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以“文心”施“墨韵”:百余件书画与文献展现邵大箴艺术人生

以“文心”施“墨韵”:百余件书画与文献展现邵大箴艺术人生

时间: 2021-12-01 13:56:29 | 来源: 艺术中国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史论家和美术家,邵大箴先生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深为美术界敬重。

2021年11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邵大箴美术研究成果的大量珍贵文献,以及近年来创作的中国画和书法等作品100余幅,全面回顾他的艺术人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作为展览总策展人,他表示:“纵览邵先生的学术与艺术成就,可以提炼为七个关键字:‘教’‘编’‘译’‘著’‘评’‘绘’‘书’。他的成就不仅在于自身丰硕的学术与艺术成果,更在于他的艺术史论及艺术评论直接促进了中国现代美术的健康发展。”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通过学术梳理,整理并展出了反映邵大箴自20世纪50年代留学伊始至回国后,分别在介绍西方美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建构当代美术评论和教书育人4个方面丰硕成果的珍贵文献实物130余件。其中有20世纪60年代《邵大箴给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上课时讲授希腊、罗马、埃及等国美术史的讲义》珍贵手稿原件,以及《论毕加索的艺术》《印象派:美学观念及其他》等重要论文手稿,《世界美术》1979年第1期(创刊号),曾认真为学生批改的博士论文等众多珍贵文献实物。展览还展出了同样是美术史论家的邵大箴夫人奚静之在美术史研究、教育及理论建构方面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文献(部分)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的邵大箴绘画作品是他艺术人生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邵大箴先生的作品大多为山水之作,以水墨为本,略施淡彩,无论大幅小幅,都有信手拈来的逸兴和从容写就的灵趣,充满道地的“文人画”风仪。而他的书法作品风格也极为独特,简淡自然,含蓄内敛。其中很多作品将书法艺术与自己深厚的艺术理论阐述相融合,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如展览中展出的《邵大箴画语录》《文艺修养——读史和在生活实践中积累》《审美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特色》等作品正是其学术与艺术在心灵层面的对话,人、书在此构成精神与形式的合一的杰作。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艺术年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表示:“邵大箴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艺术理论家,本次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成立以来首次为一位大理论家举办的艺术展。邵先生不仅是艺术史论、也是艺术理论方面的专家,他为许多画家书写评论,严谨中肯,为艺术家指明了方向。他在早期出国留学,回国后展示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大爱之心,先后指导过上百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改革开放时期,西方各种流派充斥在理论界和画界,邵大箴用他对东西方文化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为中国美术借鉴外来艺术洞开了朝向世界的窗口。他的理论文章和精品著作,对当代美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邵先生本人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也有着丰富的人文情怀,如同他本人一样温润如玉,这种温度通过他的作品散发到了每个人的心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在致辞中说:“美术史系在中央美术学院成立比较晚,邵先生从苏联留学归来后即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史论系从事美术史教学工作。在改革开放时期,邵先生研究西方美术史、俄罗斯美术史,以宽阔的学术视野译介艺术西学。一个艺术理论家要执笔绘画很常见,但邵先生的笔墨和常见的观念绘画有所区别,结构更有新意,画面处理也很不一样,在传统的中国画中有着很多现代意识和意境。本次展览可以看到很多的新作与文献,这在理论家里是很少见的。”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表示:“邵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美术学院第一批美术史论家,到现在已经61个春秋了。邵先生辛勤耕耘,致力于教书育人、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他学贯中西,扎根中华文化沃土,研究中西方艺术史论和理论,推动中国美术从传统走到现代,推动艺术理论完善与创新。他不仅是一位艺术教育家、美术史论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从山水画到书法,水墨章节里面充满了中国文人的淡雅之气。他面向世界,把世界艺术的精华带到中国,同时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介绍给世界,为中国艺术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表示:“邵先生是当代中国美术界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美术史论大家和名师,同时他的绘画作品也是他艺术人生的有机组成部分。邵先生的书画创作与写作耕耘形成了互补,他对中外美术见多识广的视觉经验是他动笔作画的资源优势,但他更深谙中国写意绘画‘中得心源’的原理,只要动笔就应该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邵先生艺术创作已有几十年,作品大多为山水之作,以水墨为本,略施淡彩,无论大幅小幅,都有着浓厚的文人画气息。他的作品在美术意境上非常向往单纯和纯粹,有行走大川的感受,把大自然的意境与自己追求的学术意境完美结合,与自己的精神世界融为一体。在他的笔下,水色迷濛,山川隐现,完全是融自我心灵于自然造化中的吟咏,具有极高的品格与品质。”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为《文心墨韵》,‘文心’部分我们看到了了他在艺术学术上的巨大贡献,‘墨韵’则展示了他在艺术创作上的积极探索。邵先生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和理论建树,他的书画创作是从理论转向艺术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更加丰富其理论认识。邵先生的书画作品是现代中国文人绘画体系中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案例。”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致答谢词

