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白石故里山花开”湘潭市优秀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

“白石故里山花开”湘潭市优秀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1-11-29 21:52: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1月28日,“白石故里山花开”湘潭市优秀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顺利开展并将持续到12月4日。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湖南省文联、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文旅广体局、湘潭市文联、湘潭县人民政府、岳塘区人民政府承办。

展厅现场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美术》杂志社三家权威专业机构担任学术支持单位,邀请了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徐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等知名艺术家担任艺术顾问。

嘉宾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91位湘潭美术家的139件作品(中国美协会员各参展2件,非中国美协会员入选全国单项展画家各参展1件,省专家评选出6件),其中国画72幅,油画37幅,版画17幅,雕塑5件,水彩6幅,漫画2幅。参展作品大多是参展艺术家近年来参加国家级展览入选或获奖的作品,均为作者的代表作。作品较系统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以及湘潭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地域性和时代性,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地方文化特色。

湘潭是艺术大师、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故乡。长期以来,湘潭市美术家协会和美术工作者以传承和弘扬发扬齐白石文化艺术、振兴繁荣湘潭文化事业,尤其是美术事业为己任,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在助推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湘潭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市美协队伍不断壮大,创作实力不断增强。现有中国美协会员5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100余人、省美协会员400余人。多年来,由湘潭市美协选送的作品,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展览中入选和获奖数位居全省市州前列,在全省美术界、湘潭美术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展示近年来湘潭美术创作成果,进一步增强湘潭文化艺术在全国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宣传推介“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精心打造“白石故里”艺术交流洼地,进一步发挥好“齐白石”金字招牌的艺术魅力,传承发扬齐白石艺术精神,进一步激励和推动美术精品创作,为繁荣发展湘潭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贡献文艺的力量。

本次展览是湖南省第一次由地市单独组织的美术作品晋京展,是湘潭市美术工作者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具有较高的艺术展览水准,得到了各级领导、广大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部分展出作品

周宗岱 《武陵幽境》 中国画  180cm×97cm  2016年

王志坚 《序》 中国画  198cm×490cm  2019年

王水清 《家园·圣地 》 油画  210cm×190cm  2014年

姜向东 《坚守》 200cmx180cm  油画  2020年

段辉  《 山水系列之九》 水彩画  75cm×55cm  2015年

刘近曙 《长夜明灯》 雕塑  高120cm


“白石故里山花开”湘潭市优秀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