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五绘”:跨界的绘画与默契的灵魂

“五绘”:跨界的绘画与默契的灵魂

时间: 2021-12-20 14:46: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音乐人、作家、画家、电影导演,当不同艺术门类领域的创作者用绘画进行表达时,会带来什么样的视觉体验?

12月15日,“五绘——郭峰、冯斌、徐浩峰、颜鸿、冯令刚作品展”在798艺术区展出,呈现了五位艺术家近年来的绘画作品,他们中既有深耕于绘画创作的画家,也有资深音乐人、作家、电影导演。此次他们以自身的艺术创作领域为背景,用绘画来表现对于艺术和周围世界的看法与思考,呈现出了更多维度的绘画样貌和心理空间。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

不是“同行”,因为绘画同路而行

这五位艺术家中既有深耕于绘画创作的画家,也有资深音乐人、作家、电影导演。此次他们以自身的艺术创作领域为背景,用绘画来表现对于艺术和周围世界的看法与思考,呈现出了更多维度的绘画样貌和心理空间。对于他们来说,艺术表达并不是一种任务而是日常行为之一,也可以说是顺应自己内心的下意识反应。

在批评家、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杨大伟看来,五位的创作呈现的是他们对个体精神空间的映射,他们不用担心落入同质化的尴尬,甚至他们可以帮助人们用另外一个视角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他们的展览或许成为对某种艺术现象及艺术创作边界的追问。虽然他们五位不是所谓“同行”,但他们却因为绘画艺术成为同行的人。

五信与五绘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以艺术为信交叉融合。批评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高岭认为,“信”包含信仰、信念、信任、信物和信心,此次展览参展的五位艺术家,他们彼此是好友,相互信任;而作品可以看做是他们彼此友谊的信物和象征;在创作上,虽然五位艺术家都是绘画,但他们表现的主题不同,都是他们对周围世界理解的表达,是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这个可看作是他们的信念;还有就是他们将艺术作为自我表达的工具,艺术即是自我的信仰,所以此次展览以艺术为“信”,共同见证“五绘”。

批评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高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澄说,“这个展览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艺术家为差不多同年龄段一群男人内心的某种默契,这是我看这个展览最主要的感受。我们看这个展览所有的作品,不是刻意的绘画,而是他们不约而同走在了一起,这几个男人经历了社会的沧桑与历练,经过了很多人生的思考,放下了很多东西,又知道了什么最有价值,应该说这是人生思维过滤后的产物。”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澄

郭峰:做“能听的画,能看的音乐”

音乐人郭峰在从事音乐事业的同时对艺术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此次展出的油画丙烯和纸刻卡纸作品中,他通过独特的“色块”创作技法,形成了具有强烈个性而纯粹的“简构派”现代油画绘画风格。其作品内在结构基于抽象关系,隐含着城市化进程中被不断消费的精神世界。他绕过经典艺术大师组成的历史,以类似于音符跳跃的感知写成陌生的像。人与其他都成了生活中的剪影,而意义则淹没在看似抽象的不确定性之中。

郭峰

郭峰说,“我觉得我在绘画上,依然可以去表现我的内心、我的主张、我对艺术的理解。”他认为“艺术创作应该是从人的内心灵魂深处出发,我是做音乐的,我用音乐的语言、用自己独特的概念去画画。”这也是郭峰“音画”概念的表现,“能听的画,能看的音乐”,他将其对音乐的理解延展到了绘画艺术领域,将绘画与音乐融为一体。

郭峰 Guo Feng,《迷 Mystery》,亚麻布油画 Oil on Linen,180 × 180 cm

冯斌:水墨元素引入画面,强化手工表达价值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冯斌的作品展现了他近十年来创作面貌的变化,其中多是日常化瞬间缩影,他的记忆中会悉心留存日常生活中被多数人丢失的刹那。随着表达视角的不断切换,让观者感受到了生活中某一时刻的确凿,强化了人的主体,弱化了人与环境的隐性关联。

