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马萧:业余画家的身份问题

马萧:业余画家的身份问题

时间: 2021-12-05 08:16:23 | 来源:  水木清卓艺术中心

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期间

马萧将于水木清卓艺术空间举办个人展览《锦灰》

该展览分为三个部分

春来(油画)

女性的凝视(人像素描)

无声诗(风景)

本次展览的作品多来自2019年疫情开始后所画,内容涵盖了风景和肖像,选取了创作中的一部分,汇聚成今天的展览。同时,他将在为期30天的展览里进行肖像写生,并与其他的青年艺术家以多种形式进行艺术交流。

马萧,1980年 出生于四川省广元市。艺术史学者、艺术家、清华美院绘画系博士后。

著有《印象派的敌人》、《山外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绘画艺术研究》,编著《交织的目光——西方绘画500年》。

主要展览:

2017《类聚:马萧绘画作品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3《三年画事:马萧油画个展》,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美术馆

2007 《理想国》个人画展, 北京杰孚画廊

常被人问,你是画家么?我也自问,想说是,又惭愧,越看美术史,惭愧越甚。但好歹一年总还在拿笔,还有十来张聊以自慰。裱出来,挂起来,弄成小展,便更像是一服包了糖衣的麻醉剂了。

——马萧

马萧的画室 ,2021年

马萧的画室 ,2021年

我第一次见到马萧是夏天,他没有所谓艺术家的架子,他朝你走来时,会给人一种儒雅的感觉,和百度里的资料完全不能重叠。这样的艺术家很难被打标签,如果你在大街上遇见他,一定不会猜到他的职业。

他有一些羞于承认自己是个画家,但是明明也小有成绩,就像你夸一个姑娘漂亮,姑娘会羞红脸说没有,但是姑娘也是真的漂亮,马萧也是真的画家。

我去过一些画廊、展馆,也到过学生画室,但是马萧的画室依旧颠覆了我的观念。整整两面墙的书柜塞满专业的书籍,一些大大小小完成或待完成的作品布满整个画室,墙面的颜色是舒服的灰蓝色,不是很常见,但是却意外地和谐,

马萧的画室 ,2021年

马萧的画室 ,2021年

马萧的画室 ,2021年

展览现场

仔细观察绘画的纸张,颜料和技法,我们似乎能抓住一些时间带给他的变化。作品表现的题材都是他熟悉的景物,那些丘陵沟壑,路边草木,寻常巷陌,百姓人家。那些写生途中的一个转角、马路边亮灯的民居、园田里的几株灌木、溪涧中的一剪野花,都被一一拾起,留在画框里。

画画总要一阵子,但画完像一瞥,才好。

她们凝视不同的地方,我凝视她们。

自画像,怯生生。

2021年的X女士

鲁本斯女孩

西园雅集,桌上堆满手卷。

春天极其安静,尤其室内。

知道些美术史,越发画得手足无措。

从自然学,从绘画史学?

锦灰 展览现场,2021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  9:00 - 18:00

地址 

水木清卓艺术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东南门

双清路88号华源世纪商务楼三层302



马萧:业余画家的身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