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不忘初心,传承守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开幕

“不忘初心,传承守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开幕

时间: 2021-11-29 11:21: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7日,为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弘扬民间艺术,展现新文艺群体传承守艺的新风貌,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庆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丰富陈列展览,积极传播陶瓷文化,“不忘初心,传承守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在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开幕。

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艺术家向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捐赠作品

 在景德镇以陶瓷手艺谋生的南来北往的人流中,有来自都昌、抚州、鄱阳、丰城等地数量较大的陶瓷手艺群体,同时,早在盛唐时期的六大名窑洪州窑就有手艺人来景德镇从事陶瓷创作,他们由“景漂”变为“景居”。近百年来,洪州人名家辈出,诸如以青花工艺见长的王步先生,雕塑曾山东先生,釉上彩陆云山先生等。他们高超的技艺激励了洪州人对手艺传承的信心。新一代洪州人正是今天展览中的主角。

《大吉图》,釉上彩瓶,熊钢如

《西行路上》,青花瓷板,孙同鑫

《群仙会》,雕塑,何超

本次展览共展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工艺作品70余件,参展艺术家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又有中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作品,老中青三代陶瓷艺术相互交融。作品类型既有瓷瓶、瓷板,又有雕塑、镶器,融青花、粉彩、斗彩、颜色釉等装饰手法,琳琅满目,异彩纷呈。

传统手艺是国家文化的活化石,活态的文物。参展艺术家们正是这一珍贵的手艺的传承者,这些作品的展示,让公众看到他们默默地在陶瓷载体上耕耘,用汗水、智慧使泥土在火的涅槃中成为艺术精品。

《菏塘逸趣》,釉上彩,汪淑珍

《春光无限》,釉上彩,吴天鳞

《蕙兰飘香》,粉彩瓷板,陆璇

《欣欣向荣》,釉下五彩,王慧丽

据悉,本次展览由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景德镇市文旅局、景德镇市文联主办,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景德镇洪州瓷画院承办。画展举办了简洁的开幕仪式,部分参展艺术家向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捐赠了作品。展览将展出至12月15日结束。

“不忘初心,传承守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开幕