冯斌

冯斌坦言,“十年来我对艺术的理解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随性。我画的人物比较虚幻,一是因为我并不是想通过很具象的形象来表述,这种虚虚浮浮的感觉正好和舞蹈这种运动的虚幻有一种联系性;二是因为我的绘画方式,想借助水墨这种方式把写意的因素引入画面。此外,我个人希望通过跳舞这种形式来对当代都市的生存问题以及人性的内在进行提问,并探索中国画的更新和它在当代的可能性,这也是我长期关注和身体力行来实践的重点。”冯斌认为此次展览的意义之一是为大家提示手工表达的价值。“在数字化时代,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手工绘画这种最传统、最古老的表达方式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意义。”

冯斌 Feng Bin,《2016–4》,亚麻布丙烯 Acrylic on Linen,136 × 100 cm

徐浩峰:唤醒观众内心的安宁

导演徐浩峰的参展作品是他用绘画的方式对自编自导电影《诗眼倦天涯》的表现,其画面本身即图像,在此之外则是每个人不同的看到,其间暗藏诸多可能。画面有莫名且模糊的情绪,而且大多的光线较弱,荒诞与诚恳形成了同一的结构,或许他在试图通过反向唤醒观众内心的安宁。“在拍摄现场,我总是希望能通过绘画来表达一个故事。因为你慢慢会发现,台词和故事情节,” 在导演徐浩峰看来,“不同领域之间是有交融的东西存在的,此次展览可以看到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在从各自的立场、各自的专业寻找万事万特的核心。第一个层面是让观众有耐心看完故事,但表达电影精髓的,一定是一个画面,画面的艺术是无限的。”

徐浩峰

徐浩峰 Xu HaoFeng,《诗言倦天涯 》,亚麻布丙烯 Acrylic on Linen,160 × 130 cm

颜鸿:新作品新尝试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颜鸿,坚持写生创作,用综合材料绘画风景树木。他的画面中压抑与释放并存,将针对人与物的视觉经验化作自己内心的强烈视觉符号,或许他眼中都是选择性观看即深沉凝练的情感,还有那些激情和压抑共在的处境。黑白色彩呈现了特定时代几乎所有国人的集体记忆和现实中的困顿,这应该来自于心理层面的异化。

颜鸿

他的人物肖像,具有一目了然的感觉,而中景又在朦胧和清晰之间,有“似与不似”之妙。色彩上,他通过黑白色的合理运用为作品注入情感,使其作品在画面上能够具有超越大自然的意境之美。颜鸿表示,“此次参展的《天使鸟》里有我对艺术创作的新尝试,技法上,我用上了手指,笔触更具表现性,画面中鸟嘴处的红黄色让整个画面更有吸引力。”

颜鸿 Yan Hong《天使鸟2018 Angel Bird 2018》Oil on Linen220 × 210 cm

冯令刚:诗意的愉悦

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的漆画作品,有一种诗意的愉悦。他用色华丽、光泽、典雅,画面中时间在静谧的流逝,透露着静品人间烟火色的朴素情怀。作品既保证传统用材又兼顾适度创新,使材料的美感和当代意识交融,也使漆艺术的现代转换与建构成为可能。漆作为媒材的技艺与精神内涵的个性渗透足以让其作品图式极具个人化倾向。

冯令刚

冯令刚 Feng Linggang,《暗喜春红 》,漆画 Lacquer Painting,100 × 50cm

冬日温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在采访中说到,“这是五个艺术家的跨界展,油画、剪纸、漆画,展览构成的形态是多样性的,从参展艺术家每个人的作品形态上来看,都有自己在阶段性的创作的思想,也能够让我们在冬季的时间里感受到艺术力量的热度。”诚然,生活中你可能经历过坎坷与不顺,但是请你永远要相信艺术,可以带给你心灵上的慰藉与温暖。我们也似乎明白了把展览开幕安排在晚上的原因,是希望你在工作完下班后,在这里欣赏艺术,感受它带来的能量与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



“五绘”:跨界的绘画与默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