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厉槟源:始终无法逃离和回避的一切关系

厉槟源:始终无法逃离和回避的一切关系

时间: 2021-12-09 11:38:06 | 来源: 艺术中国

“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现场

2021年11月20日,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10位入围艺术家包括曹舒怡、陈抱阳、葛宇路、何翔宇、厉槟源、林科、汤大尧、王思顺,周姜杉和曾曦,以多元化的背景、积极活跃的探索欲及独特的艺术语言,分别带来了绘画、雕塑、装置、多媒体影像等形式的作品。

经过专家委员会的激烈讨论,最终,艺术家厉槟源获得了本届“年度艺术家”荣誉,他将获得由王式廓基金会提供的十万元奖金或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在点评中提到:“厉槟源一直在做‘重塑’的工作,他将自己对父亲的浓情,一次次地用艺术家的坚韧和真情留给这个世界。我相信艺术的最核心恐怕就是这个‘真’字。除此之外,还要有把‘真’融化到作品中传播给世界的能力。本次厉槟源高票当选‘年度艺术家’,所有评委都觉得非常的恰切。今天的中国是需要一个对当下的世界以及人与人的关系,用一种更真实的方式跟观众、未来、历史以及跟所有艺术的交融的这种逻辑等等,进行一次完美呈现。而厉槟源的作品是有这种能量的,他用最直接最恰切的方式把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情感、以及他对世界的认知呈现给了大家。他的影像作品和行为方式既符合它的传播的系统,又能将它的那种热度温度留存下来并且传播出去,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艺术家厉槟源

近期,艺术家厉槟源接受了艺术中国的专访:

艺术中国:请您谈一下本次获得王式廓基金会“年度艺术家”的感受?

厉槟源:纯属偶然,这次能获得这个奖项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于美术馆的布展工作人员,因为我全程不在北京,是她们的努力以及理解让我的作品得以用最好的面貌呈现出来。感谢评委们的认可,同时我也感激和荣幸能有这次机会与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共同完成这个展览项目。

艺术家厉槟源展览作品

艺术中国:您的作品有一些对抗的意味在里面,请问这个对抗是针对什么呢?

厉槟源:如果一定要具体化身体“对抗”的另一端,我想它可能是我始终无法逃离和回避的一切关系。

厉槟源 《房间》 行为记录,单频录像 00:02:24 2019

厉槟源《洪流》 行为记录,单频录像 00:03:08 2017

艺术中国:在您的作品《最后一封信》中,36位保安教您带有各自口音的粤语,并重读那封信,这个过程是否也是对信件本身意义的一种“重塑”?

厉槟源:我把我父亲这封信的内容拆成36句然后请每一位保安念一句,我借这些保安的话语来告诉我然后我再读出来(给他听),我的意思是我看到了也听到了,你看到了听到了吗?实际上回到东莞创作这件作品期间非常艰难和无助,我陆续找了2个多月才凑齐36个保安把这36句话录完,像是一口淤积在胸中的长气,一定要把它缓缓的释放出来。在作品里,我尽可能克制甚至毫无感情地把它读出来。

厉槟源《最后一封信》

厉槟源《最后一封信》

厉槟源在作品《最后一封信》的结尾站在江边,用学到的粤语深情唱着《讲不出再见》

艺术中国:您的一件作品中,您直面巨大旋转的飞轮,以及房间内燃烧的火,这种近乎危险的挑战和举动所表达的是对突破禁锢的渴望么?或是像《最后一封信》一样,是对过往记忆的重塑?

厉槟源:如果非要给这两件作品找一个关联点,那就是忍耐和接受。《2CM》是为了体验我母亲在采石加工厂的日常工作,我来到她每天都要面对的一个巨大的切割石头的机器面前,我正面对着切割机,在脸部离刀刃大约2cm处站立不动,然后邀请我母亲再次启动了这台机器。面对圆锯高速飞转带来的强大压迫力和生命威胁,我始终尽量保持一种静止状态,直到机器纹丝不动。这个行为考验了我与母亲之间的信任关系,在那一刻我把我生命的控制权重新交还给了她。《房间》是想表达一种意象化的空间情景,我把绳子安装在在一间废弃的房间里,然后点燃沾满汽油的绳子之后站立于其中,火苗像是从这个房间地缝里冒出来的,人被其所灼烧。

厉槟源《2cm》 行为记录,单频录像 00:06:01 2017

艺术中国:在您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一丝孤独与焦虑的情绪,请问平时的您是否也是这样的心态?

厉槟源:孤不孤独我不太知道,但我时常会有一些不可化解的情绪,不是炸到自己就是炸到别人。

艺术中国:你对最近兴起的“元宇宙”等概念怎么看?你觉得它会影响未来的艺术创作吗?

厉槟源:我没有太去了解过这个领域,任何一种兴起的趋势和概念都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或者创作吧,但是这种影响都是有限的,毕竟人不能完全依靠幻觉而活着。

艺术家厉槟源展览作品

艺术中国:您如何评价自己?您认为怎样才算是一位成功的、自己满意的艺术家?

厉槟源:哈哈,一个经典的人!我认为艺术家不可能会是成功的和满意的,但他可以是经典的。



厉槟源:始终无法逃离和回避的一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