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磊纸本绘画作品展:岁末的一场大戏

李磊纸本绘画作品展:岁末的一场大戏

时间: 2021-12-21 16:14: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大师作品,大沪空间,轶玫奉献,亲⺠收藏”,这是年底的一个无与伦比的艺术与创造的视觉盛宴。

“霜叶红于二月花”李磊纸本绘画作品展,由轶玫艺术联合大沪社主办,假座大沪联合艺术空间(茂名南路1号2楼),于2021年12月18日~2022年1月7日展览。

80幅纸本作品、12件诗瓷作品、5幅油画作品,构成了本次李磊艺术个展。特别是李磊的水墨作品,这是第一次集中展示,呈现于世人面前。这些神韵水墨于宣纸之上的艺术家之心、之魂,更是令人瞩目,叫人赞叹不绝。开幕式于下午3点开始,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主办方与来宾们一起坚守着防疫准则,双码、测温、口罩、分流等等专业措施,却也是阻挡不了络绎不绝的观者们。

开幕式由大沪联合艺术空间联合创始人刘骅先生主持,分别由李磊的校友、大沪社成员代表、汉室设计创始人王勇先生,李磊朋友、著名设计师华娟子女士,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著名艺术家、轶玫艺术创始人陈屹先生,著名艺术家、博导、原上海博物馆馆⻓陈燮君先生先后致辞。开幕式最后由本次画展的主⻆,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绘画专业教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原上海市油画雕塑院执行院长李磊致辞。

李磊教授动情地说到,“我画水墨画,我希望通过中国文化所独特的一种材料,来表达我到目前为止所积累的一种精神文化的修养和对我对未来的某种期许及追求。这个选择,是我在艺术创作方面一个重大的选择。因为我们今天有条件,不像古人可能只能用水墨的形式,用纸墨笔砚的这几种工具来创作,而我们的方法有很多,我们的机会也很多,我们的条件更好。所以我就不局限在水墨上,水墨只是我创作研究的一个方面,我做诗瓷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大系统,抽象画也是我创作的大系统。包括雕塑、装置也是我创作的大系统。” 最后他说,“如果我的作品能够给您和家人带来惊喜和快乐,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我希望与大家分享艺术的点点滴滴,把美的种子洒向千家万户,这是一种结缘,也是我的幸福……”

游离于李磊的这些天⻢行空的艺术作品,在艺术家不着痕迹的创作世界里,观者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在笔墨纸砚里执着追寻着的那份真诚和热情。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在创造着一种新的艺术思维方式与新的艺术品精神内涵。笔、墨、纸、砚,在他的世界里,不仅仅是“笔墨纸砚”,而是一种强大的载体和能量基础。他在用这些工具和材料,去完成他构想中的艺术灵魂。任何一张作品,在任何一种材料和任何一件工具的组成里,他都是那么的用心、用情地表达着。这是他属于艺术家内心深处的呼唤。

水与墨,构成了这个世界上最为神秘、奥妙、而又最让人向往、渴望和痴迷着的物质组成。

李磊探究着水墨的碰撞和融合,在其裂变后那种千呼万呼始出来的感觉,以及在画面上渐渐形成着的那种曼妙无比的韵态和秘性,成为了他满足置身于水墨世界里的最大因素。他特别强调自我心性的重要性,这种来源于画者自身的寻觅和追求,这种来源于艺术家与生俱来的灵感和感受力,在最大程度上感召着自我,感染着自我,最后无度地沉沦进去。

展览现场

关于艺术家

李磊

1965年生,上海人。

现为:

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绘画专业教授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上海市政协委员

一级美术师

兼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人馆客座教授

曾任: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

上海油画雕塑院执行副院长



李磊纸本绘画作品展:岁末的一场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