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崔如琢:我的弟子文蔚

崔如琢:我的弟子文蔚

时间: 2021-12-13 08:32: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引言:

眼界不到,修养不到,不足以言画。是以,画以心为境,画路即心路;画以思为界,想不到故画不到;画以情为盛,情未达则画无趣;画以意为先,意飞扬而后方有笔墨酣畅、挥洒恣意、痛快淋漓。余以为,胸中蕴蓄天地之大美,笔下自有变化之万千。意笔之美,盖莫能胜矣。

文蔚与导师崔如琢先生

文蔚跟我学画近二十年,在我所有的弟子中,她是最好学、最用功的。因为中国画和西洋画有所不同,西洋画画技术,中国画画修养。个人修为不到位,中国画就不到位。在我的学生里,乃至当今画坛,没有人能像文蔚那样深入中国传统典籍,甚至通篇背诵。比如文蔚就能背诵《道德经》、《千字文》、《书谱》等传统哲学、蒙学、古代书画理论等原典。实际上,《道德经》是一部哲学著作。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中国画家,如果不能深入地学习中国历史上的文史哲典籍,他就不可能深入地了解中国艺术。所以,文史哲的学习和修炼,对一个中国画家来讲是必修课。除了《道德经》,文蔚还长期研习《书谱》、《石涛画语录》、《唐诗》、《宋词》、《古文观止》等经典。经年累月,她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在作品中逐渐地体现了。

文蔚作品

中国画家要清楚中国的文化史、哲学史。艺术家要爱国、爱自己的历史这点很重要。

在当代全国这些年轻的艺术家里面,首先就是路要走对。现在很多中国画画家的路子基本上是混乱的,因为被西方的观念给侵蚀了,自己给自己定位都是茫然的。在这一点上,文蔚是很坚定的很明确的,这也为未来她能够真正地进步成功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文蔚作品

齐白石说过,“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中国传统国画要把眼睛看到的外部世界通过心来表现,如何把握靠的是心,也就是自己的修炼和修养。怎么提高修养?中国人讲究琴棋书画。作为画家,一定要研究书画的姐妹艺术,如文学、音乐。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紧密相连,所以中国的大画家通常都是大书法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画的写意是写出来的,不是画出来的。每个人的修养不一样,中国的艺术才千变万化。

中国需要外来的艺术品种,但更应该宣传中国传统的主流文化。什么叫传统?就像人的遗传基因,基因是不能改变的,但营养可以加强,壮大基因。文化是有根的,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只有用中国的文化艺术传统来教育后代,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民族艺术家。中西合璧不是世界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每个国家都宣传自己的主流文化,这个世界才百花齐放,才可爱。

文蔚作品

画中国画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包括对书法的研究,对一个画家的成熟、继承和发展,会起到关键的作用。当然,从目前文蔚的作品来看,不是说很完美,还要继续努力。因为艺术不止是继承传统,还要跟着时代,还要发展传统。

文蔚在发展传统这方面的悟性,也是很不错的,她是我的入室弟子,前几年我在人民大会堂画画,她看着我画画,看完画画以后,也不是就她一个学生,其他的学生看完了就完了,她回去悄悄地自己试着画丈二匹。因为我画的都是丈二匹,她就是能够举一反三。还有一点,李可染先生讲过可贵者胆,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讲,胆和魂很重要,一个女性画家能够画丈二匹,这种胆是很可贵的,很多画家都是缺乏这种对艺术的追求和胆气。这一点我觉得在我的学生里面,她是比较突出的,她一口气画了50张丈二匹。我们近百年来很多大家,一生都没有画过一张丈二匹,所以她这一点的悟性是不错的。

文蔚作品

她还有一个很难得的地方是,她是一个献身于艺术的人,现在的画家都很浮躁,她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研究、学习,静得下心来,说明她是很执着的,执着的人,他日才能有修为。

文蔚现在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她的学养很充实,可贵的是,她仍然怀有当初随我学习时的艺术激情。希望她能薪火相传,接过传统中国画艺术的衣钵,在她和她的后学者手中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崔如琢

2021年12月

崔如琢简介:

书画家、鉴藏家、静清苑主。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此前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于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定居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2016年被授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称号,同年,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崔如琢:我的弟子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