邵大箴,1934年出生于江苏镇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曾任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兼《美术》月刊主编、《世界美术》杂志负责人。现为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邵大箴于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擅长美术史论,出版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希腊罗马美术史》《欧洲绘画简史》(与夫人奚静之合著)等著作。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第13、14、15、16、17号展厅,将展出至12月5日(周一闭馆)。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展览现场

《写大字报和练习书法》 邵大箴 2019年 34×60cm  宣纸

《世家盛业联》 邵大箴 2021年 69cm×32cm×2 宣纸

《神与物游》 邵大箴 2017年 34×136cm 宣纸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绘画作品

《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绘画作品

1958年在基辅美术馆罗马雕像前

1958年邵大箴和奚静之留苏期间在课堂上听课

20世纪50年代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中国留学生邵大箴(右二)奚静之(右三)

1961年邵大箴与奚静之在北京香山合影

1985年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工作会议(二排左三为邵大箴)

90年代末与研究生合影

2020年在家中进行书法创作

部分文献展品

邵大箴给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上课时的讲义手稿 之一(古希腊、罗马艺术、文艺复兴美术)20世纪60年代初

邵大箴给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上课时的讲义手稿 之二(古希腊、罗马艺术、文艺复兴美术)20世纪60年代初

邵大箴为学生批改的毕业论文 1

邵大箴为学生批改的毕业论文 2

邵大箴译《论古代艺术》(德)温克尔曼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

邵大箴著《传统美术与现代派》,四川人们出版社,1983年

邵大箴著《现代派美术浅议》,河北美术出版社,1982年


邵大箴 《论毕加索的艺术 1》手稿 20世纪80年代初

部分书画作品

山上下,邵大箴,纸本水墨,53x54cm,1995年

稳重,邵大箴,纸本水墨,66x133cm,1999年

三重唱,邵大箴,纸本水墨,48x79cm,2004年

交响,邵大箴,纸本水墨,35x68cm,2004年

秩序,邵大箴,纸本水墨,47x74cm,2010年

忆江南山景,邵大箴,纸本水墨,47x68cm,2010年

高歌·之二,邵大箴,纸本水墨,70x137cm,2014年

召唤,邵大箴,纸本水墨,45x69cm,2015年

吟唱,邵大箴,纸本水墨,55x90cm,2015年

山中树群,邵大箴,纸本水墨,55x90cm,2015年

邵大箴,雨中荷塘,纸本水墨,54x103cm,2016年

河两边,邵大箴,纸本水墨95x68cm,2016年

荷塘·三,邵大箴,纸本水墨,69x69cm,2016年

稀音,邵大箴,纸本水墨,70x137cm,2016年

可居可游,邵大箴,纸本水墨,48x79cm,2019年

绵延太行景,邵大箴,纸本水墨,180x96cm,2020年

青山绿水,邵大箴,纸本水墨,180x96cm,2020年

山水点线面,我喜欢未完成体,邵大箴,81x97cm,2021年

江南江北,我家在江北,邵大箴,纸本水墨,181x97cm,2021年

邵大箴画语录,邵大箴,书法,120cmx23cmx6cm,2021年



以“文心”施“墨韵”:百余件书画与文献展现邵大箴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