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拉开帷幕

“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拉开帷幕

时间: 2021-12-18 22:12:53 | 来源: 艺术中国

李惠东 临江仙—涉 铸铜 25cmx25cmx80cm 2021

 12月19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大剧院艺术馆东厅拉开帷幕。作为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的雕塑类展览品牌,首届“凝固的旋律”2011年举办,得到广大艺术家的热烈支持与响应,并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次展览是该系列的第二回展。

梁明诚 民乐五重奏 玻璃钢 130cmx40cmx60cm 2016

一件雕塑的生成往往经由艺术家精心地构思,精湛地塑造,通过空间和体积传达出独特的审美,展现出作品的灵魂。雕塑形体的韵律之美与肌理质感,宛若作曲家谱写出的动人篇章。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雕塑艺术家们顺应时代要求,不断研究、探索雕塑创作的新理念、新手段、新材料和新方法,赋予雕塑作品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本次展览邀请国内90余位雕塑家携佳作参展,展示了当代中国雕塑家创作的有关表演艺术题材、抽象题材及观念类作品。

钱亮 琵琶行 玉 40cmx40cmx50cm 2019

参展艺术家中,既有80多岁的老一代雕塑前辈,也有在校就读的青年雕塑家,更多的是中国雕塑届的中坚辈力量,基本涵盖了中国当代最为活跃的一批优秀雕塑家。展品既有以写实手法再现现实世界,又有以抽象手法表现内在情感,还有以新颖的高科技手段传达更为抽象的理念。不同的雕塑材质蕴含着不同的质感:陶土的细腻、金属的厚重、玻璃的晶莹、石材的庄重……不同的质地带来不同的审美感受,也给观者带来多变的审美体验。

秦璞 素影 树脂喷涂 62cmx22cmx45cm 1996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展陈并不拘泥于展厅,而是让一件件展品“走入”剧院的公共空间中亮相,让雕塑与带有韵律感的建筑空间形成对话,也让“凝固的旋律”响彻在大剧院的每一个角落。

沈烈毅 雨(局部) 石头、碳纤维 200cmx200cmx100cm 2021

本次展览希望以当今国内雕塑创作现状之一隅,向观众展示不同创作理念、创作手法和多种材质打造出的雕塑艺术之美。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13日。

王建中 蓝色多瑙河 玻璃 26cmx12cmx42cm 2018 国家大剧院藏

王培波 风采 不锈钢 70cmx40cmx52cm 2018

展览海报

“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