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圣家族大教堂完工了吗?并没有!

圣家族大教堂完工了吗?并没有!

时间: 2021-12-03 10:38: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图片来源:Wallpaper Cave

这几天几乎所有人的社交账号和朋友圈都被一个教堂刷屏了,就是那座西班牙已经建了139年的圣家族大教堂。

设计师高迪几乎将全部晚年投入到了这座教堂当中,甚至床铺都搬进了工地,可以说几乎魔怔了,但终究没逃过73岁这个坎,去世时仍然连1/4都没建成。不过所幸他未雨绸缪,提前做了大量的效果模型,以便后人们继续前赴后继帮他完成梦想... ...不得不夸赞高迪先生棋高一着。

安东尼奥·高迪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之后,在今年的11月29日,人们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圣家族大教堂玛丽亚塔楼的建造工作正式完成,一颗巨大的星星安放在尖尖的塔顶!瞬间“完工”、“有生之年”等字眼开始暴刷全网,这阵势就好像大家都站在教堂房顶上亲眼见证了最后一块瓷砖贴上去似的... ..实际上真完工了吗?

图片来源:twitter@douban_read

并没有!

只能说可能快了... ...

建成封顶的这座玛丽亚塔楼只是圣家族大教堂6座主塔楼中首座建造完毕的塔楼而已。未来的圣家族大教堂完全体将拥有18座塔楼,这座玛丽亚塔楼是其中第二高,仅次于尚未修筑完毕、将达到172米的耶稣塔尖顶。

图片来源:Science HowStuffWorks

那具体完全体什么时间能成呢?

据官方之前宣布,圣家族大教堂的建造原计划于2026年高迪逝世百年之时全面竣工。但因疫情原因计划被改变,所以具体竣工时间又再次变成了未知数。

但不管怎么说,玛丽亚塔楼这次成功封顶,起码已经让人们觉得有盼头了。

图片来源:Trip Trip Now

关于塔顶“伯利恒之星”

关于暴刷网络的那张星星照片,星星看似轻盈透亮,实则重达5.5吨,相当于几台车的重量,大星星被一台价值150万欧元的起重机小心翼翼吊起,并戳到玛丽亚塔楼塔尖,将于12月8日塔楼庆祝典礼时点亮。

图片来源:twitter@sagradafamilia

这颗星星的名字叫“Star of Bethlehem”(伯利恒之星),也被称作圣诞之星或者耶之星,是耶稣降生时天上一颗特别的光体,用来指引来自东方的三位贤者(或称“三博士”)找到了降生在马厩里的耶稣;另外还有种说法,这也是象征装饰在圣诞树上的星星。(图文整理:兰红超)

关于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是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的一座罗马天主教大型教堂,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还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物。2010年11月,教皇本笃十六世将教堂封为宗座圣殿。

图片来源:Headout

1899年的圣家族大教堂档案照片 图片来源:twitter@sagradafamilia

圣家族大教堂历史照片 图片来源:twitter@sagradafamilia

圣家族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之后高迪于1883年全面接手主持工程,并迅速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进行了建设。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的充满韵律动感的建筑。

图片来源:Flickr

圣家族大教堂内部 图片来源:twitter@sagradafamilia

圣家族大教堂内部 图片来源:twitter@sagradafamilia

另外这座全球 “烂尾楼”的大哥大还曾被罚过巨款:2018年10月工程被曝光并未取得巴塞罗那市政府的许可证。原来在高迪接手之后改动了教堂设计图纸,占地和原来不再一样,且在这100多年以来,始终没有获得市政府的许可。因此,市政府对其开出了3600万欧元(约2.8亿人民币)的罚款,并要求分10年付清。



圣家族大教堂完工了吗?并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