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景外之景——文祯非写意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景外之景——文祯非写意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12-09 11:45: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12月8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青海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的“景外之景——文祯非写意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开幕嘉宾观展

开幕仪式由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主持,出席展览开幕的的嘉宾有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马锋辉,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钱林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院长戴士和,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丁一林,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赵培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张路江,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顾黎明、陈树东,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曙光,中国美协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青年文艺评论家贺绚,陕西石渠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振丽等。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院长戴士和先后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表示,在吴为山馆长的重视和支持下,文祯非先生的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从南国到北方,他给我们带来了创作的成果,也带来了一次同行们交流、充满温暖的机会。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工作超过20个年头,文祯非为全国美术界的许多同仁筹划过、迎接过、操办过各种类型的美术展览,也因此和美术界方方面面有着非常亲密的交流和交往。文祯非一直努力探索写意性的油画语言,达到由衷表现的境界。他始终坚定地立足于中国大地,坚定地站在中国油画家同仁们探讨油画的中国之路这个行列之中。文祯非是写意油画的积极分子,一方面是心胸所至,有宽阔的胸怀,愿意与同行同道探索中国油画如何通过写意油画这个理念走出更宽阔的天地,另外一方面,他在自己的实践上越来越明确了学术目标,就是要把中国艺术传统中的写意精神、写意理念乃至写意方式方法和油画的表现结合起来,所以有了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丰硕成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表示,从油画的本质来思考如何跟中国的艺术、中国的审美精神相结合,文祯非兄一直这条路上探索。中国的艺术家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来让中国的油画民族化,所以我们走过了不少的历程,其中认为民族化就是要在油画当中有线条,还有在油画当中的强烈的民间色彩等等,包括一些造型,借助与中国绘画当中的造型来进行变形,这都是我们所走过的路。但今天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名词那就是写意,而且把写意贴到了油画前面,叫写意油画。它深刻地揭示了油画作画的本质,就是要从哲学、审美精神以及表达的理念在诸多方面来吸收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特别是在诗歌、哲学、书法、写意绘画、写意雕塑等等这些方面,来体悟、感受中国艺术的真精神。所以写意油画的诞生实际上取代了油画民族化这样一个大概念,从根本上、理念上包括从表现方式上来更贴切真正中国油画的民族化问题。同时,祝愿我们一起共同在写意的道路上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建立中国艺术新的体系而做出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院长戴士和致辞

戴士和表示,很高兴在中国美术馆能看到文祯非这么多好作品,其把每一张画都当一个课题做,当一个自己没有处理过的的一张画来做。每一张画,不管是常见的风景也好、不常见的风景也好,画了以后不满意,就再想办法,一个真的艺术家应该有这种状态,一种探索精神。探索精神本身就应该是不知足、不满意还得弄,心里的要求还要更高,甚至还得把它破坏掉再重新来。文祯非笔下的东西就是这个样子,寻寻觅觅、探探索索,找来找去、改来改去,他心里所想的比他手能达到的还是要高。这一点对于我们无论说写意也好,说什么也好,那真的是非常质朴的有要求的有追求的一个东西。

展览开幕式由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主持

艺术家文祯非致辞

文祯非在答谢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览,是每个艺术家的一个愿望。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实现了其人生中很重要一个夙愿。感谢近十多年来,范迪安院长带着我们一路前行,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目标;感谢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和美术馆的同仁们,为其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展厅及展览时间;感谢展览主办方,中国美协、中国艺术研究院;感谢展览承办单位和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对项目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感谢长期以来朋友们的帮助及支持。最后,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一切,并祝福在座的老师和朋友们。

展览现场

文祯非有言,“中国人画油画,应该是中国人自己的油画。”他曾留学俄罗斯,深受西方艺术影响,油画基础扎实。他将油画与水墨相结合,使其作品既有西方绘画的语言构成,又有中国水墨画的精气神韵。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在前言中写到:作品名称表明了文祯非的心迹,释家有云:“平常心是道”,《墨子·经上》曰:“行,为也”。文祯非以一颗平常心作画,通过画画,为人,践行其艺术创作之路。

文祯非/释·系列009/布面油彩/100×100cm/2004年/私人藏

文祯非/释·系列032/布面油彩/60×50cm/2006年/私人藏

文祯非/释·系列036/布面油彩/120×180cm/2008 年

本次展览以“景外之景”为主题,展出了文祯非先生早期的《释·系列》及近年来创作的《行·系列》作品。文祯非的风景画不是现实的镜像,而是对风景文化质地的表现。我们无法将其作品中的“风景”看作是“风景”的存在,而更愿意将它作为一种诗化和哲学意义上的物的显现——既景外之景,象外之象。

文祯非/行·系列032/布面油彩/150×150cm/2013年/私人藏

 文祯非/行·系列080/布面油彩/100×80cm×2/2015

 文祯非/行·系列083/布面油彩/59×83cm/2015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9日,欢迎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景外之景——文祯非写意油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深圳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

青海美术馆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学术主持:尚辉

策展人:陈向兵

策展助理:杨世武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8日15时至12月19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美术馆3号厅(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开幕时间: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15时

项目支持: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

 

 

 


“景外之景——文祯非写意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