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写生创作捐赠展”在京举行

“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写生创作捐赠展”在京举行

时间: 2021-12-23 21:16: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嘉宾与画家合影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主办的“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写生创作捐赠展”于2021年12月23日下午3点在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参展暨捐赠作品画家代表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名誉院长田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先后致辞,正在参加文旅部工作会议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通过视频致辞。嘉宾讲话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艺术家必须全身心投入生活中,从情感深处和人民群众保持一致,从而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国画院画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画笔描绘新时代人民心声及精神风貌,用切实的行动和精湛的创作回报人民和国家。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为参展画家代表田黎明、牛克诚、刘万鸣、崔进、李传真颁发了收藏证书。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宣布展览开幕。

嘉宾与画家合影

展览以“寄情于民”为主题,展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学习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活动的阶段性创作成果,反映出参展画家努力贴近生活、深入生活,积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精神追求和情感表达。现场展出153幅现场写生和基于写生的创作,涵盖人物、山水、花鸟和风景等多个题材,融聚工笔、重彩、没骨、写意和抽象等多种技法,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画家自2014年以来赴基层体验生活的艺术结晶。近年来,国画院深入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指示精神,先后组织全院画家前往革命老区延安、唐县、临朐沂蒙山、新乡太行山,改革前沿城市无锡、青岛,老工业基地长春、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写生采风,画家们走村庄,访厂矿,办讲座,画劳模,体现出国画院画家胸怀国家、寄情人民,为时代讴歌的担当意识与人文情怀。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向参展暨捐赠作品画家代表田黎明、牛克诚、刘万鸣、崔进、李传真颁发收藏证书

为庆祝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田黎明和许俊,牛克诚、周石峰、任清和曾三凯,刘万鸣和刘彦水,赵建成、崔进和刘少宁分别合作了《新绿》《千岩霞映》《棲禽图》《我见青山多妩媚》4幅丈二尺幅中国画也同时展出,并在展览结束后与国画院画家创作的30幅作品一同无偿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

嘉宾观展

据悉,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覃志刚,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原主任丁杰,中国美术馆原常务副馆长马书林,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文旅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中国工笔学会会长陈孟昕,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央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院长朱乐耕,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北京画院副院长莫晓松,国家画院人物所所长李晓柱,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管理处处长杨明刚,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徐福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郑庆余,著名艺术家姜宝林、范扬、林容生、王珂、范存刚、刘罡、齐鸣、黄华三、申卉芪、叶健、冯令刚、王水清,参展艺术家田黎明、牛克诚、刘万鸣、崔进、赵建成、周石峰、李传真、许俊、江宏伟、潘金玲、熊红钢、潘缨、蔡葵、林若熹、董平沙、唐建、王德芳、任清、曾三凯、刘波、宋彦军、王赫赫、李宁、姜满、舒光强、苏睿、韩昊、丁鼎、陈散吟、卢虓、刘少宁、王振,范扬(特邀)、范存刚(特邀)、刘选让、大土三阳、周尊圣、穆家善、刘彦水、徐惠君出席开幕式。开幕仪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崔进主持。

展览将在炎黄艺术馆2、3楼持续展出到2021年12月28日。(撰稿:张剑)



“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写生创作捐赠展”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