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即将举办

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即将举办

时间: 2021-12-16 21:54: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论坛主题: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艺术产业园区: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青岛西海艺术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 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

时间: 2021年12月18日—19日

地点: 青岛西海艺术湾

“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将于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在青岛西海艺术湾举行,12月18日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2021年会,“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将于12月19日拉开帷幕。本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西海艺术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协办。论坛以“艺术产业园区: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为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艺术园区的现状与前景、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等热点问题并进行研讨。

专家研讨,智见未来

本届论坛将邀请政府、业界和学界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分享成功案例和最优经验,在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阶段,为艺术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献言献策,分享经验,判断趋势,预见未来。论坛将围绕“艺术园区、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两大议题展开专家主旨演讲,并就本届论坛主题展开圆桌论坛。

论坛第一场主旨演讲:艺术园区、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该议题将围绕艺术与城市之间的关联建立,通过文旅介入城市发展,推动城市找到自身的文化特性。在此议题主旨演讲中,青岛西海艺术湾创始人孟宪伟将介绍《西海艺术湾——以当代艺术助力城市发展》,展示艺术产业园区的创新典范;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园区规划研究院院长及设计院副院长高振中将以《产业园区进入智慧社群化时代》为题探讨艺术产业园区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第二场主旨演讲: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该议题将从数字化融入艺术的新趋势下探讨诸如数字艺术产业、NFT艺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趋势。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将分享《再论数字艺术产业的四个要素》;上海今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刘延军将从《体验型文创项目与数字未来》角度出发,探讨科技助力艺术发展带来的创新与改变。

圆桌论坛将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展开,通过嘉宾们的发言,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不断增强艺术产业园区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深入分析艺术产业园区在时代背景下发展的可能性。

艺术助力城市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科技创新以及文旅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此重要历史时期,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定文化自信,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艺术产业园区作为城市文旅发展的重要助推器,突破了过去传统园区单一的功能,日益发展为文旅领域包容新观念、新技术和新实践的平台,成为今日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有效促进了城市的繁荣。

中国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景德镇等地成功举办五届,论坛始终坚持全局观,以前瞻性的视野、权威性的研讨推动中国艺术产业园区的相互交流和共同发展。本届论坛更是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聚焦城市升级和科技创新带给艺术产业园区的机遇和挑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

论坛发起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表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于2016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倡导,已经举办五届,此届得以在青岛西海艺术湾举办,得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的艺术产业园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本届论坛将围绕着‘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的主题展开热点问题讨论,期待通过专家学者们的经验分享和研究讨论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建设的新发展贡献力量,推动艺术产业园区成为城市文化新名片,促进城市升级,为文化强国建设助力。”


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即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