应用于中国画创作中,中国画的写实能力空前提升。

改革开放伊始,西方现代文艺思潮从不同层面涌入国门,从操作层面到思维层面影响着身处其间的广大画家们。一时间,抽象的、表现的、观念的、实验的、水墨的、结构的、解构的、重建的,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短短的时间内,几乎把西方各个时期的绘画形态重演了一遍,中国画坛也从一元化追求走向了多元并存的局面。

有意思的是,经过二十余年的各种探索,在新世纪前后,又有一股力量从借鉴西方绘画中溢出,开始了回归传统、正本清源的传统再认识、再学习,给当代中国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如果我们把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到新世纪前后,再从新世纪前后到当下分为两个阶段的话,前后都大约二十年,共四十余年。从总体上说,前二十余年重在向西方现代艺术学习,而后二十余年时间的钟摆又荡回了传统再认识,这其中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颇值得总结和反思。从乐观的角度而言,这两个二十年的发展现状,正是由传统向西方学习,又由向西方学习回归至传统再认识,如此的反复,也许是为下一个二十年的“高峰”攀登做好了某种准备。

“正值风华——中国画学会精品展”正是承接着近现代中国画发展的灵苗,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画家的艺术风采,是当代中国画繁荣与发展的一个剖面,通过这个剖面,我们可以窥视到当下中国画创作与创新的现状与高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广大画家以饱满的热情、爱党爱国的精神,创作出许多讴歌共产党、颂赞祖国、表现人民的优秀作品。而这一点,我们通过这个大展便可以了然于心。我们看到,许多老画家老当益壮,不辞辛劳,手不停挥,将自己对党的热爱转化为一张张充满生命温度的作品。我们也看到,在学会老一代画家的率先垂范下,广大中青年画家也豪情满满地创作出一幅幅时代佳作,彰显出新一代艺术家的文化担当和责任。我们也观察到,虽然许多作品在创作指向上具有着意识形态化题材要求,但在创作手法上,画家们不仅仅侧重于表现内容的巧思,更重视表现手法的意匠,力求创作的作品具有相对独立的审美品质,以满足广大观众对文化艺术的审美需求。

新时代对广大艺术家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学会广大画家也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学术立会,重视创新,以新时代为出发点,努力从高原走向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时代力作去鼓舞人、激励人,共同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2/24/202112241640330854079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