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青年艺术100” 呈现当下青年艺术鲜活生态

2021“青年艺术100” 呈现当下青年艺术鲜活生态

时间: 2021-12-20 13:58: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四组流动舞台 

流动舞台No.1新的亲密

由漠娜和宗秀联合策展的“新的亲密”展览板块,旨在探索危机中的人性、人的需求与价值,讨论爱、信仰、谎言与真实等永恒主题。展览根据瘟疫文学经典,梳理对后疫情关系的思考维度,组织成4个板块——眼见之实、独处与自我意识、束缚与禁闭、眼见之虚,呈现人类与外部世界及内在自我之间的亲密模式。展览期间,漠娜和宗秀还将为你提供一些“流动性”的限时观展体验,创造参与性的临场表演,一同探索“新的亲密”。行为表演《狂热的熊猫》和沉浸式戏剧《两个人》都将在现场限时开展。 

流动舞台No.2城市乐土

王莲仪策展的“城市乐土”板块,围绕技术伦理展开,探索当代社会被加速异化后的非叙事性剧场。携手十四位艺术家,用作品共同塑造了一个映射现实又充满未来幻想的花园。在展览中,Al、半人半机械、人类与有机生命共存,空气中隐隐弥漫着一股巨型都市的味道,花园仿佛有着自己的意识——通过视觉、嗅觉、触觉不断地吸引、刺激、加深观者的记忆。 

流动舞台No.3十五夜:“一个人”的夜巡

该板块由李静怡和沙靖海联合策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现代社会,聚焦“无用”的缺失和“个体”的消失。展览将“夜空”延伸为一种符号化的现实隐喻,邀请我们在个体被遗忘的流动时代中,寻找自我观照的精神角落。15位专注于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或把自身介入自然和虚拟时空,或游荡在城市边界和人群里。面对不同的“夜空”,以自己的方式洞察、审视、对抗、寻找、和解。两位策展人用随机移动的黑幕构建了一个“迷宫”空间,在这个展览中所有的空间、视觉感受都将变得随机不可预测。

流动舞台No.4自画像

自画像也被称为“镜中肖像”,每一幅“自画像”都可被视为一种表演,艺术家为其观众选择一种特别的装束与姿态,呈现一个角色。当我们进入“表演”现场,作品是每个艺术家的自我思考,也是艺术家自我表达在概念与具象间的转化,本单元展出50余位艺术家作品,他们在自我舞台上演绎着自身以及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四个流动舞台特别项目

流动舞台特别项目将在展览期间进行,这是一场跨领域的盛宴,游曳的表演者将在展览场地随机“生成”。

特别项目艺术治疗——主题导览:从“心”开始和体验工作坊:“寻·常”。让我们在这次艺术之旅中,发现自己,拥抱自己,超越自己。同时与他人合作过程中加强自我与他人间的连接感,开辟一种全新的感悟记录生活和表达自我的途径,放松身心,获得疗愈。

特别项目“未命名舞台”在现场提供“艺术开放麦”,你可以在此“开麦”向艺术家吐槽作品命名并在艺术家脱口秀的舞台上得到艺术家的回复。

特别项目“100交易所”,通过让观众重复“时间”劳动的形式,完成交易券的初始发放。在年度展现场,你可以手持交易券,亲身参与一场NFT艺术拍卖,竞拍拥有独一无二ID的艺术品。

特别项目“走地诗”中,你可以在现场将“语言”作为货币,交换当代先锋青年诗人为“生存”推车摆摊、限量贩售的0糖0卡0脂肪的“精神食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四大艺术奖项   

一、建信信托艺术大奖

建信信托艺术大奖是由名泰文化、青年艺术100和建信信托共同设立的艺术奖项,该奖项重点关注绘画艺术的发展状态,旨在为有潜质、有未来的艺术家提供更大的支持。2021建信信托艺术大奖邀请五位行业专家组建初评委员会,从过往十届青年艺术100参展艺术家中提名30位艺术家参与奖项初选,评选出16位艺术家,参与2021建信信托艺术大奖入围展。该奖组委会将邀请资深行业专家组建终评委员会,于12月19日在展览现场评选出获奖艺术家。

本次年度展入围艺术家有:程保忠、迟群、戴丹丹、丁苏恺、杜飞辰、杜汇、郝世明、康春慧、凌海鹏、邱卿云、苏艺、王波、谢天卓、张钊瀛、郑菁、祝铮鸣 

二、凤凰艺术新星奖

本奖项由青年艺术100与凤凰画材共同设立,以“青年艺术100”品牌为依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艺术家海选征集。第三届“凤凰艺术新星奖”自2021年3月开启作品征集,于7月青年艺术100海选评选现场经过多番角逐由艺委会确定出最终的获奖艺术家:陈元隆、范婧、符幸寒、韩飞、黄子恺。获奖艺术家作品在青年艺术100年度展获奖专区展出,并于12月25日举行颁奖仪式为艺术家颁发证书。 

本次年度展入围艺术家有:陈元隆、范婧、符幸寒、韩飞、黄子恺 

三、莱俪青年艺术奖本奖项缘起于2014年,是“青年艺术100”与在艺术收藏界有着“光之雕塑家”美誉的国际知名品牌LALIQUE法国莱俪的奖项合作。奖项针对每年度“青年艺术100”的入选者,特邀业内专家评委,共同评议获奖艺术家,获奖者将在当年“青年艺术100”年度展览公布。莱俪青年艺术奖旨在深化对青年艺术家创作生态的研究,推动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力,扩大影响力。 

四、拉古纳艺术奖2014年起,“青年艺术100”与意大利“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大赛”达成战略合作,互相推荐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由“青年艺术100”推荐优秀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参加“拉古纳国际艺术大奖”。艺术家将被编入年度拉古纳艺术奖画册,并参与奖项在威尼斯军械库的年度群展。“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大赛”每年遴选10位拉古纳艺术奖影像艺术家,在“青年艺术100”年度展上展出他们的影像作品。

2021拉古纳艺术奖影像获奖艺术家名单

Alexandre Erre, Anna Skoromnaya, Francesca Leoni & Davide Mastrangelo, Giorgia Maria Malandrino, Honey & Bunny, Lume Project, Laura Magnusson, Marco Bizzarri, Marshamstreet, Rebeca Mendez & Drew Schnurr for the sound composition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   2021“青年艺术100”年度展上,设立了丰富多彩的论坛讲座活动,如《大咖讲堂:艺术财富管理的新格局与新思考》、《“看见”绘画》、《数字世界中的当代艺术》、《青年艺术生态》、《生活美学论坛》、《美育论坛》等等。本次年度展上,精心设计了多种创新形式的美育活动,“流动艺术星球”艺术嘉年华,还与少儿100和多位策展人联合发起了青少年策展Workshop活动两场——“我,来自未来!”和“创造一座城”,以及小小导览员活动,当然也有为暖冬特别定制的美育Workshop:LOVE为爱表达亲子活动。

<  1  2  


2021“青年艺术100” 呈现当下青年艺术鲜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