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梁宏伟X赵燕联名参展《向光而行》

梁宏伟X赵燕联名参展《向光而行》

时间: 2021-12-16 15:58: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能够给我们温暖,同时它能照亮前行的路,每个人内心当中你是你自己的一束光,你照亮了自己,也能照亮身旁的人。”华熙集团董事长、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在“云中华歌”主题展《向光而行》中围绕“光”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她提到,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己的善心出发,向光而行,相信无论未来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能跨过去。

12月1日,华熙国际集团“云中华歌”大型文化公益活动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作为“云中华歌”系列沉浸式体验的一部分,《向光而行》展览以“光”为主题,希望通过多维度的审视和回应,和观众探讨人类文明迭代更新下,生命对“光”的追寻和内驱前行的方向。展览于12月14日至2月27日对外展出。

1639540035277723.jpg

《向光而行》展览

围绕《向光而行》展览主题,赵燕与梁宏伟联名艺术作品《极》也将同步展出。“《极》这个作品我们想要表达的就是积极、极致、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希望公众可以感知光,向内照亮自己,并成为光,向外照亮世界。”赵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图片2.jpg

赵燕、梁宏伟接受采访

光感交互 用艺术构建从“积极”向“极致”的美好图景

《极》从构成我们生命最基础的“碳”元素出发,通过六边形来“收集”不同个体的微光,并采用微弱却奇妙的链接方式,让不同个体建立“连接”、彼此“凝聚”,从而焕发“极”致的能量。“在与赵燕女士的共同创作中,我们共同捕捉到‘六边形’这一符号,而碳作为六边形结构,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有着最长的发展历史。”艺术家梁宏伟在采访中解释了对《极》作品的构思。

1639540059115405.jpg

梁宏伟X赵燕 联名作品《极》

在空间布局上,《极》结合光柱的主体造型,以相对稳定对称的空间排布,通过和光影的变换层叠,使观者联想起地球上最“极”的两地:“南极”与“北极”,亦试图营造出由两极间强“磁场”所造就出的绚烂“极光”。赵燕希望,艺术作品能给人带来憧憬,带来愉悦,同时也能够去化解生活中的烦恼,希望每个人进去参观以后都能感觉到“自己是那一束光”。

向光而行 微光凝聚焕发“极致”能量

在历时两年的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住的情况下,对每一个人来说,未来的不确定性仍在考验着我们。《向光而行》展览希望用“光”带给公众温暖,给予人们向前的力量,点亮自己,同时成为温暖连接彼此的力量。

贴合展览主题,《极》在“光”的运用上更好融入了光感的互动装置,当观众走向镜面触发“光”的交互装置,也同时看到被点亮的自己。“光源在《极》作品中占据很多比重,白光由多种彩光集合,同时,白光和彩光作为‘聚集’的重要载体,这是我与赵燕女士在创作中共同追求的精神内核。”就《极》作品中对光的运用,梁宏伟提到。赵燕补充说:“平时你进去作品所在的空间,它是黑的,你看不见,但当人靠近作品装置,它能感应到你,一个一个的光点就亮起来了。”两位创作者相信:无数个体的“微光”汇聚,也将不断带领着人类对于“光”从“积极”向“极致”的美好追求与无尽探索。

艺术与科技交融 探讨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数字化背景下,艺术与科技也在不断交互、碰撞。在《极》作品中,同时也运用到数字集成、感应、电路等科技元素,“艺术作品是从情感出发,艺术家负责想象和无限的探索,科技更多的是能够把我们所想的很多东西变成现实。”赵燕表示。

1639540067424816.jpg

梁宏伟X赵燕 联名作品《极》

对作品中电路这一科技符号的运用,梁宏伟提到,面对当下疫情,更让大家意识到集体力量充分发挥的重要性,他希望可以通过对电路本身的规律的探讨,让大家更好地理解“集体”和“个体”的加成关系。他表示:“一些艺术作品本身就有一定的科学的预测性,当我们面对一些艺术作品的时候,如果当下就能够注重它,或者体验它,我们在未来,可能就能预判到一些危机,从而避免它。”

每个个体都是一束光源,不同个体凝聚,将汇聚成闪耀世界的力量,不断向光而行。面对时代变迁和当下危机的人类,或许正处在黑暗中,但只要人们因明亮的信念而凝聚在一起,保持对光明的追寻和对美好生活的无尽探索,每一个个体也能拥有打破意识桎梏和划破黑暗的“极致勇气”。“凝聚”起五彩斑斓的光芒,一定能照亮关于未来的美丽图景。



梁宏伟X赵燕联名作品《极》参展《向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